2014/11/18 0:00:00
《中澳企业间农业与食品安全百年合作计划谅解备忘录》正式签署
澳大利亚当地时间11月17日下午,《中澳企业间农业与食品安全百年合作计划谅解备忘录》(该计划简称“ASA100”)在澳大利亚首都堪培拉国会大厦成功签署。
ASA100中方联席主席、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先生和澳方联席主席、福特斯克矿业集团(FMG)董事长安德鲁·弗瑞斯特(Andrew Forrest)先生作为双方代表正式签署该项协议,“ASA100”计划正式启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澳大利亚联邦政府总理阿博特出席见证了整个签署仪式,并与签署人亲切交谈。



当天,刘永好董事长还参加了中澳第四届CEO圆桌会,并就中澳农业开放合作发表了讲话。
据悉,ASA100旨在建立一个民间的、长期的、稳定的、市场化的中澳农业与食品领域贸易、投资与合作平台,由刘永好先生和弗瑞斯特先生联合发起,由中澳双方各30至50家大型农业产业化集团以及涉农金融机构参与,中方成员包括新希望集团、中粮集团、汇源集团、联想佳沃集团、北大荒集团等。此次签署的谅解备忘录,内容涉及双方合作原则、合作目的、合作内容、合作方式、其他事项等五个部分,其中合作内容就增进行业交流、推动农业基础设施投资、促进双方食品安全保障投资等7个方面进行了约定。谅解备忘录确定了双方合作的主要领域:一是在澳大利亚基于环境可持续发展的土地资源开发及作物生产、畜牧业生产及畜产品加工、经济作物产品开发、近海海产养殖及远洋渔业、特色食品加工等领域;二是在中国包括农产品物流与供应链管理、有机农产品生产示范、安全食品生产技术推广、农产品销售等领域。

17日上午,习近平主席与阿博特总理在堪培拉举行会谈,双方共同宣布实质性结束长达9年的中澳自由贸易协定谈判。中澳间的经贸合作将迎来新的契机,ASA100计划的正式启动正是新格局下推动两国农业与食品领域合作的实质性举措,将更好地促进中国农业企业在澳洲的投资,并提高相关投资的针对性、可靠性,降低投资风险,促进中澳在农业双边贸易、农业“走出去”、食品安全保障方面深度合作,也有利于两国农业和食品企业的长足发展,并且能加深两国企业间和人民的了解和友谊,进一步夯实两国友好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