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7/1 0:00:00
亚洲餐饮联盟成立仪式在京举行
2014年6月29日,新华社媒体“发现中国好食材”系列推介活动启动仪式暨亚洲餐饮联盟成立仪式在京举行。本次盛会以“食品安全”为主题,围绕食材安全、烹饪安全、流通环节安全等多项议题展开圆桌论坛。同时,旨在促进食品行业健康发展的亚洲餐饮联盟宣告成立,并携首批成员企业联合发布《“好食材”共同宣言》。来自全国食品安全监管领导、媒体、以及新希望集团、海底捞等农业食品和餐饮领域的领军人物和代表人士参加了此次盛会。


“食材安全”更应广受关注
本次论坛分析了当今饮食产业链条面对的严峻形势和发展趋势,着重探讨生态环境、社会道德环境的迅速变化下广大人民群众的食品安全需求和这一背景下各饮食产业链企业所面临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并行圆桌论坛就“中国餐饮行业转型升级”以及“中国餐饮行业溯源管理”等社会热议话题进行了讨论。
会上,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从生命的必须、文化的体验、经济活力的体现三个方面解读好食材,他表示,“好食材是生命的必需,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没有安全一切都为零,甚至为负。餐饮业是文化的载体,品质保证的食材才能传承深远的文化。同时,高品质食材是经济的活力,构建健康有序的食材供应体系,以增强产业上下游的的活跃,激发经济的活力。此外,高品质是品牌的保障,我们的企业是生产与老百姓息息相关的肉蛋奶的,怎么样保证安全,要靠我们自身的努力,靠国家的立法,靠我们监管部门的监管,更重要的靠我们企业的良心。要把饲料延伸到养殖业、肉食加工业、奶业,贯通产业链,特别是通过建立亚洲餐饮联盟,把产业的上游、中游和下游联通,就能更好地保证食品的安全。特别值得关注的是,他表示要脚踏实认真做好每一步,才能向老百姓交出一个好的答卷。把好食材推向全球,是我们企业的梦,也是我们餐饮业、食材业的中国梦。”

亚洲餐饮联盟,“食材安全”践行者
值得关注的是,为凝聚行业力量促进食品安全体系机制的建设,由新希望集团、复星集团、雅座等企业联合发起的亚洲餐饮联盟应运而生,联盟将联合行业具有一定影响力和发展潜力的企业,充分发挥各企业现有的优势协同发展。
亚洲餐饮联盟秘书长陈小军认为,餐饮行业到了转型期,餐饮消费者的诉求从吃饱吃好转到吃健康、吃营养;餐饮企业也从规模化转向连锁化、专业化,大型酒楼在人们从吃好转向吃营养健康后,必然走向理性发展。消费者也更加重视食材安全,更加关注重视食品行业和餐饮行业的透明度。本着高度的社会责任感,新希望集团牵头成立的“亚洲餐饮联盟”,与新华社全媒体发起的《发现中国好食材》活动高度契合,旨在增加行业透明度,增强消费者信心,打造食品和餐饮行业品牌联盟,顺应中国食品餐饮行业的发展潮流,为社会传播正能量。

《“好食材”共同宣言》掀起正能量
论坛上,与会各家餐饮启动共同发表了《“好食材”共同宣言》,向社会承诺到:中华大地,地大物博,天赐良材美食,育我民族繁衍。我泱泱中华美食,浩荡一百七十万年,十万种菜点、两万种工业食品,堪为“烹饪王国”。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为食者,华夏之脊梁,恪守美德传承,坚持厨艺做工,一人传众,一众传世,世代相承。在此我们郑重承诺:使用天赐食材,进行天然烹制,保证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亚洲餐饮联盟成员企业——北京金百万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北京玉林投资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四川海底捞餐饮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发起,上海一茶一坐餐饮有限公司、北京西贝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北京新辣道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北京嘉和一品企业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业内拥有良好声誉餐饮企业共同参与倡议,现场气势恢 弘。

亚洲餐饮联盟首届理事会顺势举行
会后,亚洲餐饮联盟特别举行首届理事会。会议讨论通过《联盟章程》及《联盟议事规则》。此外,任命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为名誉主席,嘉禾一品董事长刘京京为执行主席。上海超越会,雅座高级顾问周梦海和复星集团周大勇为副秘书长。并决议该联盟挂靠于世界中国烹饪联合会下面,近期重点工作是调研并成立餐饮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