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9/18 0:00:00
“中澳农业及食品安全百年合作计划”(ASA100)掀起中澳合作新浪潮
2014年9月17日,“中澳农业及食品安全百年合作计划”(简称“ASA100”)中方成立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中国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及新希望集团、中粮集团、娃哈哈集团、联想佳沃等近50余位中方企业代表,澳大利亚农业部长巴纳比•乔伊斯(Barnaby Joyce)先生和澳大利亚福特斯库金属集团(FMG)创始者兼总裁安德鲁•福利斯特(Andrew Forrest)先生等60余位澳方政府及企业代表,中投、中金、中国银行、中国农业银行、摩根大通、澳新银行等多家国内外金融及投资机构代表,以及业内的专家学者共同鉴证了这一历史时刻。



此举意味着这一跨越中澳两国、历史意义深远的民间非盈利性平台组织迈开了 实质性步伐。此前,该计划澳方成立大会已于7月31日在悉尼举行,并筹划在今年11月G20领导人峰会期间,中澳双方成员在澳大利亚共同签署“中澳农业及食品安全百年合作计划”。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工业化、城镇化的深入推进,城乡居民收入水平的明显提高,我国居民消费方式发生显著变化、消费结构正加速转型升级,对食品的要求由“吃的饱”、“吃的好”向“吃的健康”、“吃的安全”转变。
但是,我国农业及食品领域对于满足国内消费者需求而言,依然存在不足。在食品供给方面,以牛羊肉为例,近十年,我国人均牛羊肉消费增长51.8%,牛羊肉消费已经从少数民族消费为主变为全民性消费,从季节性消费为主变为全年性消费,未来牛羊肉供给压力进一步加大。另外,食品安全成为我国食品行业的焦点问题和 民众关心的头等大事;就总体情况而言,我国食品安全状况稳定向好,但依然存在不少问题。
根据生产消费结构变化,政府也正在逐步研究制定有针对性的进出口政策,国际贸易政策和对外投资政策,鼓励企业充分利用两种资源、两个市场,深入推进农业“走出去”战略,在全球范围内谋划我国农产品的供需平衡。
在此背景下,ASA100 旨在进一步促进中澳两国在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农产品贸易、食品安全、现代农业产业链建设等方面的互利互补。一方面可以利用澳方丰富的土地、农牧资源和先进的食品加工、检验技术为我国长期、稳定、安全的食品供给提供有益的帮助和积极补充。另一方面,中国迅速升级的健康、安全食品需求也为澳大利亚现代农业和食品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这对于中澳双方农业食品行业的发展都具有重大的意义。
根据该计划,ASA100组织将定期召开高峰论坛,组织投资考察,增强行业交流,规范行业标准、提高商业合作质量,推动农业基础设施投资,有力促进中澳两 国在农业双边贸易、农业“走出去”、食品安全保障方面深度合作。中澳双边发起人暨联合主席,分别为新希望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刘永好先生,澳大利亚福特斯库金属集团(FMG)创始者兼总裁安德鲁•福利斯特(Andrew Forrest)先生。成员为来自中澳双方的农业企业和涉农金融机构。
ASA100联合主席、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在成立仪式现场表示,“新希望集团作为有30多年历史的大型民营企业集团,自1999年在海外开设第一家工厂起,已在走出去的道路上积累很多经验,也深知企业在海外发展道路上抱团取暖的重要性。因此,我与澳大利亚知名企业家Andrew Forrest联合发起成立这个中澳企业合作平台组织,也是考虑到产业链上下游联动,努力形成走出去的集群效应。通过这个计划,可以建立更加有效的沟通联系机制,民营企业可以与不同所有制的企业强强联合,实现抱团‘走出去’或借船出海,提高对外投资的针对性、可靠性,降低投资风险。今天特别值得纪念,我们共同搭起一座桥,共同推动农业发展”。
澳方联合主席安德鲁•福利斯特(Andrew Forrest)先生表示,“衷心感谢中方韩长赋部长和澳洲巴纳比•乔伊斯(Barnaby Joyce)部长的支持和出席。还要特别感谢ASA100中方联合主席刘永好先生,为打造这样一个平台而努力。我希望大家能够携手增进中澳两国人民的友谊和合作,利用这一双边农业交流合作平台,使澳大利亚农业产业得到长足发展,同时也让中国人民不再为食品安全担忧了”。
据了解,ASA100得到了双方政府的关注和支持。今年四月博鳌亚洲论坛期间,李克强总理鼓励并支持福利斯特先生发挥他对中澳长期战略合作,尤其是在大农业与食品领域合作的想象。该计划也得到了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的大力支持,并在澳方先行成立。
ASA100组织还吸引了国内学术领域专家的目光,在成立仪式前,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院长温铁军教授,中国著名企业文化与战略专家、新希望六和联席董事长兼CEO陈春花教授特别分享了题为《农业全球化基本问题》、《与世界融合 共中国成长》的报告,将该组织计划的交流领域推向纵深。
可以预见的是,ASA100计划将对中澳双方农业领域将产生积极影响,有利于两国农业和食品行业的互惠发展,同时也期待通过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商业与贸易活动,加深两国人民之间的了解和友谊,从而进一步夯实中澳民间经济交往的基础,掀起新的合作热潮,这也是ASA100计划的终极愿景和特色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