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16 0:00:00
【央视财经论坛】刘永好:创新是传统企业的唯一出路
2015年CCTV央视财经论坛暨中国上市公司峰会于11月13日在北京盛大举行。本次活动以“改革创新”为主题,关注中国上市公司一年来的发展之路,记录中国经济改革开放的成长影像,凝聚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坚强信心。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在论坛上表示,“今天经济进入新常态,现在很多传统产业都过剩,创新是企业的唯一出路。”



有人哭的时候也有人在笑 笑的都是创新者

目前,我国经济正面临着下行压力,传统行业面临着需求不振、产能过剩的挑战,刘永好指出,很多传统企业利润降低,成本增加,“日子不好过”。不过,还是有一些企业还在高歌猛进,迅猛地发展,这些是移动互联带动的产业,和互联网结合的传统产业也得到充足的发展。
“今天有人哭的时候,确实有人在笑,这些笑者往往都是创新者。”刘永好称,传统企业面对压力时埋怨是没用的,“我们怎么办?答案就是创新,这是企业发展的唯一出路。”

新希望“四化”建设:第一就是年轻化

通过研究企业过去的发展经验,并对企业未来发展趋势进行预测,刘永好认为,企业创新应讲“四化”。“四化首先是年轻化,因为年轻人创新的干劲更足、激情更足,想法更多。”在互联网时代,“第二化”便是变革和创新的互联网化。为鼓励变革创新,新希望集团在内部成立了创新集团——“草根知本”,按照互联网模式通过合伙人机制去运营发展。
此外,刘永好认为,创新还要推行国际化及产业金融一体化,与变革的创新互联网化结合起来,也就是通过“四化”来推动变革,推动创新,“我想这种用‘四化’推动的变革在未来30年会有新的成效。”

企业创新变革要外部环境与内部环境结合

刘永好认为,企业发展生态环境分为内部和外部两种。内部环境则指的是企业内部的发展情况。所谓外部环境是国家、社会给创新变革提供的机会和条件。目前国家大力地倡导“双创”、简政放权、支持民营企业,支持实体企业、支持农业,政策不断放开,国家支持力度也越来越大。外部环境目前主要的问题是产业过剩,竞争加剧,很多产品都不赚钱,压力越来越大,内部环境则存在变革创新动力活力不够的问题。
刘永好建议,外部环境应该跟内部环境结合,在内外部都形成变革创新的大氛围和大环境,“只有把外部环境和内部环境相结合,我们企业创新变革才有可能取得真正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