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8 0:00:00
【中国企业领袖年会】刘永好:新希望“快半步”走过33年!
在12月6日,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办的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上,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发表了闭幕演讲,并获得了《中国企业家》杂志授予的“商业创始人”奖。



2015年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传统产业毫无疑问面临转型,有的已成功转型,而有的如今仍陷困境。新希望集团作为一家立足传统农牧产业的企业,正在践行“年轻化”、“国际化”、“互联网化”和“产业金融一体化”的“四化”战略,为企业转型保驾护航。
在新常态下,我们这些传统企业也应该向互联网企业学习,不断的变革、创新,而创新绝不是一朝一夕的事,要有打长期战、持久战的准备。
新希望集团比较早的提出了“顺潮流而动,略有超前快半步”的发展理念,以求得生存和发展。比市场趋势略有超前的同时,又比较稳妥,就算行不通也可以退回来。集团正是按照这样的理念进行布局,并且“四化”战略已初现成效。
“四化”战略的结果还有待于检验,但我们不抱怨、不苦恼,我们脚踏实地按照新的思路去前进和推广。我们在这个领域已经耕耘了33年,我们有体会、有心得,也有一定的实力和人才,我们愿意在新格局下,为农民朋友创造更大价值的同时,为城里的消费者提供更多样的、升级的农产品和食品。
去年,我们跟澳大利亚的一家公司签订了《中澳农业与食品安全百年合作计划》,不单单把澳大利亚的牛肉、羊肉、奶粉带入中国,更重要的是把他们食品安全的制度、措施、手段带入中国。
我们也跟法国签定了协议,把全球做的最好的无抗猪养殖,以及食品安全生产的加工流程带入中国,在中国广阔的土地上推动这种现代化的,符合国际标准的、安全的食品,提供给中国的百姓。
这有经济价值更有社会价值,因为食品安全关系到每一个百姓,很多企业说要做慈善,要捐赠,其实我认为,我们把食品安全做好了这就是对全中国老百姓最应该做的事儿。


刘永好获“商业创始人”奖
在《中国企业家》杂志成立30周年庆典上,刘永好先生作为中国第一代下海创业的企业家代表,用自己33年的创业片段重温了曾经的时代缩影,引起了在座企业家的共鸣及阵阵掌声。刘永好先生被《中国企业家》杂志社授予了“商业创始人”奖,并在现场与万科总裁郁亮先生进行了轻松的互动。



背景设定:
如果万科招聘CEO,郁亮是创始人,需要招聘一位职业经理人,刘永好来应聘,那么会发生什么呢?刘永好如何能打动郁亮?

郁亮:我问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您能跑马拉松吗?
刘永好:我不跑马拉松,但是我每天都走路,每天走一万步。
郁亮:我特别佩服刘总的是,几十年一直这么年轻。我的第二个问题是,你如果带领万科,如何带领万科走出房地产的转型之路?
刘永好:做万科的掌门人,要心态好,多吃、多睡、多吃肉、多睡觉,我这一点做的非常好,一个企业有没有活力,以后能否焕发青春,能吃能睡能吃肉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