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15 0:00:00
刘永好: 我为四川和新希望点赞!
10月15日,在2015中国(四川)电子商务发展峰会上,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做了《互联网时代的新希望》主题演讲,讲述了电子商务迅猛发展、在“互联网+”的格局下,在转型和经济新常态下,新希望正在做的事情。



他在演讲中声情并茂的对家乡四川点赞,期望政府给予更多支持吸引优秀企业来川创新创业;他还为女儿刘畅接班后的表现点赞,表示上市公司在年轻一代干部带领下市值已经翻倍;他更透露,转型互联网新创立的草根集团,销售额半年即创下20亿成绩,而新希望“出海”澳洲、欧洲斩获硕果后,开始踏上了布局美国的步伐。 
 
点赞家乡 建议给予更多政策支持建成中国硅谷
 “发展电子商务需要什么要素?距离不是问题,成本是应该考虑的问题,政策是必须要强烈考虑的问题。形成一个氛围,形成一种格局,形成一种集中趋势,这是特别需要考虑的问题。”刘永好建议,四川应该把成都、绵阳、德阳列为一个中国创新创业和电子商务的重点区域、重点城市,政府应给予三地更多的政策和人文关怀,进行更有突破性的创新变革,这三地将有可能成为中国创新创业的制高点或者是中国的硅谷。“ 当大家都在这里创新创业的时候,就有可能涌现出像聚美优品这样优秀的企业,本来就是四川企业,本来就是四川人,在外地发展,再回到四川。社会在进步在前进,如果我们培育更多像聚美优品这样一些本土的创业者、创新者和电子商务企业的话,四川就可以走到前列。” 
 
为女儿点赞 年轻人带领上市公司市值翻倍 
电子商务迅猛发展,在互联网+的格局下,在转型和经济新常态下,作为走了33年的传统企业新希望,这两年也在积极转型,而“新老交替”则是刘永好最先实施的一步。 他说,一个由60多岁50多岁人引领的集团和企业要再发展、再创新是很难的,于是他率先从自己做起,卸任股份公司董事长一职,交由刘畅接班。“实际上女儿刘畅的接班不是一个人的接班,而是一个体系的变革,是集团年轻化的表现。”他说,今天集团高层的平均年龄已经降低到40多岁,中层干部降低到30多岁,一批80后成了公司的领军者。“ 只有年轻化才有活力和变革,希望在年轻人身上!刘畅和一帮年轻人,他们成了新希望六和主要上市农业平台的主要管理者之后,这两年我们的市值增加了一倍还多。股民用手在投票证明她做的对和做的好,市场是认同的。”提起这两年来女儿的表现,刘永好显得非常满意,他还颇为骄傲地说,“现在很多企业家朋友都跟我说‘永好啊,你不但事业做的好,是前辈,而且你用年轻人方面,在女儿接班的问题上也做的好。’”。他说,这是他将变革创新与年轻化结合起来的一个成功转型。 
 
出海步伐不停 投资17亿进军美国开展并购 
面对整个集团的互联网转型,刘永好已经摸索出了一条自己独有的创新方式——成立一个“草根创业集团”草根资本。他说,这是一个新注册的、创业合伙人制的企业,由他和年轻的合伙人共同开出资开创一个新的事业。“ 草根事业集团创立半年时间,目前已经孵化出20个企业,今年的销售额会达到20多亿。明年、后年我相信要不了10年,有可能它会超过我们现在新希望集团的规模。因为它是一个开放的平台,因为它是一个共享的平台、年轻人施展的天地,它吸引了全世界最优秀的人才和项目。”他说,利用这个平台,他们做互联网+、金融和产业结合的事,将传统的农牧业、食品与电子商务、互联网结合起来。 
此外,近两年来刘永好也积极在海外进行多元化、大手笔投资,目前已经在全球30个国家有50家企业。除了在澳洲、新西兰、欧洲、东南亚等地投资布局农牧、食品、金融之外,还首次试水在悉尼收购了一块地。他透露,这块地正在建设悉尼一个最高的房地产项目。与此同时,他还透露,股份公司已经通过四川省商务厅批准,投资17亿在美国注册成立一家公司,将在美国进行一系列的投资、并购和发展。 
尽管已经64岁,刘永好仍变革创新不止,他表示,年轻化、互联网化、金融化、国际化是未来新希望地发展方向,希望已经走过33年的新希望再过33年还继续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