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9/18 0:00:00
【央视对话十五周年】刘永好:国际化我们还需努力

央视《对话》栏目已经15岁了,它诞生于2000年,那是中国与全世界有着强烈对话愿望的时刻,当然也是世界特别有愿望和中国对话的特别时刻。在这15年中,无数知名企业家登上过《对话》的讲台,他们把自己的精彩呈现给了世界,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先生就是其中之一。在十五周年这样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刘永好先生受邀再次登上《对话》的讲台,做了一次特别的对话。
 


 

主持人:成功需要天时、地利、人和,但作为一个成功的企业家或许需要的更多,更多的因素、更多的才能?

刘永好:15年前,我到国外去,看到国外的食品琳琅满目,觉得很了不起。如今,我们的农牧产业也逐步在海外拓展,收购澳大利亚最大的奶牛场和肉食品加工企业,在海外很多地方也建了自己的工厂。现在中国的农牧产业、食品企业正在快速发展,这是我过去没有想到的。

谢颖颖:那是什么动力让你想到了呢?

刘永好:中国的现代农业与农业规模化始终在稳定发展,农牧业也始终是新希望的主营产业,我们参与其中,共同学习的过程中也不断尝试去做一些收购和兼并,合作发展。

陈伟鸿:好,谢谢刘总,我知道接下来您也打算进入“买买买”的节奏了。

谢颖颖:最豪情的时候。中国经济从改革开放初期,将外资、技术引进来,到现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时候,中国企业走出去了。这段中国企业的国际化路程中,有多少的酸甜苦辣,究竟用什么味道来形容呢?我们还是来问问刘永好先生。

刘永好:我们是尝到了甜头,但也必须要这样做。因为中国十几亿人,土地面积就这么大,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对牛、羊、对虾、金枪鱼、三文鱼等高端动物蛋白的需求越来越多了。但是我们没有那么多海,没有那么多没受到污染的海面,没有那么多土地,怎么办呢?
中国肉食品的价格越来越高,比国际高了很多,所以我们开始走出去,在海外建基地、在海外收购兼并,跟当地企业融合在一起。我们利用当地资源,在当地创造就业的同时,也在全球市场上有我们的比较优势,这就是我们正在做的事。

谢颖颖:您刚才说尝到了甜头,但是过程肯定没有那么轻松。对正在国际化进程中的企业,有哪些弯路,您想提请他们不要走的?

刘永好:其实这个甜只是对我们未来可能取得的成就感觉甜,但实际上海外发展跟国内发展很不一样,法律、语言、生活习惯、社会制度等都不一样。某一个问题你处理不好就会有挫折,很多企业就没处理好这些因素,或者认识不够,所以在走出去的同时,我们要加强融入当地环境的能力。一方面,在中国市场,我们能够站住脚、能够领先,走出去才有底气、有能力,才可能跟别人竞争;另一方面,要充分利用当地资源,善于用当地的员工、当地的干部,不能够样样都我们派过去,在这方面,我们有相当的体会。
比如说在菲律宾,半夜的时候,突然一群武装人员到我们的工厂,跟我们的员工收保护费。那个地方就是这样的,你想不到的问题,国外都有可能发生。

谢颖颖:对这个问题后来您怎么解决的?

刘永好:我们菲律宾公司的总经理很厉害,他对武装人员说,你是共产党,我也是共产党员,我是毛派,我也是毛泽东时代就入共产党了,我们好商量,我们到这儿来,是为当地的农民创造价值的,我们捐点钱吧。

陈伟鸿:刘总,我觉得您刚才讲到的是又一期可以成为《对话》主题的内容,所以咱们今天在这儿就有一个约定,下一次在您最快的时间、最方便的时候,来《对话》,我们做一期国际化的主题好不好?

刘永好:好的,因为我们现在在全球30多个国家建了50个左右的工厂或者企业,所以我们非常有体会,比如埃及、南非、波兰等很多地方,遇到过很多问题。

陈伟鸿:到时候世界地图随我点,我点亮一块,您就说我们在这儿的经验分享和心得体会。

刘永好:不敢,我们在国际化的路上还得继续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