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3/16 0:00:00
【大公财经】刘永好:国家应支持企业联合投资"一带一路"重点区域
经济全球化、资本国际化,以及中国企业自身内生性增长,让“走出去”成为越来越多优秀企业的“新常态”。全国人大代表、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在今年两会上提出建议,国家应提供信贷、贴息、税收等一系列财税支持,鼓励企业联合抱团出海,在一带一路的重点区域或需要实现产业转移的领域投资。
刘永好董事长认为,当前的形式下,不同主体达成共识、形成合力、联合抱团出海是适应新常态、创新发展的有效方式。其一,通过经验分享,规避风险、提升效率、降低成本;其二,多个主体联合,凝聚资本力量,可形成更强的信用背书,提升投资的规模效应,撬动大体量的战略项目;其三,不同主体间优势互补,比如国企与民企联合,产业链上下游联动,形成1+1>2的倍增效应;与此同时,也可得到双边政府更大程度的重视和支持。
新希望集团自1997年开始海外发展,目前已在澳大利亚、美国、新西兰、俄罗斯、印度、印尼等近30个国家通过自建、并购、合作等方式投资了50余家企业或工厂,具备一定的海外发展经验。
刘永好董事长说,尽管海外市场的开放度,以及中国的国际化程度日益提高,但海外投资的风险依旧不可小觑,政治格局、环保要求、财税政策、法律条规等的不同,加之随着经济发展阶段的演进,国际并购的交易复杂性以及对资金占用量都大大提升。每一个环节都可能成为令中国企业寸步难行的投资障碍。“从吃亏上当交学费,到逐步找到海外投资的基本规律,再到今天明确战略、清晰路径,我们在实践中不断总结和发展。”
因此,他建议多管齐下,拓宽企业海外投资的融资渠道,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优质企业、优质海外并购项目的低息信贷支持;对中国企业在海外的投资建设来自于境内外的金融机构贷款给予贴息支持;建立、建全多层次资本市场,支持企业在境外通过发行债券等方式当地直接融资;将一定比例的外汇储备资金,比如5%到10%,投资于符合国家战略和利益、具有良好的社会与经济效应的大型海外投资与并购项目,既支持项目的发展,也为外汇储备资金保值、增值提供有效的渠道。
同时,希望我驻外使领馆加强企业外派人员的签证办理、安全保障等服务;打造境内企业向海外投资企业的原料出口,及海外投资企业所生产产品回流的通关、审批等绿色通道;鼓励在各行各业培育立足中国、面向世界的一流民营企业。
刘永好董事长表示,在农业领域,新希望已将800农家子弟培育为跨国职业经理人。由这些优质、大型民营企业牵头发展国际产业集群,打造全球一流竞争力的企业集群,这对产业升级和产业转移有非常积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