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24 0:00:00
【新华网】刘永好眼中的“十三五”
11月3日,新华社受权发布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对于这份引领未来五年中国发展的纲领性文件,企业家们如何解读? 为此新华网推出了《企业家眼里的十三五》系列报道。12月21日,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做客新华会客厅,畅谈“十三五”规划建议下的企业发展。

“十三五”是中国经济转型和改革的关键期和阵痛期。食品行业如何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继而提升中国企业国际竞争力?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做客新华会客厅与网友在线交流。

农业产业化是将小农经济变成大农经济

“农业是第一产业,也是民生产业。‘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农业要产业化,就是要让原来的小农经济变成大农经济。”刘永好表示,这是遵从市场资源配置,而大企业与家庭农场、农户的深入合作,更迎合了市场发展趋势,利好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
“十三五”规划建议对农业提出了具体的要求,要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对此,刘永好表示,藏粮于技指出科学技术是推动生产最核心的部分,如何在有限的土地上产出更多,这至关重要。以畜牧业为例,全国每年大概要生产7亿头生猪,总体产值1万多亿元,这个产业既关系到老百姓是否吃的安全,又与广大农产品企业和农民朋友收入状况息息相关。刘永好强调,想要做到高产、多样、安全,最终要靠科技。
2014年,新希望集团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以表彰该企业在子猪育种和子猪饲料方面做出的贡献,刘永好表示,这就是用科技,用规模化、市场化手段为农业企业插上一双腾飞的翅膀。
目前,养殖业走向产业化,众多专业户和家庭农场在农业企业的引领下共同发展,育种、提高饲料的转化率、提升肉蛋奶的安全性等方面都需要科技力量的投入。刘永好说,改变传统的家家户户小规模养殖模式,这是目前农业产业呈现出的新变化。如何去适应并推动这个变化,是农业产业化发展的关键。

农业转型升级需要新思路新模式

刘永好表示,新形势下的农业转型需要新思路、新模式。
而对于新思路、新模式的理解,刘永好提出了几点具体规划。首先,新希望集团推行管理干部年轻化,以期望为企业带来更多活力和战斗力;其次,将传统企业与互联网相结合,提高企业生产率;最后,新希望集团还将继续“走出去”,到海外去开拓市场,将中国的产品和文化传播到世界。

“互联网+”是发展现代农业的必由之路

目前,新希望对“互联网+”的探索效果初现,科技创新和农业产业结合的各项措施极大地提高了生产效率。利用“互联网+”提高竞争力是在市场新格局下发展现代农业的必由之路。
在粮食总产量十二连增,农民收入增速连续第六年快于城镇居民收入增速的背景下,“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大力推进农业现代化。
新希望目前推出“福达计划”,利用“互联网+”理念,成立了数千人的技术和服务队伍,设计了多种软件和手机APP,与养猪户、养鸡户建立了即时的服务联系。同时,“福达计划”通过与市场的实时对接,让养殖户“足不出户”,在解决技术问题和饲料问题的同时,及时掌握市场的供求问题。

食品安全是企业的“生命线”

如今食品安全领域的监管越来越严,但有责任感的企业不能为监管而强化安全生产,应为保证食品安全而加强对生产的重视力度和把控能力。
此前公布的“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实施食品安全战略,主要是要健全从农田到餐桌整个全过程的安全监管体系,确保人民吃得更加放心。对此,刘永好表示,企业规模再大、效益再好,一旦缺乏食品安全意识,放松警惕,就有可能造成食品安全问题,直接影响企业生存。因此,农业、食品企业必须牢固树立起为公众服务的意识,让老百姓能够真正吃得放心。
刘永好同时介绍了新希望在保障食品安全方面的举措:第一,考核制度必须把食品安全放在重要的位置,食品安全不过关就无法获取考核奖励。第二,在生产制度方面,逐一排查生产全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食品安全的问题隐患,不断完善设备、工艺、技术。
刘永好同时强调,新希望保持着良好的食品安全历史记录,然而过去的成绩并不代表今后的产品质量。食品安全警钟长鸣,企业员工时刻应有如下意识:食品安全并非口号,食品安全必须真正落实在行动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