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6/28 0:00:00
【封面新闻】200余名企业家一头扎进大凉山 助力啃下贫困这块“硬骨头”

6月25日-27日,四川省组织200余名省内外知名民营企业家代表赴凉山参加“沿着总书记足迹·重走凉山扶贫路”活动,企业家们走访昭觉县贫困户和参加“万企帮万村”帮扶对接,117家企业与167个村结成帮扶对子,助力彝族同胞们依靠勤劳双手和顽强意志,坚决啃下深度贫困“硬骨头”

特写

翻山越岭,200余企业家扎进深山

6月27日凌晨,阿根廷2-1战胜尼日利亚,梅西表现刷爆朋友圈。世界杯热火正酣,按理说,作为四川足球名宿的邹侑根,该出现在世界杯解说、评论的相关活动中,然而这几天他却一头扎进凉山州昭觉县的深山里,调研凉山州扶贫。


作为四川省川联体育产业商会会长,邹侑根说,经过实地调研,商会有一些扶贫计划。

邹侑根只是其中一个代表,同行的还有省内外200余企业负责人,他们齐聚一起,翻山越岭,脚踩泥巴,到大山深处的昭觉县火普村、三河村看看那里的贫困状况。

17辆中巴车,载着200余名企业家,在崎岖而曲折的山路行走。与多数企业家齐聚畅谈生意经不同,从西昌出发的两个多小时车程,他们讨论的是凉山州扶贫的现状、难点、破解方法等。


陈旧的土瓦房,屋前的泥泞,让企业家们感触颇深。

“第一次到这里来,这里条件还是出乎我们的意料,让我很受感触。”邹侑根说。

企业家一行先后抵达昭觉县三河村、昭觉县火普村。在三河村,企业家走进了吉好也求的家中,陈旧的土瓦房,墙壁上留下日晒雨淋斑驳的痕迹,屋前的泥泞,这些场景让企业家感触颇深。他们详细打听家中的情况,得知家中五个孩子,除了最小的,其余的都在上学,企业家又感到欣慰。“扶贫要扶智,脱贫工作才看得见希望!”



企业家们与吉好也求家的孩子们合影。

作为四川省川联体育产业商会会长,邹侑根说此次重走习总书记扶贫路,就是落实扶贫精神,经过实地调研,商会也有一些扶贫计划,结合商会特点,重点在教育、体育器材设备、基础设施等方面结对扶贫。

在昭觉县火普村,企业家们深入高山草莓大棚、参观彝寨新居,听说村里发展产业集体经济村民占股的形式,纷纷称赞产业扶贫新模式应该吸纳经验做好推广,企业也将提供资金、人才、技术等多方面的指导。

结对出力

117家企业与167个村结成帮扶

6月26日下午,企业帮扶对接会在西昌举行。省内民营企业家踊跃捐款859.3万元用于“中央厨房”建设项目,帮助贫困地区小学生(幼儿)改善入学条件。

11家省内重点民营企业与凉山州昭觉、甘洛等11个深度贫困县签署了对接帮扶协议;海特集团、四川川联科技装备业商会等117家省工商联联系的民营企业、商(协)会与凉山州11个深度贫困县的167个贫困村面对面建起“万企帮万村”帮扶关系。


企业家们调研凉山州扶贫。

此次重走扶贫路,一大批企业的帮扶都有具体的计划,比如四川海特集团在活动中向凉山州捐款50万元,用于建设“中央厨房”,与此同时,海特集团与凉山州昭觉县阿并洛古乡阿并洛古村召开结对帮扶座谈会,帮助结对地区进行脱贫攻坚。

海特集团董事长李飚说,海特集团一直参与精准扶贫,此次结对帮扶的阿并洛古村,他们将在高价值经济作物的种植技术上对该村提供大力支持,并在人员技能培训等方面着力帮扶。“扶贫路还很长,我们也将继续积极响应号召,精准、务实地为扶贫攻坚工作出力,履行好企业的社会责任。”


企业家们调研凉山州扶贫。

新希望集团党委副书记沈军介说,他们向凉山州捐赠“中央厨房”项目建设资金30万元,并与凉山州昭觉县人民政府签署结对帮扶协议。“就在刚刚过去的4月,昭觉县特口甲谷村精准扶贫养殖项目成功建成投产,通过发展特色产业获得持续稳定的收益,带动村集体经济和贫困户增收脱贫,同时兼顾非贫困户,并带动周边贫困村集体经济发展。”

四川省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自2015年开展“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以来,全省已有4917家民营企业和商(协)会结对帮扶4867个贫困村,共投入资金64.79亿元,受益群众达60余万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