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12 0:00:00
【要闻】首届全国工商联主席高端峰会召开,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出席并发表主旨演讲

11月8日,首届全国工商联主席高端峰会在山东济南召开。来自全国和各省工商联负责人以及民营企业家代表500余人齐聚济南。他们谈论最多的是如何抓住当下的历史机遇来实现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

WX20181112-193825@2x.png


“市场的冰山、融资的高山、转型的火山”一度被称为压在广大民营企业家肩上的“三座大山”。如果说政府可以助力民企攀登“融资高山”,那么跨越“转型火山“则要靠民企自身的内功。

61542021064_.pic.jpg


“现在有了阳光、空气、土壤这三个必需要素,就要看我们自己了”,新希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永好在高端峰会上发表主旨演讲时表示,将进一步加大创新和科技投入,力争未来五年在销售、盈利、税收等方面保持较快增长。

政策“组合拳“助力民企脱困

自11月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以来,从中央到地方,从政府职能部门、金融机构到司法机关,纷纷出台支持民营经济措施,从营商环境、减税降负等方面落实中央部署。

本月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经济形势专家和企业家座谈会。李克强说,促进发展的一个关键环节是要为企业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围绕企业关切和诉求完善政策,设身处地帮助民营企业、小微企业克服困难。

WX20181112-193812@2x.png


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高云龙在本次峰会上表示,当前,我国民营经济发展正处于转型升级、爬坡过坎、代际传承的关键阶段。

高云龙与在座的几百家民企谈到了当前发展的机遇,包括深层次改革、新型城镇化、乡村振兴、新技术革命、产业转型、消费升级、“一带一路”倡议等。他说,民企要抓住这些机遇,聚焦实业、做精主业,心无旁骛创新创造,踏踏实实办好企业。

新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王玉锁认为,当前民企的一个转变是从“脱困”升级为“转型”。民营企业具有很强的生命力和活力,只要政策鼓励与支持,民营企业就能蓬勃发展。随着政策措施的落地,民营企业必将早日渡过难关。

全国工商联表示,正在开展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第三方评估,广泛听取小微企业意见呼声,深入了解政策措施落实中的困难问题,同时推动更多的企业和金融机构直接对接。

上海、福建、浙江、广东、山东等民营经济较发达的省市,已率先出台支持民企发展的具体措施。上海、广东出台了促进民营企业发展的建议,山东也正在制定支持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将集中出台一批操作性强、含金量高的政策措施。

地方国资驰援上市公司的行动仍在继续。据第一财经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超过30家上市公司获得地方国资援助。规模上,除深圳的“百亿”专项资金,其他地区已知救助基金规模合计已超700亿元。

11月9日上午,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联合北京银保监局筹备组、北京证监局、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共同组织召开“北京地区民营企业融资座谈会”,介绍金融部门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相关政策措施,听取民营企业融资服务需求。工商银行北京市分行、中信建投证券公司等北京地区10家银行和证券公司代表参会,并共同发出倡议,支持民营企业多渠道融资。

民企聚焦科技创新

81542021065_.pic_hd.jpg


刘永好认为,经济转型期出现的困难和问题,必须用转型升级的思路和办法来解决。近5年来,新希望一方面坚持创新发展, 通过推行合伙人制度,另一方面坚持以科技为引领,推动高质量发展,在生物饲料、科学养猪、食品安 全、金融科技等领域,达到了业内领先水平。

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书福表示,新旧动能转换依然带来巨大商机。“近几个月来,中国汽车销售有所下滑,但吉利汽车还是有所增长。为什么呢?还是靠转型升级,还是靠高质量发展。”

王玉锁表示,民企正在从“追赶”走向“超越”。数字时代使民营企业有机会在一条新赛道上参与竞争重新出发。民营企业拥抱数字时代首先是要实现产业数字化,将数字技术与传统产业融合,重构经济发展模式。

以能源为例,新奥通过泛能网,用数字技术实现信息引导能量有序流动,提升了80%的能效、降低了30%的设施投资、减少了50%的污染物排放,为能源的跨越式发展集聚了强大的内生动力,将释放出巨大的发展空间。

在王玉锁看来,民营企业只有对大数据的创新应用,对创新引领与技术驱动更扎实的推进,才能真正从追求“硬规模”向提升“软实力”转变,实现高品质、可持续发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