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6/6 0:00:00
【精准扶贫】24年扎根大凉山扶贫-新希望集团摘得2017“金蜜蜂•领袖型企业”大奖

2018年6月5日-6日,第十三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国际论坛暨2017“金蜜蜂企业社会责任•中国榜”发布典礼在京举行。

新希望集团摘得2017“金蜜蜂领袖型企业”大奖


新希望集团凭借24年来扎根凉山扶贫的案例在500余家企业中脱颖而出,问鼎本次中国榜的最高奖项——领袖型企业奖。新希望集团常务副总裁李建雄代表集团领取奖项并在 “金蜜蜂领袖论坛”中做了题为《有光就有新希望》的演讲,阐述了新希望集团24年来在凉山融合了产业扶贫、教育扶贫等的多元扶贫模式

新希望集团摘得2017“金蜜蜂领袖型企业”大奖


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国际论坛由《WTO经济导刊》与欧洲企业社会责任协会、日本企业市民协议会(CBCC)联合主办,自2005年起已经成功举办了十二届。作为论坛上最受关注的环节之一,“金蜜蜂企业社会责任•中国榜”的发布将每年在企业社会责任领域具有代表性的榜样企业推至幕前。2017年,通过提交评估问卷和责任竞争力实践案例及专家委员会的审核,58家企业在500余家企业中胜出,分别获得领袖型企业、成长型企业、海外履责企业等奖项 。

新希望集团摘得2017“金蜜蜂领袖型企业”大奖


在今年的评选中,和新希望集团一道摘得领袖型企业奖项的还包括中粮集团、中国农业银行、美国高通、通用汽车、微软等公司,而新希望集团也成为唯一入选的国内民营企业。

在当天举办的金蜜蜂CSR领袖论坛上,新希望集团常务副总裁李建雄分享了公司24年来在四川凉山开展扶贫过程中始终不渝的匠心及与时俱进的模式创新,这赢得了在场嘉宾们的阵阵掌声。

新希望集团摘得2017“金蜜蜂领袖型企业”大奖


演讲中李建雄谈到,作为一家以农业和食品为主业的企业,新希望集团与扶贫有天然的联结,肩负着在发展自身的同时带动农民共同富裕的社会责任。基于此,从1994年起,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便和其他10位企业家一道,发起了光彩事业,号召全国民营企业家到老、少、边、穷地区兴办项目、开发资源,为促进共同富裕做贡献,并于同年率先投资1500万元在四川凉山地区兴建全国第一家“光彩事业”工厂——西昌希望饲料公司。迄今为止,新希望在全国“老少边穷”地区投资已超过50亿元,在全国14个省份的贫困地区建设超过150家“光彩事业”扶贫工厂,带动6万多人就业。

新希望集团摘得2017“金蜜蜂领袖型企业”大奖


在保障成人有工可做、有钱可赚的过程中,新希望集团发现“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是农村地区面临的深远问题,便先后通过建立“光彩希望”小学和教育基金、“学生奶工程”等项目开展教育扶贫,累计已为300万儿童送去牛奶,并帮助近千名失学儿童重返学堂。

新希望集团摘得2017“金蜜蜂领袖型企业”大奖


而自2016年起,为贯彻落实精准扶贫的要求,新希望集团沿袭光彩事业的初心,开始在凉山喜德县等地通过采用“1+1+1+N”(政府+龙头企业+家庭农场+N个贫困户)的模式开展集约化生猪养殖项目试点,以产业为基培育凉山地区的持续造血能力;2018年,新希望联合人民银行等合作伙伴在凉山昭觉县特口甲谷村建成年出栏生猪5000头猪的项目并正式投养,一举带动整村260多建档立卡户脱贫。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通过20余年的产业扶贫实践,新希望集团意识到扶贫更要扶智,在新的时代呼唤有技术创新能力的新农民。于是,新希望于2017年底开始在全国发起10万新农民培训计划,立志在五年内为国家培养10万名“绿领”新农民,以此为抓手,带动农民致富、农村发展。自2017年底启动以来,该项目已经落地四川、重庆、贵州、湖南、湖北等10余个省市开展农业技术培训超过200场,累计培训近万人。

新希望集团摘得2017“金蜜蜂领袖型企业”大奖


德有邻,必不孤。企业社会责任非一时一地、一企一人之功,我们呼唤更多的同仁一道加入到新希望的扶贫事业中来,共同为国人创造更美好的生活。

—— 李建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