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4/16 17:03:15
【博鳌论坛】刘永好:经得起时间检验的企业,才能成就“从大到伟大”

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4月8日-11日在海南博鳌召开,主题为“开放创新的亚洲 繁荣发展的世界”。新希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永好在分论坛“从“大”到“伟大”:企业的蜕变”上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在谈到企业经营管理的首要目标是什么时,他表示,企业要有社会责任,企业越大,社会责任担当就越大。有利润就意味着你有税收,没有利润通常税收很少,甚至没有。所以你必须要对国家税收有贡献,必须对社会解决就业有贡献,必须对股东有贡献,就是分利。

另外,还要必须对员工有贡献,你的企业做的好,员工收益才高,所以这个角度来讲企业必须有利润。没有利润一般说起来就是对企业的不负责任,甚至是对社会不负责任,我们做企业目的不是为了不赚钱,或者亏钱。

不仅如此,在谈到社会责任时,他还谈到:我觉得道理很简单就是把盈利和社会责任结合起来,两者结合的时候企业就有可能长。当你既考虑社会责任又考虑盈利的时候,有这样的价值观你就不会去做不该做的事。比如说认识一个领导,找一些官商勾结,你不会做一些不该做的事。

以下为文字实录:

主持人 刘俏:中国经济改革开放40年,40年内GDP增加了34倍,在这个过程中涌现了一大批大企业。在全球财富500强排行榜上,每一年大概有6到7家中国企业的增长,根据这个增加的数字,我们可以预测到2020年中国很有可能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拥有500强企业最多的国家。这个过程中可以看到很多企业在资源型的行业,另外就是国企比较多一些,整个进500强的企业民企占的比重只有20%不到。我们可以讨论一个问题,到底企业目标是什么,是变大?还是什么?因为财富500强完全是按销售收入做排行榜的榜单,规模大,重要的还是创造价值更重要。这里面目前创造价值什么样的价值可能是企业优先考虑的,这是大概我们今天讨论的大的背景。

我下面这么安排,我可能会有一些问题,开始的一段时间我想请各位嘉宾,针对一些问题做出他们的一些思考和回应,之后把时间留出来交给在座的各位客人。在座各位都是有着非常丰富企业管理经验的企业家,你们认为企业在你心目中,企业经营管理首要目标是什么?是利润市场份额或者是其他的考虑因素?

刘永好:做企业当然没有利润就活不下去,所以第一,企业必须有利润。第二,就是可以回馈给大家,现在很多上市公司都用利润回报股东、回报社会和市场。第三,有利润就意味着你有税收,没有利润通常税收很少,甚至没有,所以你必须要对国家税收有贡献,必须对社会解决就业有贡献,必须对股东有贡献,就是分利。另外,还要必须对员工有贡献,你的企业做的好,员工收益才高,所以这个角度来讲企业必须有利润。没有利润的企业一般说起来是对企业的不负责任,甚至是对社会不负责任,我们做企业目的不是为了不赚钱,或者亏钱。当然,要排除一些慈善企业或者一些特定的社会企业。但正常的商业企业必须要有盈利,没有盈利是对国家、社会、股东、员工都不行的。所以企业以盈利为目的是必须的。

但是如果企业做大以后还是只想到盈利,这就会迷了方向,会容易出错。最近中国改革开放40年了,有不少的民营企业叫做各领风骚三年、五年,七年、八年,有的做的非常大了,突然没了,和社会责任担当相关。

更重要的是他们只图利益,只图赚钱,而把社会责任和担当放在脑后。另一方面为了赚钱不择手段,甚至走捷径、官商勾结,这是企业倒的主要原因。

我们做企业必须要有社会责任,而社会责任就是企业越大,企业的社会责任就越大,当然小企业也必须有社会责任,但是它的盈利不可能做一些大事情,大企业必须要做有社会责任的大事情。当你盈利同时又有社会责任的担当,而且还比较规范的时候,你的企业就有可能做的相对大,而且有可能做的相对强,而且有可能做的相对长。中国叫各领风骚3、5年,民营企业3、5年倒台的很多,能够做20、30年的企业不多。我们创业36年了,今天还在这个地方。前几天,两会的时候有媒体采访我说,你当政协委员都当了六届了,参加两会参加六届了,企业发展36年了你还健在,你是基业常青,为什么?我觉得道理很简单,就是把盈利和社会责任结合起来,两者结合的时候企业就有可能长。当你既考虑社会责任又考虑盈利的时候,有这样的价值观你就不会去做不该做的事。

比如说认识一个领导,找一些官商勾结,你不会做一些不该做的事。这就是我们能够经营36年仍然还健在的原因。

我比较高兴的是经过改革开放40年,特别是最近10来年民营企业一个超过一个,已经站在全中国民营企业前列,甚至全国新经济的前列,这些高科技企业绝大多数是是民营企业,一旦民营企业成长了,这是中国改革开放40年最大的成就之一。

另外华为这样的企业,不但是中国的大企业,全球算也是大企业,而且在通信领域也可能走到了最前列,我们为中国有这种走到全球最前列的企业而感到骄傲。中国有这样的条件还会孕育一些在世界领域名列前位的企业。

我们相信有一定的规模、有一定的担当,而且能够经得起时间检验的企业,我觉得经得起时间检验的企业这是最重要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