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2/14 0:00:00
【二更】比爱情更暖人的,是他们平凡的梦想

2010年9月,四川南充,职业技术学院,秋季开学的教室里,尹德斌选了一个座位坐下,邻桌的女孩叫薛恒。他们都是来自大山深处的农家孩子,都选了农业相关的畜牧兽医专业。

出生于1991年的尹德斌来自凉山州会东县,而薛恒是南充仪陇人。一起上自习,一起吃食堂,形影不离。2011年4月30日,尹德斌向薛恒表白了。

毕业后,尹德斌和薛恒选择到南充的一家畜牧育种公司工作,做技术员。从南充到西昌要坐11个小时火车,从西昌到会东要坐5个小时汽车。

找个离家近的工作,稳定下来,准备婚事,是两个人经常讨论的问题。后来,尹德斌去了凉山,在西昌当地找了一家农业公司,继续从事兽医工作。

对于薛恒来说,毕业几年后,同学当中还在养殖场里呆着的,好像只有她一个了。他俩琢磨着,也不能一辈子给人打工,现在凉山有很多政策支持,他们又有技术,可以先工作再包个养殖场,以后自己当农场主。既要成家也要立业,觉得这个规划挺靠谱的,薛恒和尹德斌一起回了西昌。

回西昌工作后,2016年春天,尹德斌被公司调到了凉山州喜德县,一个成昆线上的扶贫攻坚县,当地的彝族年轻人多靠外出打工维持生计,留下老人照看孩子和并不多的耕地。尹德斌长驻在贺波洛乡跃进村驻村,给村上的第一个精准扶贫规模化养殖项目做技术指导。

而薛恒工作的养殖场,在西昌市黄水乡,距离喜德县120多公里。宿舍墙外就是成昆线,刚回到黄水那段时间,薛恒经常一宿一宿地睡不着,数着晚上来回的火车。技术员需要长期驻场,周围也没什么好耍的,用90后的话说,是“佛系”养猪。

两人要等到同时回西昌公司开会,才能一个月见上一次。虽然不经常见面,但电话、视频还是不断的,渐渐稳定下来之后,婚姻大事就提上了日程。

薛恒想在1月把婚纱照拍了,就在美丽的邛海边上拍外景,她想着,终于能有漂亮的照片可以发朋友圈让老同学们看看。好不容易,赶着一月一次回西昌的时候选婚纱拍照,尹德斌又临时爽约了。

这几年,经过政府和企业的共同努力,凉山早几十年那种“人畜一室”的场景已经看不到了,现代化的养殖业已经成为本地经济发展的一大支撑。养殖大户越来越多,地方上经常安排有知识的农技员给他们做培训。

公司新的扶贫项目选在昭觉县特口甲谷村,是整村脱贫项目,村里特别重视,精挑细选了4个青壮年贫困户,送到喜德县的项目上,需要尹德斌来给他们上课做培训。

没办法,尹德斌放下失望的薛恒,赶回了喜德县。现在西昌的年轻人结婚,都要在邛海边上拍个水景婚纱照,才算洋气。因为搞封闭式培训,约的外景拍摄一推再推,眼看婚期将近,却迟迟无法实现。

电话打了又挂,两个人都是话不多的性格,吵也吵不起来,毕竟谈了7年,都盼着披上婚纱,留下一个值得纪念的时刻。纠结又纠结,最终薛恒让步了。不拍水,那就拍山吧。薛恒叫上了摄影师,自己提着婚纱,又一次坐上火车去喜德找尹德斌。

这组婚纱照,是在养殖场附近的山上拍的。附近上过他们课的彝族农户听说了,立刻送了一套彝族青年的盛装过来。那天很冷,摆姿势拍照也有点累,但是两个人都很高兴。

薛恒说,出了学校,选择了这个工作,不知不觉在养殖场里就过了好几年。偶尔看到别人朋友圈发些高大上的自拍,也会羡慕一下下,但是那股羡慕劲儿一会儿就过了。她说,只要两个人在一起,在哪里都是一样的。

其实,爱很简单。

这就是“凉山爱情故事”两位主角的选择,

如果是你,你会怎么选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