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24 0:00:00
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入选《改革开放40年百名杰出民营企业家》

10月24日,全国工商联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改革开放40年百名杰出民营企业家名单》,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入选!


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为宣传民营经济发展巨大成就,展示民营企业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风采,大力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鼓励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不忘创业初心,接力改革伟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的贡献,中央统战部、全国工商联决定推荐宣传改革开放40年百名杰出民营企业家。10月24日,全国工商联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改革开放40年百名杰出民营企业家名单》。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入选,并在会上作为民营企业家代表畅谈感想体会,回顾创业历程。

他们是谁?

这40年,党和国家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高度重视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先后出台了一系列鼓励、支持、引导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和改革举措,为民营经济创造了良好发展环境。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指出了民营经济发展的光明前景,使广大民营企业家备受鼓舞,信心倍增。

这40年,民营经济快速发展,为中华民族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作出了重大贡献。截至2017年底,我国民营企业已达2726.3万家。民营经济对国家的税收贡献超过50%,国内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占比超过60%,技术创新和新产品占比超过70%,提供就业岗位超过80%,企业数量占比和新增就业贡献率超过90%。

这40年,在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的洗礼锻炼中,一大批民营企业家迅速成长,目前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数量已经过亿。在今天的发布会上,全国工商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樊友山这样概括——

他们把握时代发展脉搏,艰苦创业、百折不挠、坚守实业、聚焦主业,用实干改写了个人和企业的命运,推动了中国经济的崛起与繁荣。

他们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是最有创造力和活力的改革推动者,在推进社会结构变革,完善市场经济体制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他们致富思源、富而思进,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积极参与光彩事业、公益慈善事业和“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成为促进社会发展、改变中国面貌的重要力量。

他们做了什么?

入选的百名杰出民营企业家,在我国民营经济发展过程中具有标志性意义,社会影响广泛,示范作用突出。他们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拥护改革开放政策;认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遵守国家法律法规,爱国敬业、守法经营、创业创新、回报社会,自觉践行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行和社会形象。


比如,自觉承担社会责任,积极参与光彩事业、公益慈善事业和“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的典型——

新希望集团刘永好,是“光彩事业”的发起人之一,把自己定位为农民的儿子,永远的“麦田守望者”,25年来新希望在全国贫困地区投资超50亿元,建设了上百家光彩工厂,通过精准扶贫、培育新农民等方式,助推乡村振兴,为推动现代农业产业、改善民生贡献力量。

他们怎么想?

发布会上,百名杰出民营企业家代表刘永好、宗庆后、陈东升回顾创业故事,畅谈感想体会。

刘永好分享了新希望集团创业创新奋斗历程中的实践与启示。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百忙之中给民营企业家回信,充分肯定民营企业投身脱贫攻坚工作,鼓励民营企业家坚定发展信心、踏踏实实办好企业,对此深受感动、倍感振奋。我们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抓住机遇,乘势而上,继续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为国家经济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