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22 0:10:00
王航:农牧业无法被颠覆,但企业应该重新定义自己
“2015财富CEO峰会”于10月21日在厦门市举行。新希望集团副董事长王航出席并演讲。近年来,农牧业受到不小冲击,但王航认为,该行业无法被颠覆,但企业应该重新定义自己。
王航解释到,过去农牧业主要从产业链角度思考问题,“这是从生产者的角度出发的,想的是如何把我生产的产品销售出去和增值”。王航认为,当前应该从消费者的角度出发,要讲供应链——从消费者的需求角度思考企业的生意模式。

王航认为当下农村的生产经营环境发生了根本的变化,其归纳为四个转变:
第一,从散户时代进入到了农场时代。
第二,从数量时代进入品质时代。
第三,从博弈时代进入和谐时代。
第四,从概念性时代进入数字化时代。
这四种变化对新希望的影响显而易见。“过去我是饲料的生产商,没有办法给客户提供很好的服务,因为我的客户太小,也不愿意购买服务。但现在不一样了,我的客户大了,我为他们提供技术服务、环保服务,我的成本低了,他们也需要”。在其看来,新希望从饲料的产业链转变为农村需求的供应链组织者。

在城市同样如此,“过去是把牛羊肉等产品提供给下游,但现在下游变了,中国有几百万的餐饮企业,他们也需要重新构筑成本结构,也希望原料的质量把握由上游企业承担,所以供应链的增值空间就出来了”。
王航认为,新希望首先要起到龙头作用,拉动农业生产,使得参与者可以有价值空间。第二,要跟着消费者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