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14 0:10:00
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李兵参加农业对外合作政策座谈会
10月13日,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李兵参加了农业部召开的关于农业对外合作政策座谈会。会议由农业部屈冬玉副部长主持,外交部、商务部、发展改革委、银监会和农业部国际合作司、办公厅、计划司等相关部门和业务负责人,以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际贸易合作研究院等研究机构专家和中粮集团、光明食品、广东农垦、天津聚龙等企业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并做了主题发言。

李兵总裁首先讲述了新希望的“欠发达国家控资源,发展中国家建工厂,发达国家找品牌和人才”的海外发展战略,介绍了新希望目前海外布局的现状和海外国家地区的选择标准,以及十多年的“走出去”历程。
李兵还用公司鲜活的实例,重点提出了民营企业在海外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当地民族情绪高涨、政治环境动荡、汇率波动等因素带来的损失和伤亡,以及企业在海外考察和务工签证办理等方面不够便捷的地方。在此基础上,向会议提出了组织企业“抱团出海”、制定企业海外建设贷款贴息、协商当地政府给予税收减免和审批便捷通道、政策性金融对企业境外投资提供担保、出台支持农业对外投资的保险和救济措施等10条建议,得到与会领导和企业代表的高度认可。

发言最后,李兵总裁着重感谢了国家各有关部门对农业企业走出去的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以及中国使领馆对海外中国企业的帮助和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