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6/22 0:00:00
刘永好:希望银行可能像小米一样在短时间内创造奇迹


17日,在新希望、小米联合发起成立的希望银行媒体沟通会上,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说,目前筹备的小银行,还没有出生,现在只是刚刚怀孕,半年以后才正式出生。
这个半年后即将“分娩”的新生儿就是日前中国银监会批复筹建的民营银行----四川希望银行,这是中国获批的第七家民营银行,也是民营银行进入常态化后中国西部第二家获批的银行,为四川省首家民营银行。

拥有好基因的希望银行
在谈及希望银行特色时,刘永好称,以农业和食品为主的新希望集团成立三十多年以来,一头联系城市消费者,另一头联系广大农民,经过这么多年的努力和发展,有较好的品牌和形象,以及拥有二十多年从事民营银行的筹备、发起和建设的经验,对新组建的银行一定有好处。
至于合作伙伴银米科技,刘永好赞誉雷军身上的互联网基因,仅用六年时间,就使小米科技从无到有,创造了一个奇迹,以及小米手机带来的亿万手机用户,都会对希望银行产生积极作用。还有另一个大股东上市公司红旗连锁,在川内拥有2400多家线下门店资源,是四川省最大零售商贸企业,深入社区、商务区等,近距离接触消费者,客户粘性高。
四川希望银行的注册资本为30亿元人民币,新希望集团、小米科技、红旗连锁三大主发起人分别认购总股本30%、29.5%和15%的股份。三家主要发起股东分别在民营金融、移动互联网和线下应用场景方面具有独特的优势,这样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的组合使四川希望银行先天具有独特的差异化发展优势。
刘永好说,三家股东市场化基因很好,因为都是民营企业,都有市场化的特色,都有上市公司,知道如何用市场化手段去推动银行的发展,就是我们的基因比较好。还有就是作为新成立的银行,希望银行“没有负担”。
他说,其它银行,人多、网点多、规模大,纵然是优势,但也由于历史原因,存在维护网点成本高、人工成本高,以前的坏账也逐步在提升等劣势。大型银行要转型非常难,因为船太大,牵扯比较多。但是希望银行是新成立的民营银行,规模小,没有负担,基因好,能够做很多快速反应,另外机制很好,因为民营企业完全按照市场规则去做。
拥有小米科技这一具有互联网基因股东的希望银行,刘永好认为,只要我们努力,或许在一定程度上希望银行可能像小米科技一样,在短时间内创造奇迹。因此,要争取做四川所有金融领域里面,收入、待遇、档次,中长期最好的银行。当激励机制、约束机制都是最好的时候,就有可能使得希望银行从零起点,调整好角度向既定目标发射。跟火箭发射一样,银行的“发射”要求更高,对科技、对定位、对偏差、对风险管控具有较高的激励等。
对于现场有记者提问,此前民生银行的减持跟希望银行的成立之间的关系,刘永好称,希望银行跟民生银行的定位是不一样的,希望银行的定位是网点少、团队精干,有战斗力活力,并且更多通过互联网特色,来为更多的小微,为更多的创新创业和普通的老百姓、白领服务的,这个定位跟民生银行的定位不完全重叠。
另外,希望银行相对很小,民生银行很大,这中间也不会形成统一竞争,相反可以互补,民生银行一些成功案例和失败教训,可以用在希望银行;同样希望银行今后创新变革的战略思维,有可能也会介绍给民生银行。
他说,对我来说,两家都是股,我希望希望银行好,我也希望民生银行好。最近一年左右,我没减持过民生银行股权。

小米的考虑
在媒体见面会上,小米科技董事长雷军自述,在过去三年,小米收到七八次邀约办民营银行。“这个问题上,开始还纠结要不参与,因为小米力求聚焦自己的核心业务。”另外,他说,在这么多的邀约中,也要考虑到底该参与哪一个、如何参与。“的的确确花了很长时间去思考、评估。其实做出这个选择并不艰难,最后轻松的得出结论就是跟刘总干。”
原因在于,第一办民营银行得有经验,雷军说,“几个外行干银行,有没有可能干成,有可能干成,但是不知道有多少坎。”刘总发起筹建的民生银行非常成功,“这一点对我影响非常大”。
第二每家企业持股民营银行的上限是30%,得找人合作,如果民营银行要想成功,就要有台柱子,团结一心,有点跟结婚一样,否则永远不可能做十年、二十年,甚至百年,雷军说,“刘总的人品、口碑,包括过去几十年如一日的诚实守信,这些东西都是很吸引我的地方。”
第三银行的几家主要出资方,其背后股东的实力,也为希望银行奠定了基础。“如果几家生意有相当大规模,都有自己完善的生态链系统而且互补的话,虽然是西部刚刚还在筹建中的小银行,但至少起点绝对不低”,股东互补的背景使未来银行具备多种可能性。
对于之前跟北京银行的合作跟入股希望银行的关系,雷军称,小米作为一个营业规模近千亿的企业集团,其实合作的银行非常多,这不意味着参与筹建希望银行就不跟其他银行合作了,这个肯定是开放心态。小米信奉的哲学是“怎么能够把业务做好怎么做”。这一点,小米全力支持希望银行的筹建,第二还会敞开胸怀跟市场上优秀的银行一起合作。
至于股权结构的设置方面,跟第一大股东新希望集团0.5%的股比差,雷军称,股权结构方面,小米愿意比新希望少一点,道理非常简单,这是为了向刘总致敬。因为一个公司要想长治久安就要立有一面大旗,要旗帜鲜明,刘总就是希望银行的大旗,小米自己没有银行方面的经验。
其次,小米还要专注自己的主业,如果刘总带队树起大旗,小米就是啦啦队,刘总分咐,小米就管执行,只有这样的搭配,未来才有机会合作几十年上百年,这一点上,小米态度非常清楚。
雷军说,“如果大家都30%,可能最后谁也作不了主了。”
还有,他说,在过去的三年时间,资本方曾投资过十多个互联网农业项目。以及个人曾在农村长大,到八九岁才到城里,所以非常希望无论是从思想到资源,还是到资金,帮助解决“三农”问题。
对于《第一财经日报》提问,希望银行是否是此前传说中的“小米银行”的翻版,雷军提高声调称,“我们没有披露过要办小米银行。”并再次重申,小米还是要聚焦主要业务。他说,刘总很尊重我说取名字的时候怎么样,我说就叫希望银行,所以小米包括银米,会全力以赴支持希望银行的筹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