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2/26 0:15:00
万达财务共享中心交流学习之旅
2016年2月25日,在新希望集团财务部及信息部的牵头组织带领下,集团各事业部及直属公司财务、信息负责人一行共33人前往天津万达财务共享中心进行了一次极具参考价值的交流学习之旅。

紧凑的一天行程在万达财务共享中心的办公大楼里展开。万达共享中心核算部副总经理余亮先生从中心构建背景、总体规划、发展愿景、组织架构、操作模式等方面介绍了共享中心。他指出并不是所有财务流程范围都适合纳入共享,强调了共享中心建设前期财务业务筛选的重要性。在项目实施前,万达共享中心项目组根据项目咨询方德勤的建议对各项流程的共享适合度和共享成熟度进行分析,决定先从采购到付款流程、员工报销流程两方面切入实施。
 
自2014年12月起,经过8个月中心筹备期、4个月建设期,万达共享中心现已在其总部、商管、院线、海外全面推广,其余各业态也处于试点期。按照“咨询先行、实施紧跟”、“先试点后推广”的总体策略,在短短15个月之内,共享中心将实现从立项至各业态全部推广上线。中心目前仍处于初建期,其对自身当前定位是统一报账、付款、核算的专业服务中心,经过3年左右的发展,将纳入数据服务、运营支持、投资分析、战略支持等功能,逐步过渡成全集团的决策支持中心。
余亮指出,共享中心一方面能提高企业运营效率、提升资金安全、增强操作合规性,另一方面极大程度上减少人力成本投入,给企业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据推测万达集团在其共享中心的推动下每年经济收益过亿。万达集团规模的快速扩张、业务的多元化发展,对财务职能的管理模式和管控水平提出了挑战,通过共享中心的建设,逐步实现财务核算标准化、财务管理专业化、财务流程自动化、财务业务一体化,为万达财务共享中心的愿景。

下午新希望就关注问题与万达共享中心进行了交流,一个半小时的问答交流时间紧密而充实。新希望参访者从共享中心建设模式、中心人员发展、建设难点、资源投入、招投标情况等角度提出了问题,共享中心管理层一一给予详细解答。
为了使参访者更深入地了解万达财务共享中心的运行模式,万达财务报账系统项目实施方普联软件项目经理魏善勇先生现场演示了万达财务共享报账平台的操作细则。
随后,新希望参访者们分组现场近距离参观万达财务共享中心。在紧密的格子间工位上,万达共享中心的员工耐心、详细地介绍了员工报销、采购付款等操作流程和实施控制点。
 
本次学习交流在万达会议室的集体合影中结束了,新希望人不仅对外展现了阳光正向、谦逊有礼、积极好学的新希望人风采,更从万达共享中心建设的经验中得到了启发,这无疑对新希望集团的财务管理和信息建设都是一笔宝贵的财富。此外,在这次交流学习中双方深入沟通,为双方未来更好地交流互动奠定良好的友谊基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