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8 0:10:00
新希望六和创立社群美食电商“食光社” --——电商新玩法备受社会关注
1月7日,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在北京举办以“食不我待”为主题的“食光社”社群美食电商品牌媒体见面会,重磅推出社群美食电商“食光社”,并发布了APP产品及旗下的自有商品品牌、文化及社群品牌。
新希望六和联席董事长兼CEO陈春花、总裁李兵、副总裁孙维才、电商事业部总经理姚飞等高管团队集体出席见面会,腾讯、网易、搜狐、凤凰网、北京电视台等40多家媒体记者及名厨、美食达人、产业基地供应商、消费者、运营导师等200多人共聚北京798艺术区,共同见证和庆祝社群美食电商“食光社”上线。
 

“食光社”是新希望六和投资孵化的电子商务平台,不但把社交与电商嫁接,而且通过对用户场景、消费特征和社交习惯的分析与发掘,构建一个围绕“吃”的开放式社群生态,美食达人、名厨、消费者及与吃相关的用户,都能参与到平台的商品、商户、用户及其运营中。此举为新希望六和在产业互联网方面重大创新项目之一,标志着新希望六和依托产业链优势和品牌感召力,不断向终端发力、不断自我更新、与社会共创共生的决心和力度。
 
 
【社群+电商 美食电商新打法】
食光社核心创始人周彦汐表示:“‘吃’对于人非常非常重要,但吃什么好、怎么做、在哪买?这些问题看似简单,但之前并没有一个深入贯通的、完整的解决方案,所以我们尝试借助社群的力量,为用户搭建集信息、工具和购买于一体的互联网平台,这也是我们对商业模型的基本构想。”
 
食光社“社群电商平台”以SAC模式来实现。在SAC模式中,“S”代表“Social”,表示其社群属性;“A”代表“Agent”,是食光社作为运营整合和服务代理的平台属性;C代表“Consumer”,寓意其最终服务于消费者群体。
在食光社APP中,用户通过【饭范】【菜谱】功能可以随时分享和了解美食信息、精品菜谱,并与美食达人、大厨互动交流。“吃什么、怎么做”的问题将在这两个版块找到答案。【菜谱】中还提供了“吃现成的”和“DIY”两个选项,所需商品可以直接站内购买,自然平顺。
而【圈子】则是“社群”价值的集中体现,是有相同兴趣吃货的聚集地。食光社的“圈主”,多数是来自美食等相关领域的达人,借助“圈福利”、“圈活动”等功能,将用户感兴趣的活动和福利优惠尽数呈现。
社群能参与的就放开给社群,社群不能实现的由平台解决。


【有料+有范  自有品牌同期发布】
品牌见面会现场,食光社发布其首批自有品牌商品——食光社名厨预制菜系列。名厨预制菜由食光社与中国烹饪大师刘先军、谭家菜第五代传人刘威、全国烹饪大赛金奖得主冯杰等多位名厨大师合作研发,一键购买即可在家享用名厨特作。目前食光社已经推出:东坡肉、三杯鸡、狮子头等经典菜品。据悉,这只是首个系列,后续还将推出更多产品。
 
食光社现场同步推出其“知食青年”社群品牌及“一城百味”文化品牌。达人、名厨、消费者、供应商等在平台之上汇聚的朋友都是“知食青年”,代表食光社对所有美食同好者的认同和尊敬。食光社《一城百味》美食文化专题片也在现场播放,食光社与知名旅游兼美食达人“行走40国”展开了一场有关美食与旅行的对话。未来还将与国内知名媒体共同打造美食文化专栏,呈现众所不同的美食体验。
 

【品质保障公约+美食捕手  吃的“安全、健康、有特色”】
食光社负责人姚飞及创办人都表示:“我们不但要解决商品购买问题,还要解决品质保障问题,让大家放心吃。所有食光社的产品,要求其在安全、口味、特色三个方面均要达到高品质标准。”
 
新希望内部体系、外部供应商共同承诺将遵循“品质保障公约”。食光社平台上的商品,将以新希望扎实的质量安全管理能力为基础,按国家行业标准执行严格的筛选把控。青岛六和万福食品有限公司等食光社供应商都表示:“始终坚持采用完善的质量保障体系,工厂通过HACCP、ISO22000等体系认证,生产加工过程严格按照HACCP、PRP、OPRP要求进行操作,严格确保产品符合出口要求和卫生标准。”
食光社还将通过“美食捕手”,在全球采购具备原产地标签、原生态特色的商品。
 
传统农产品平台往往有一定的局限性,而食光社不同,由社群与供应商、服务商体系共同组成了“美食共同体”,实现了传统农产品平台所不能实现的融合。食光社决不单单是售卖农产品,而是将用“美食共同体”去相互磨合、推敲所有的需求和供给,用更为人性化、更具人情味的方式去把消费者与最需要的美食链接起来,更注重美食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