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4/26 0:00:00
【绿公司年会】王航:民营企业投资金融历经四阶段
新希望集团副董事长、厚生投资创始合伙人王航在绿年会“民营企业金融化发展”圆桌论坛上表示,民营企业投资金融有四个阶段。第一个阶段,自己实业发展,金融支持力度不够,需要自己打井;二是企业积累以后,财务多元化要做一个资产的配置;三是,逐步生意不好做了,必须为你的上游、下游提供信用支持,即供应链金融;四是生产进一步过剩,在自己原有领域做投资。



1实业发展
 第一个阶段,自己实业发展,金融支持力度不够,因为没有信用,没有评级,怎么办?就自己打口井,自己投资一个小银行,投资一个信用社,然后用这个金融钱支持自己的主业。

2资产配置
 第二个企业积累以后,可以实现财务多元化,做一个资产的配置,把钱放在一些流动性、安全性,收益性比较好的金融机构,收益性很好,流动性也不错,各家监管机构在帮你看着,安全性也很好。这是第二个阶段。

3供应链金融
 第三个阶段,逐步生意不好做了,就必须为你的上游、下游提供信用支持,这就是所谓供应链金融。只有上下有一个供应链金融以后,才把游戏规则拉拢了,把产业链拉成价值链,下游不给力,这个生产不能实现稳定持续的生产。这个阶段可以以新希望集团为例,我们也做担保公司,做保理公司,我们的财务公司会开辟消费者信贷的业务,让我们的这些合作伙伴,得到流动性的支持。这个产融结合的第三个阶段。

4向金融资本转化
第四个阶段,生产进一步过剩,这个时候就要在自己原有领域做投资,把自己的资本体现成一个生产资本。很多的企业开辟一个新的空间,叫做资产管理。这个时候我觉得才是一个真正的产业资本向金融资本转化的真正的阶段。


实体企业做金融的新挑战
首先金融机构往往股东是多元化的;第二高度依赖于专业化的管理层,或者知识经营的;第三因为品牌,因为知名度会积聚大量的社会资源也会带来大量的诱惑性的机会;第四面临着强监管,而这个监管又有很大的不稳定性。
在大量的机会面前,过去的企业都是发展动物,在自己熟悉的领域发展,在机遇里面,有没有有效的内控机制、文化这也是一个挑战。尤其是国家环境里面监管的不稳定性,可能都会对你的金融的经营和管理带来一定的挑战。
除此之外,在和专业的知识阶层,金融阶层合作的过程中,更多的靠文化和机制驱动自己的企业,而不是靠过去老板的成本意识。更多的是和外部的股东或者利益相关者的合作。企业的金融化是大势所趋,在这个过程中确实有一系列,从产业资本家到金融资本家认知上的一些提升的需要和必要的过程。这个也是重要的一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