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4/25 0:00:00
【绿公司年会】 当刘永好×雷军
4月23日上午,2016中国绿公司年会在山东济南举行。新希望董事长刘永好和小米科技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雷军参加了绿公司年会大咖会客厅暨“思客讲堂”。
在本次大咖会客厅上,刘永好先生主持了雷军先生的主题演讲——小米的明天:新国货运动。会上,刘永好针对小米的发展现状进行了高度的评价,并总结了小米在制造真正的新中国货的路上有着独到的“匠人精神”。雷军则对小米如何保持市场竞争力、维持资本市场的想象力等话题进行了深入的分析。



刘永好:飞速发展的小米
在雷军演讲以前,刘永好对小米的发展进行了概括,小米五年市值增长了180倍,过去这几年,小米手机应该说是中国市场出货量最多的一个产品,并且它不但生产小米,而且生产小米的生态链,小米有很多精致的产品,像插线板、空气净化器、电源,都做得非常漂亮,而且价格特别便宜。
另外,它不但制造产品,它还生产企业。过去这几年,它扶持了、投资了大概50多家生态链的企业,而这50多家生态链的企业里,至少四家成为了独角兽。在雷军的领导下,小米在互联网、互联网+以及手机,以及相关的产业链方面,通过互联网的精神生产了很多产品,得到高速的发展,同时也得到了社会包括世界高度的认同。

刘永好:新国货运动的共鸣
过去这一两年,很多国人到其它国家大量购买小的电器、小的工艺品。这些东西其实并不复杂,但是为什么国人要这样去买?大张旗鼓地去买呢?刘永好认为这说明中国人对中国制造、对中国制造的方便性、艺术品或者是质量还有担心,这是一方面。另一方面,新希望是从事农产业的,我们农业的实体应该说已经取得相当的进步,但是今天那么多国人去买国外的洋奶粉,买国外各种各样的食品、肉制品,为什么呢?这说明我们高端的肉制品、食品还不够。而且国人对国产的质量有更高的期待,才有这样的现象。雷军提出“新国货”,要造比洋品牌更好的新国货。刘永好表示有同感。

雷军:小米的价值
国货的两大问题:效率不高、用户体验不好。而针对这个问题,小米首先采用了小米网这种模式,能够以提高效率来销售商品,把所有精力集中在怎么把商品做好,怎么把设计做好,怎么把品质做好。
小米的价值在何处?雷军认为小米的价值不在于小米做得怎么样,而是小米带动整个行业变动,带来全新颠覆性模式,你不往前走就关门,我们推动全行业的进步。例如针对智能手机的痛点——易没电,将小米充电宝做到极致;针对城市空气质量下降的问题,将空气净化器做到超世界标准等等。

刘永好、雷军:小米的匠人精神
小米的成功带着些许传奇色彩,二位嘉宾都将这种成功归结为小米的“匠人精神”。针对刘永好对小米未来发展的疑问,雷军认为就是十年、二十年如一日,做感动人心的新国货。只要坚持下去,像过去创业的4、5年情况一样,当每个东西做好了小米就会成为真正的神话。刘永好对这番诚挚颇有感触,并指出这种“匠人精神”会指引企业踏踏实实、精益求精的创造出更多“中国第一”、世界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