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3/14 0:00:00
【2016全国人大会议】刘永好:我提了这些建议


关于进一步健全食品安全体系的建议

食品工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产业和保障民生的基础性产业,食品安全直接关系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活质量,关系经济发展与社会和谐稳定,食品安全保障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

我建议:
1、鼓励食品生产企业加快推进建立食品安全追溯体系。食品安全可追溯体系是提供“从农田到餐桌”的全过程追溯模式,建立食品安全信息数据库,一旦发现问题,能够追根溯源。
2、建议相关部门加大力度研究、制定食品生产经营企业的食品安全信用信息评级体系。树立一批在食品安全方面诚信经营典型,并对这些优秀典型企业进行宣传和表彰,同时,建立对违反食品安全相关法律法规的企业的信息披露制度,对诚信缺失的企业进行直接处罚、从严监管等惩戒。
3、建议国家鼓励食品行业企业兼并重组。鼓励中小型食品企业和养殖企业通过股权合作等形式,联合起来做强做大,并鼓励食品行业中有责任感、有实力的企业进行收购、兼并。也可充分利用政府主导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基金、产业引导投资基金等金融手段,以及相应的财政补贴手段,实现食品产业迅速做大做强,提升食品安全保障水平。


关于鼓励民营企业积极参与精准扶贫的建议

中央提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其中最为关键且艰巨的任务即是实现7000万农村贫困人口的脱贫。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精准扶贫理论体系,为欠发达地区推进扶贫攻坚、实现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重要的战略指引。

我建议:
1、国家各级政府鼓励、支持各种社会力量参与到精准扶贫中来,引导民营企业、服务机构、社会组织通过多种方式积极参与扶贫开发,共同投入到扶贫攻坚战中,支持各民营企业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形成以第一产业为主导,第二、第三产业联动的协同机制,把贫困农户“扶上马,送到底”。
2、国家相关部门对各类产业扶贫方式进行调研,并对其中优秀的扶贫案例进行推广,尽快在全国范围内为产业扶贫找到更多的路径和方法。
3、建议国家从税收、信贷等方面对积极参与产业扶贫的民营企业提供政策支持。如结合相关企业对扶贫工作的贡献大小给予适当的税收优惠、推动地方财政成立扶贫引导基金、协调相关政策性银行为民营企业的扶贫工作提供低息贷款支持,以及推动建立产业扶贫风险保障体系等,完善相应管理办法,建立产业精准扶贫长效机制,以此带动更多民营企业积极参与,确保扶贫效果,帮助贫困人群切身受益。


关于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调整玉米生产和进口有关政策的建议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加大创新驱动力度,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改革。
我国农业目前存在着结构性调整的问题。为保护农民利益,国家对玉米实行收储价格大大高过国际市场价格标准的托市收购政策,极大地调动了农民种植玉米的积极性,但由此带来国贮玉米库存过大,进而成本增加,玉米质量下降。而在消费端,国内玉米消费企业更愿意购买品质好、价格低的进口玉米,受玉米进口配额分配的限制,往往还需要高价从国资贸易企业购买进口玉米。

我建议:
1、采取多项具体措施,消化、减少玉米库存,减少大量、长期库存带来的成本问题和质量问题,对已大量库存的玉米应及时处置。建议主要针对大型饲料企业,结合库存玉米质量,基本按略低于国际市场价格来定价(即低于配额内进口玉米的到岸价格),这样既可消化大量库存玉米,又可降低饲料及养殖业成本,让利于民,还可减少替代性的饲料原料的进口。
2、调整玉米政策性收储和政策托市制度。减少玉米收贮和贮存的数量,并按市场为主的原则确定收贮价格,同时对玉米的价格形成机制和补贴制度进行改革,实行价格和补贴分离的办法。
3、改革玉米进口配额分配制度。在国家粮食进出口政策框架内保证市场公平的基本原则,减少流通型商贸企业的分配额度,进口玉米的配额应向直接使用玉米原料的饲料、养殖企业倾斜,并且以各饲料和养殖企业(尤其是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的实际产量和对玉米的需求决定配额分配的比例。此外,建议集团化大型企业进口配额内的玉米可由集团统一安排进口、报关、检验等,在保证所取得的配额全部用于自行饲料生产使用的前提下,允许在集团体系内各企业间调剂使用。


关于在中小学课程中加强生命教育的建议

教育应从娃娃抓起,对于生命的正确理解是素质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理应从青少年阶段着手。
“爱心树生命教育关爱中心”成立于2014年12月是一家以关怀儿童、青少年等身心全面健康为使命,为儿童、青少年及其家庭提供生命教育公益服务的民办非企业社会组织。该中心的义工们长期活跃在上海教育第一线,通过长达六年的生命教育实践,编写了小学《生命教育》系列教材及教师用书,并利用该教材在浦东新区的许多小学中开设了生命教育课程。截至2015年,爱心树已服务学校12所,覆盖班级91个,共计学生25806人次。

我建议:
1、在义务教育阶段,更加重视生命教育在课程中的设置,更加重视生命教育回应社会现实问题。全面塑造个体生命健全的人格,引导学生在自然、人、物、我之间建立正确、和谐、平衡的关系,正确认识生命的本质、意义及价值,建立尊重、珍惜、关怀生命的理念,培养良心、道德意识,活出美好的生命。
2、更加重视生命教育教材建设。国家应当出台有效措施,使生命教育教材、教辅读物多元化,改变目前《思想品德》或《品德与社会》单一的教材现状。由爱心树生命教育关爱中心编写并出版的小学《生命教育》系列教材及教师用书,其教学成果已被一定范围的教学实践验证,建议将此类经过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生命教育教材纳入学校教育教材采购目录,并进一步大力推广。


关于支持发展多层次农业金融服务体系,为农业供给侧改革奠定基础的建议

三农问题的有效解决是深化供给侧改革,以及达成2020年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目标的关键,其重要的途径就是发展现代农业。现代农业的基本特征就是适度规模,由此带来对发展资金的必要需求。但农民自身几乎不可能达到目前银行对抵押物的要求,因此难以获得贷款。长期以来,针对“三农”和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缺位一直是现有金融体系未能很好解决的问题,普惠金融服务水平亟待大幅提高。

为进一步推动多层次农业金融服务体系的建设,我建议:
1、发挥金融机构在农业金融服务体系中的核心作用,支持在金融资源相对不足的西部地区设立农业为主的商业银行、保险等金融机构,给予民营资本同等的市场进入机会。通过政策引导使金融机构特别是国有大型金融机构将更多的金融资源投入到农业上;另一方面有关监管部门要支持在金融资源相对不足的西部地区设立专营农业的银行、保险等金融机构。在这类金融机构的设立中,要充分利用民间资本熟悉市场、对农产业有充分了解的特点,鼓励民营资本的深度参与。
2、将现有惠农政策更多地向创新型的专业农村金融服务机构进行倾斜。建议加大对于专营农业产业,并且直接服务于农村地区与农产业的创新型金融服务企业,特别是民营资本为主的机构的扶持力度,使其更好地为农业产业及农村地区提供专业化服务。
3、建立政府为主导,政府、企业、民间共同出资的农业金融风险补偿机制,有效化解农业金融风险,进一步改善农业金融环境。建议可设立由政府主导的农业贷款风险补偿专项储备基金,对于经营农业贷款的金融机构和创新型农业金融服务企业的坏账进行一定补偿,鼓励金融机构在农业领域加大贷款投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