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9/29 10:28:45
【清华经管学院】“优秀企业家精神”主题论坛在京举行

2017年9月27日,“营造企业家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主题论坛在清华经管学院举行。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创始人刘永好、清华大学副校长、教务长杨斌教授围绕《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 弘扬企业家精神 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企业家精神的丰富内涵、《意见》出台的重大意义等话题展开交流与探讨。论坛由清华经管学院院长助理、EMBA教育中心主任、高管教育中心主任王勇博士主持。

「清华经管学院」“优秀企业家精神”主题论坛在京举行

首先,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在发言中从企业家角度出发,结合自身创业历程,分享了他对《意见》的理解和体会。他说,《意见》不仅确认了民营企业的地位和作用,并提出要保护企业合法产权及创新创意精神,还呼吁社会、政府等方方面面营造促进企业家公平竞争诚信经营的市场环境,同时预示了民营经济发展的新格局。刘永好指出,供给侧改革和国家的优惠政策推动了农村产业发展的规模化和现代化,因此出现了巨大的机会和挑战。他以新希望集团组建新希望乳业控股、布局冷链物流、饲料和宠物用品、调味品等领域、投资新网银行、进行农村大数据的开发等产业布局以及人才培养合伙人计划为例,深度解析了如何用现代技术将互联网时代和传统农业的发展相融合,如何用实际行动落实“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履行责任、敢于担当、服务社会的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

「清华经管学院」“优秀企业家精神”主题论坛在京举行

之后,杨斌教授从管理研究的学术角度,从九个方面诠释了对《意见》深刻内容的理解。杨斌说,《意见》全面体现了国家一直以来有关企业家、企业家精神、新型政企关系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精神,对充分发挥我国各类企业家的活力、创新力和社会责任是及时雨、定盘星。《意见》对“企业家”角色在经济活动中的重要主体性给予肯定,同时也概括了内涵丰富的“企业家精神”在中国特色、时代潮流下的特征,这些特征源自优秀企业家却对更大范围的社会成员都有示范性。作为大学,也应该为企业家精神的传承创新做出重要的贡献,而管理教育工作者也应对中国当代企业家成长规律的总结传播与培养培训做出切实努力。

「清华经管学院」“优秀企业家精神”主题论坛在京举行

在最后的交流互动环节,同学们就教育对企业家精神的影响、企业家精神的成长路径、内部形成企业家精神等问题进行提问,两位嘉宾给予了详细的解答。在回答企业家精神究竟有哪些具体元素组成的问题时,杨斌说,不要机械地理解企业家精神是哪几条特征或者能力,企业家精神在每个人身上的体现各有不同,这也是其力量所在,是人类精神的奥妙所在。他以人与机器智能的争论为例说,“企业家精神也许是人类不必担心被机器智能超越的重要原因之一。”

「清华经管学院」“优秀企业家精神”主题论坛在京举行

(内容截选自:清华经管学院)

(文图供稿:清华大学张晓雪、邢启航、刘惠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