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2 0:00:00
【农民日报】100亿!江苏省携手新希望,设立产业基金助力乡村振兴

12月1日,由农业部和江苏省政府联合主办的中国江苏·现代农业科技大会在南京国际博览中心开幕。

在大会上,为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促进农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和农民增收,共同推进江苏省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江苏省人民政府和新希望集团达成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协议主要内容如下:

设立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基金

江苏省与新希望双方将共同发起设立江苏省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基金,基金规模100亿,主要投向江苏省内规模化、智能化、生态化畜禽养殖业发展,畜禽产品产地初加工、精深加工和副产物综合全值利用,农产品冷链物流发展,农村金融和农业大数据服务平台,美丽休闲乡村、农业特色小镇、田园综合体以及现代农业产业园等一二三产融合发展项目。

促进畜禽养殖业规模化、智能化、生态化发展

新希望将加大在江苏省养殖产品优势区的投资和建设规模,拟投资建设连云港、徐州、南通、宿迁等总计约10万头的核心种猪场项目,目标年生猪出栏量400万头以上。

同时,加大投入对现有规模化养殖场、饲料厂基础设施条件进行提升和完善,系统研发智能化畜禽养殖管理系统,全面开展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试点工作,带动周边农户开展规模饲养,并提供专业服务和生产托管等全程化服务,提升养殖服务规模水平。

建设美丽休闲乡村,培育农业特色小镇和田园综合体

新希望将依托地产品牌和农业行业专业优势,加大在农业特色小镇和田园综合体方面的投资建设力度,根据当地主导产业规划和新型经营主体发展培育水平,因地制宜探索农业特色小镇和田园综合体的建设模式和运营管理模式。

发展农业供应链金融和科技金融

新希望将充分发挥在金融领域的经验和能力优势,在江苏加大金融投资力度。重点推动农业供应链金融,坚持产融结合模式建立和完善以科技金融为支撑、以农业大数据为驱动的农业金融发展模式,建立农业+互联网金融创新发展的典范。

建立中国新农民大学培训基地

江苏省与新希望将共同成立中国乡村振兴研究院和中国新农民大学培训基地,致力于乡村振兴战略的研究和实施,做好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和农村双创人才的培养工作。

新希望将联合江苏境内的南京农业大学、扬州大学、江苏大学等农业院校和科研院所,组建成立新希望产业学院,作为中国新农民大学培训基地。

实施学生奶工程

新希望将为苏州市等有关区域提供最为优质和安全的学生牛奶,联合教育机构开展食育教育和学研教育,为实施“学生饮用奶计划”贡献力量。

合力推进精准扶贫

江苏省将全面落实中央扶贫开发各项决策部署,同时发挥企业在产业扶贫、精准扶贫方面的带动作用。

新希望将充分发挥好集团在养殖和金融产业上的优势,积极主动参与江苏扶贫工作,大力推广“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基地”等养殖发展模式,充分发挥金融资金的撬动作用,选定贫困区域,带动农民脱贫致富,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