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8/7 15:14:15
【中新社】刘永好:将一如既往倡导民营企业参与扶贫事业
 

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川商总会会长、中国光彩事业发起人之一刘永好4日在四川凉山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将一如既往地倡导广大民营企业参与深度贫困地区扶贫事业,在国家提出的精准扶贫新理念中有所担当。
  “中国光彩事业凉山行”活动正在凉山举办,刘永好作为中国光彩事业的最初倡议者之一和民营企业家代表出席活动,并在期间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
  刘永好回忆,1993年,他第一次坐火车经过凉山去昆明,短暂的停留中却留下深刻的印象——“白天小猪满山跑、晚上人畜共一室”。他想到,是否可以利用产业优势,在凉山建一个饲料厂,既帮助当地民众改善生产与生活条件,又能开辟新的市场。“这也是当时我对扶贫兼投资的最初设想。”刘永好说。



  于是,在参加1994年4月全国工商联七届二次常委会期间,刘永好将想法向全国工商联汇报,得到了认同与支持。同年4月23日,他与参加会议的9位民营企业家,正式发出了《让我们投身到扶贫的光彩事业中来》的倡议书,号召民营企业家到老少边穷地区兴办项目、开发资源,为缩小地区差异、促进共同富裕作贡献。
  1994年7月,刘永好所在的希望集团投资1500万元人民币,在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兴建希望饲料公司,这也是中国光彩事业倡议后成立的第一家工厂。截至目前,该厂为山村农户带来了现代化的农业技术,及从养殖到市场全方位的帮扶,每年带动逾2.6万农户增收超过2亿元人民币。
  23年后,刘永好与百余位民营企业家代表一起,跟随中国光彩事业,再次回到凉山。他认为,在国家提出了精准扶贫的新理念后,作为民营企业家代表,更应该有所担当、义利兼顾,重点研究解决深度贫困问题。
  刘永好说,民营企业家有义务帮助贫困地区的农民脱贫致富,目前要打赢脱贫攻坚战,不仅要“输血”,更要“造血”。他以凉山为例指出,目前新希望集团在凉山,已从简单的投资、助学扶贫,向产业扶贫的方向深入。
  刘永好介绍,新希望集团去年在凉山州喜德县实施的首个集约化养殖项目,现已成功试点。在优化喜德模式的基础上,集团正在昭觉县建设一个新的5000头生猪养殖基地项目,采取的是1+1+1+1+N(政府+扶贫单位+龙头企业+村集体+N个贫困户)模式。他说:“建成实施后,不仅可以带动全村脱贫,还可以为村集体带来收入,从而实现精准脱贫和集体经济增收的双赢。”
  今年,为支持“中国光彩事业凉山行”活动,新希望集团与凉山州政府签订《凉山州产业精准扶贫60万头高效生猪养殖项目战略合作协议》,以总额超过20亿元人民币的产业投资,带动超过5000个贫困户精准并持续脱贫;增加130个村集体经济收入;改良土壤14万亩以上;培养新型养殖人才1000人以上。
  刘永好表示,扶贫是世界性课题,他将一如既往地倡导广大民营企业参与深度贫困地区的扶贫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