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5/11 15:59:57
【新华社】从制造到质造 “优质乳工程” 发力
为解决中国乳业发展所面临的消费信心不足与产业链不平衡这两大难题,国家奶业科技创新联盟发起了被称为“现代奶业革命”的 “优质乳工程”。现在,这一工程是否真正得到了落实?消费者是否就此喝上了好牛奶?



5月10日,在第五届“中国好鲜奶·新鲜盛典”上,国内乳企代表、行业专家和分析师齐聚昆明论道从“中国制造”到“中国质造”, “优质乳工程”再次成为峰会关注焦点。

作为坚守好品质始终如一的国内代表性乳企,新希望乳业在会上表示,公司近年来通过“鲜战略”的推动,全面整合乳品产业链,利用整合资源和结构所创造的优势,对部分区域型传统乳企带来了品牌提升和重振效应,真正实现了“优质乳工程”的有效落实。

2016年9月,新希望乳业旗下,昆明新希望·雪兰乳业成为首家通过中国优质乳审核的乳企,标志着中国优质乳时代的开启。截止2017年5月,已近10家乳企陆续通过中国优质乳工程审核,其中新希望乳业共有4家乳企通过验收。作为全行业第一家推行优质乳工程的企业,新希望乳业经历的挑战和获得的成果引发了全行业共鸣和认可,全国大量的区域乳企正以通过优质乳审核为目标,积极提升企业的养殖、奶源、及生产水平。中国优质乳工程的落地,预示着中国乳制品行业迎来了历史性转机。

树“优质乳”标杆 获全球点赞

继新希望雪兰成为全国首家通过验收企业后,2017年3月20日,新希望双峰乳业成为华东地区率先通过“优质乳”验收企业;3月28日,新希望华西乳业成为四川首家通过“优质乳”验收企业;5月3日,新希望琴牌乳业成为山东首家通过“优质乳”验收企业。不到一年的时间内,新希望乳业的“优质乳”捷报频传,这也标志着“中国优质乳工程”将在新希望乳业这个覆盖全国西南、华中、华东、华北的区域性乳企联队中率先普及。而新希望乳业凭借“雪兰标准”的顺利验收,将成为“中国优质乳工程”的标杆企业。

优质乳工程的大力推行,也让新希望乳业收获了大写的“赞”。2016年杭州新希望双峰乳业产品成为“G20国际峰会官方指定牛奶”,让世界感受新希望乳业的领“鲜”一步;4月,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局长支树平调研新希望乳业,对新希望乳业质量控制“三让步”原则点赞;同时,新希望乳业的“成都记忆”酸奶登陆央视新闻,并获得“无论从味道还是包装,处处都体现出了成都的民俗”的赞扬。

全球纳“鲜”推动“中国质造”



新希望乳业董事长席刚先生在《中国质造 乳此傲娇》的主题演讲时表示:“中国制造”正在经历向“中国质造”乃至“中国智造”的升级,“‘中国造’从“以成本取胜”过渡到“以质量取胜”,未来则必将实现“以科技、效率取胜”。中国乳制品工业也在经历这一场变革,产品品质提升是消费需求,民族乳业的崛起更是一种时代需求。这也要求我们整个乳品行业、各个乳企一同守初心、造优质、践行创新,将中国质造呈现给全世界,树立我们民族乳业的尊严。”

在横向掘利地理空间的同时,新希望乳业通过 “引进来”,吸纳全球顶尖跨国企业技术和海外优质地区的产能资源。

一方面,新希望乳业与新西兰皇家农科院签署战略合作,据新西兰皇家农科院研究所副所长Warren McNabb教授介绍,此次战略合作协议初步确定的四个合作方向分别是:对中国消费者蛋白过敏体质研究,将解决喝牛奶过敏人群的困扰;对加热处理对乳制品营养价值的影响研究,则将提升健康好奶标准,推动中国消费者低温鲜奶的健康消费习惯;对婴幼儿奶粉的研究;对无添加及功能性乳品的研发。接下来,双方还将共同建立联合实验室,培养国际化专业化的人才队伍,开展更广泛的技术合作。

另一方面,新希望华西乳业郫县新工厂,则与瑞典利乐包装(中国)有限公司、德国基伊埃工程技术有限公司等跨国企业合作,引入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先进工艺和生产设备,投资6亿打造了新希望乳业最具规模效应和标准产能的样本工程。

席刚表示,“未来新希望乳业会更加包容开放,将通过与国内国外优秀企业的合作,把新希望建立成一个‘互联互通、优势互补、价值共享’的合作平台。”

整合发力 区域品牌“二度崛起”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当前国内乳业的一个特点是,部分地方乳企本身在当地具有较久的品牌沉淀,但往往在经济下行周期中,其产品研发、市场营销等方面无法满足乳业消费升级的需要。通过区域乳企及资源进行整合,共同酝酿产品和品牌的升级,正在成为中国乳业进化的一种全新表达。
新希望乳业的战略无疑成为这一趋势下的鲜明脚注,在其“鲜战略”的坚持执行之下,充分将上下游资源进行有机整合,进而也推动了 “优质乳工程”取得卓越成效。

十多年前,四川华西、昆明雪兰、杭州双峰、河北天香、大理蝶泉等多家区域老牌乳企先后加入新希望乳业,通过对奶源地建设、养殖技术提升、建设工厂,组成了一个规模庞大、标准统一、质量优质、生产高效、全程冷链的产业链,成为“鲜战略”和“优质乳工程”最具说服力的支撑。通过多年的积淀,旗下分子公司产品和品牌得到市场和消费者的充分认可,市占率也不断大幅度提升。

而在市场研究和品牌专家谢阳清女士看来,新希望乳业正是通过资本的布局和扩张,实现了其整体品牌效应的沉淀和地方性品牌的涅槃。“其实这种模式是通过资源的嫁接和整合,提升品质、品牌,从地缘空间、技术、产品创新等多个维度实现了全国乳业行业的一次升级。” 市场研究和品牌专家谢阳清女士评价称。“新希望乳业的角色如同乳品行业的连通器,把国内外先进的创新、技术和产能优势,通过资本整合的方法,源源不断输出给这些地方乳企,实现了这些品牌的‘二度崛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