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5/11 15:20:11
【中国企业家俱乐部】刘永好:坚守实业35年,我有这三点感悟




4月28日,中国企业家俱乐部副理事长、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先生出席了央视财经频道举办的“中国实业振兴峰会”并发表主题演讲,分享了扎根实业三十五年来的几点感悟:

第一是低下头,坚守实业;
第二是讲诚信,会换来品牌的提升,认同感的提升;
第三是要创新,让自己快半步,就会跑在其他人前面。


低下头


我们做实业要脚踏实地、认认真真去做。很多人都说养猪、养鸡是最笨的,一千多年历史了,没有出路的。但是我们坚持下来了,一干就是35年,35年过去了,我们仍然认为农业和食品领域大有所为,因为我相信一百年以后,甚至一万年以后,我们的人还是要吃肉、蛋、奶及其制成品。

有人说要是早年转型做金融、做地产,早发了,你还在慢慢做实业,值吗?

我认真研究了一下,看了看,那些过去跟风的人或者随意转型的人,很多都倒下去了。所以我庆幸坚守我们的农业,坚守这个实业是对的。因为实践证明,我们现在中国是最大的肉蛋奶生产商,在全世界也排得上前列。同时我们今天已经拥有超过1000亿的资产规模,几万名员工,在中国乃至世界进行整个肉蛋奶的升级换代而奋斗、而拼搏,我认为非常有前景,“这就是低下头,坚守、坚持做自己应该做的事,一定会有成就。”


讲诚信


今天我们得到了市场的认同、社会的认同,我们能够有这样的规模,是我们守诚信换来的。

我们为什么能够做到这一点呢?跟讲诚信有关,诚实面对我们的消费者,诚实面对我们的政府、监管部门、社会、我们的员工,诚实面对我们的税务体系,我们坚持只做一本账,从来都是这样的。



“守诚信不单单能换来可持续成长进步,还会换来品牌的提升、认同感的提升,大家愿意用你的产品,大家愿意帮助你、支持你,合作伙伴也愿意跟你一块走。”


往前看


今天经济在转型,实体经济感觉到压力大,在这个情况下,我们怎么办?我觉得这个时候更要向前看。什么叫向前看?我经常讲,随潮流而动,略有超前,快半步。半步非常重要,走一步有可能踏虚了,起不来,快走半步,不行的话退回来,前进的话就快了半步。不要小看这半步,对赛场上的运动员来说,1/3步,甚至0.01步都是致命的关键。

“我们往前看,一是人才队伍往前看,年轻化;二是市场升级换代国际化,也是往前看;三是激励机制和约束机制也要往前看。只有这三个往前看,我们的企业才能够进步,才能够保持活力和健康。”



新希望已经三十多年了,很高兴看到我们还在进步,这个进步甚至比前几年还要更快一些,这个快就在于我们往前看。经济转型的大环境出现了一些暂时的困难,国家也为此出台了一系列措施,在鼓励实体经济,我们认为实体经济仍旧大有可为,我们在这个领域还可以再走十年、二十年、一百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