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4/6 0:00:00
【天府论坛】“80后”创客刘畅有何秘诀?都在这里了!
4月5日“2017天府论坛”在成都举办,本届论坛由川商总会主办。此次论坛不仅有柳传志、李书福、刘永好等大咖出席,更有6名80后知名创客围绕“创新引领未来”为大家带来了精彩的演讲,来看看刘畅董事长的演讲吧!

中国有句古话,创业难,守业更难,而我们这一代要做守业根本不可能,而我们这一代做的继承人其实就是创业者。

 

目前我们已经是全世界第二大饲料企业,并且我们也是全世界最大的鸭肉屠宰企业,我们一年会生产200多万吨的冻肉。200多万吨的冻肉是什么概念呢?相对应的差不多是2亿人的需求量。当我在接手的时候,我每天一睁眼就是关系着2亿人吃的规模,整个产业链上的人需要我去想,这种压力是巨大的。

 

我们的目标是要做全世界最牛的蛋白质的提供商,但是到这样的目标其实还有很长的路,所以我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改变。我们在三年前开始对整个组织进行改变,然后开放出很多的投资机会,并且创立了自己的孵化基金,对于内部的创业和外面的创业,我们都尽可能去抓住机会。

 

大家知道传统企业现在基本面临的情况都是差不多的,销售不是像现在互联网公司是To客户的,我们传统企业过去都是To经销商的模式,把东西卖给经销商就结了,再怎么到客户面前,客户需求什么,客户的变化是什么,我们并不敏感、并不清楚。第二,公司大了一定会面临的问题,就是可能我们这个组织更多是在为KPI服务,今年给我的业绩多少,我就对业绩服务,而不是真正的对准市场做,这是组织大了以后往往会犯的问题。

 

我爱做的最大的改变就是破坏这些平衡,让所有成规矩的非常平衡的事情都打破。我们把单元尽可能地化小,让更多的位置能够腾出来给年轻人,把以前的议事规则变成一个部门和另外一个部门之间的斗争,用互联网这种共享的方式,把公司里面真正的牛人拎出来,把他们所有的剩余价值发挥出来。

 

因此我觉得可能这是真正的“创二代”必须要做的事情,尽可能跟互联网的新生代的创业家交朋友,跟他们学习,一刻不能停的学习,我上很多很多的商学院,目的就是为了要跟这个时代心跳最快的地方靠得最近,这样知道他们在想什么,然后一定要用新的方式打破老的平衡。

 

这就是我今天的分享。最后想借此机会表达一下,因为我是成都人,我从小生在成都,是一个典型的川妹子,爱吃。昨天我也带今天嘉宾当中的两位去吃了我们成都的火锅,成都是一个有文化自信的地方,而有文化自信不是每个城市都有的,但是成都真的有。

 

我记得前两天我爸跟我说,说马云前两天来了成都,并且去了成都的九眼桥玩了一趟,回来以后在企业家里面说成都太棒了,他说虽然我在杭州,杭州尽管美,但是杭州的美是留给游客的,但是成都的美只有体验过的才知道,成都的美成都的休闲是留给本地人的。因为本地人在这里面实实在在的受惠,我们这里所有好吃的好玩的,我们从小到大在这样的环境当中被滋润着,被这样的文化所渗透着,我们的这种乐观精神,我非常的爱成都。我还希望我自己能够发挥我自己的力量,让自己的家乡变得更美好。所以非常感谢大家能来,感谢川商总会给我一个这样的机会,让四川人回到四川。谢谢。

 

本文节选自川报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