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4/6 0:00:00
【天府论坛】刘永好:经济转型期企业要加强联合



每经记者 靳水平 每经编辑 陈俊杰

 

“企业与企业之间不单单是竞争关系,只有企业联合起来,才能做大事,特别是在经济转型的今天。”昨日(4月5日),在由川商总会主办、《每日经济新闻》作为独家财经媒体的2017天府论坛上,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如此表示。

 

作为川商总会会长,刘永好表示,川商是一个勤奋、踏实、聪明、敢拼搏的群体,在四川经济建设中作为关键少数发挥了重要作用。刘永好在此次论坛上,不仅分享了他的创业之路,也对企业与企业之间的关系,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谈创业:起于农业 多样发展

 

刘永好一手创立的新希望集团,是中国农业产业化国家级重点龙头企业、中国最大的饲料生产企业、中国最大的农牧企业之一。有农牧与食品、化工与资源、地产与基础设施、金融与投资四大产业集群,集团从创业初期的单一饲料产业,逐步向上下游延伸,成为集农、工、贸、科一体化发展的大型农牧业民营集团企业。

 

谈到为什么起初开始做农业时,刘永好把它归结于天意。他表示,创业最初其实是做无线电业务,但是最后由于条件限制,加之国家鼓励发展农业的大背景,因此选择了农业。“我觉得我转行做农业还是为荣的,毕竟我们在为广大老百姓吃的更好这方面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并且我们事业也取得一定的进步。”

 

随着经济转型升级,产业的发展势必遭遇瓶颈。刘永好说,在过去10多年,新希望通过不断买地建工厂扩产能,饲料产业已居全国第一,世界第二。“再扩大已不可能,因为这个行业过剩了,利润率非常低。”

 

刘永好表示,一些新兴企业的蓬勃发展,与其创新密不可分,要学会用互联网创新来武装企业,而新希望在转型方面,动作也不小。他以新网银行为例,“我们的新网银行开张了,这是纯互联网银行,这是我们集团跟雷军、红旗连锁共同发起的,我们希望用互联网的手段来做一些金融,再做一些创新,再做一些变革。”

 

同时,刘永好认为企业应该年轻化。“现在我们集团管理层平均年龄大概30多岁,我觉得这是最大的变化,让年轻人跟上时代发展。”

 

 

谈企业之间的关系:要联合发展

 

经济在转型,很多产业和产品都面临过剩的局面。由于竞争加剧,企业毛利率也越来越低,导致发展举步维艰。

 

刘永好提出,要解决这个问题,必须要加强企业和企业的联合,可成立一个机构或者组织。他以川商总会为例,“我们成立一个川商总会,现在有1万多家企业家联合起来,成为我们的成员单位。那么我们能够有组织的形式,和社会沟通和政府沟通就显得便利得多。”

刘永好认为,企业与企业家在困难的时候应该共同来反映一些情况,来沟通企业和社会和市场的关系,协调企业和政府之间的关系。“在新的格局下,单个企业做不了的事我们共同来做。现在,更需要我们的企业和企业家们共同努力,共同奋斗。”

 

刘永好称,川商总会目前正在与深圳优秀企业家联合,动员100个、500个深圳商人来四川,在新的经济增长点上实现快速发展。“这些想法得到了地方政府的认同,肯定和鼓励,而且给予了相关政策,这势必增强企业投资信心”。

 

“这就是企业与企业的关系。”刘永好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