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3/4 0:00:00
【人民网】刘永好25年的“两会”情结
刘永好
人民网北京3月5日电(王军 朱虹)1993年,刘永好当选全国政协委员,成为改革开放后第一批民营企业家委员。今年已是他参加“两会”的第25个年头,其中20年是政协会议,5年是人大会议。

1993年,刘永好创办的新希望集团有10亿元的销售规模,如今已达千亿规模,增长了百倍;当时员工几千人,现在新希望员工遍布全球,有几万人。刘永好说,新希望集团的壮大正是民营企业成长的代表,20多年来,中国经济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民营经济在国民经济体系中的地位越来越高,刘永好是参与者和见证者。

刘永好说,25年的参会履历让自己有了“两会”情结。至今他仍记得首次参加政协会议的经历。当年,刘永好是大会发言人之一,他的发言题目是《私营企业有希望》。他讲到中国的民营企业从无到有,正在进步成长,这得益于国家改革开放的好政策,私营企业一定会在中国经济建设中发挥重要的作用,私营经济体系将会和国有企业以及外资企业一道为中国的经济建设做重大贡献。这场发言得到全场热烈掌声。

“每年过了春节我都在考虑要写什么,提出什么样的建议,我会跟很多企业家朋友交流,跟农民朋友交流沟通,发现一些热点和大家关注的问题。”刘永好说,每一年,他都会将“三农”领域和民营企业家的意见和呼声传递到“两会”上。让他感到高兴的是,国家出台了政策对民营企业加大保护,法律面前平等对待,投资机会更加公平;以及对农业也越来越重视,在现代化农业发展和龙头农业企业建设等方面有了相当的进步。

作为“两会”常客,刘永好几乎年年为“三农”和民营企业家群体发声,提交的相关建议或提案达150多份。今年是他履职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的最后一年,他带来了6件建议,内容涉及推动农村数字普惠金融规范可持续发展,加强保护与弘扬企业家精神,打造中央厨房体系,保障食品安全等。

“两会”上,代表委员们积极进言献策,表达各个群体的声音;国家勇于接纳,广取民智,积极出台政策解决问题,刘永好说,正因如此,“中国制造”成为了当今经济的主旋律,中国成为世界的制造厂。

“如今不管钢铁、水泥、玻璃等工业原料,还是手机、电视、洗衣机等通讯、家电领域,乃至吃穿用的各个环节都能看到‘中国制造’的影子,‘中国制造’不仅能满足国民需求,还大批量地出口到海外各地。”在刘永好看来,伴随中国经济的成长,中国人有了一种大国国民的自信,这是这些年巨大的变化。

不过,刘永好认为我国很多经济领域依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比如,中国是农业的最大国,也是农业产品生产的最大国,但是在国际上还远不能跟工业制造领域的国际地位相比,我们也少了世界一流的农业企业,如今国家推行农业供给侧改革,一些政策机遇向农产品倾斜,刘永好说,新希望作为民营企业要做农业和食品领域的世界第一。

刘永好认为,民营企业家是改革开放中先富起来的一部分人,也责任和义务带动大家共同富裕。刘永好还有一个身份——“中国十大扶贫状元”,这也是他感到骄傲的事情之一。

如今,在精准扶贫方面,新希望集团也有一系列计划。在四川的凉山彝族自治州和仪陇县,他们希望通过规模化地发展养猪产业,帮助一些农民朋友脱贫致富。作为全球川商总会的会长,刘永好也希望能带动更多的会员出钱出力帮助他的家乡,为四川乃至西部做出贡献。“我觉得当更多人参与到这个工作中的时候,精准扶贫就会完成的更好。”刘永好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