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5 17:04:49
【中国经济网】 “中澳农业及食品安全百年合作计划”会长级会议召开

2017年1月19日,“中澳农业及食品安全百年合作计划”(简称“ASA100”)第一次会长级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投票选举新希望集团为ASA100会长单位,选举汇源集团、联想控股佳沃集团、四通集团、华润创业、山东如意集团、山东岚桥集团、东华通集团、海底捞集团八家企业为副会长单位。原中国进出口银行董事长李若谷、联办集团首席执行官王波明,以及澳大利亚前贸易部部长 Andrew Robb应邀出任ASA100中方组织特聘顾问。这标志着 ASA 100计划中方组织核心力量的进一步壮大,并进入快速发展阶段。

会议各方还就ASA100中方组织章程的修订,以及2017年中澳双方成员交流的活动计划进行了讨论。
 


ASA100联席主席(会长)、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先生表示:“中澳农业及食品安全百年合作计划第一次会长级会议的召开是一个里程碑事件和良好开端,今天多家会长级单位的诞生,彰显了我们的‘朋友圈’进一步扩大,也将为那些积极融入全球化发展潮流、有志在农业及食品安全保障相关领域长足发展的中国企业带来更多机遇,我们也欢迎更多的具有实力和产业理想的中国企业加入我们,为中澳两国在经济领域的交流与合作贡献力量。

随后,参会的中方企业与澳大利亚驻华大使Jan Adams,澳大利亚前贸易部部长Andrew Robb,澳贸委中方首席代表Dan Tebbutt ,澳大利亚公使衔参赞Elizabeth Peak,ASA100澳方创始企业澳大利亚福特斯克矿业集团(FMG)驻华首席代表等澳方代表共同举行了ASA100沙龙,就中澳农业企业间的贸易、食品安全和供应链建设、ASA100成员间密切交流、加深合作等开展了积极讨论。

  


中国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中产阶级规模的迅速增长,带来了消费结构的加速转型升级,以及对安全、高质量的农产品的旺盛需求。作为全球第四大农产品出口国家,澳大利亚拥有优越的自然条件、丰富的土地资源、高度发达的农业和完善的食品安全体系,与中国的食品和农业产业形成显著的互补性。

 


作为一个民间的、长期的、市场化的中澳农业与食品领域贸易、投资与合作平台,中澳农业及食品安全百年合作计划(ASA100)于2014年由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与澳大利亚福特斯克矿业集团(FMG)董事长安德鲁·弗瑞斯特(Andrew Forrest)联合发起,旨在进一步促进中澳两国在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农产品贸易、食品安全、农业产业链合作等方面的互利互补。该计划得到两国政府的大力支持,以及行业内相关企业的积极响应。2014年9月,ASA100中方组织在北京成立;同年11月,G20峰会期间,《中澳企业间农业与食品安全百年合作计划谅解备忘录》在两国元首的见证下成功签署,标志着ASA 100计划正式启动。随后,在该协议框架下,中澳现代产业园(舟山)项目的正式启动,则推动ASA100计划在中国进入关键实施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