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8/31 17:06:54
新希望集团有限公司 双创示范基地工作方案

一、基础条件

(一)单位概况

新希望集团有限公司创立于1982年,是首批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之一,是伴随中国改革开放进步和成长的民企先锋。产业涉及农牧与食品、化工与资源、地产与基础设施、金融与投资四大领域,现已发展成为以农牧为根基、适度多元发展的大型民营企业集团,是中国最大的饲料和肉蛋奶供应商之一,连续14年位列中国企业500强前列。早在1997年便开始海外业务探索,1999年首次走出国门,在越南投资兴建第一家饲料公司,自此开始了近二十年的国际化旅程。目前,在海内外30多个国家拥有分子公司超过600家,员工近7万人,年销售收入达1000亿元人民币,利税超过100亿元人民币。公司资产规模达超千亿元,并且保持着稳健的财务结构。集团旗下拥有银行、证券、互联网金融和基金等多种金融业态布局。作为多个资金市场的参与者,集团主体信用等级由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公司(“中诚信”)评定为AAA信用等级。
农牧与食品是新希望核心主业,现已形成以猪、禽、奶牛三大产业链和农村金融担保网、农村电子商务网为核心的“三链两网”农牧产业格局,产品品种涉及肉鸡、肉鸭、生猪、蛋鸡、水产等十几大类上百个品种,销售市场覆盖全国,年销售饲料超过1000万吨;在山东、河南、东北等地建种禽基地,年供鸡鸭苗4亿多只;在华东、华北、中原区域集中发展标准化养殖基地,基地养殖量8亿多只,合同户10万多户。同时,新希望的肉食产品还远销东南亚、日本等海外市场。公司年加工家禽7亿多只,并正大力开拓终端肉食业务,全力推进品牌冷鲜禽供应链建设,目前已经在上海建立了冷鲜禽来源可追溯、去向可查证、责任可追究的冷鲜禽肉流通安全信息追溯系统,确保冷鲜禽屠宰、加工、配送、销售等各环节实现全程可追溯。目前,饲料年生产能力位列全国第一、全球第三,家禽年屠宰能力位列全球第一,直接或间接地服务于4亿消费者与500万农户。旗下拥有6个中国名牌、5个中国驰名商标。新希望先后被认定为“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国家级创新型企业”“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拥有“国家与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省级重点实验室”“国际科技合作基地”等数十个科技平台。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背景下,新希望将创新与互联网化、年轻化、国际化、产业金融一体化作为新时期发展引擎。

(二)工作基础与取得成效

1.     文化、制度建设营造企业双创氛围

创新发展一直是新希望集团的文化基因,伴随着新希望成长的各个阶段。早在2010年,新希望即提出“人人微创新”的口号,鼓励全体员工开展创新活动。2014年制定了以现代农业为根本目标,以智慧农业和生态农业为主要方向,围绕农业国际合作、农村金融、产业融合和“互联网+”农业四个方面构建高技术与传统农牧业全面结合的创新平台体系的《新希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更好地推动集团创新创业工作,2015年,新希望集团成立了创新事业部,主管集团和农牧主业的创新创业工作,负责“双创”平台建设、“双创”项目的遴选和孵化、“双创”基金管理等工作。并颁布《新希望集团员工内部创业管理办法》,支持员工在岗创业,为创业员工提供最长6个月的过渡期,并在2年内实行回岗保障制度,为企业员工自主创业、企业内部再创业扫清制度障碍,全面挖掘和整合内部创业力量,保障创业员工利益。同年5月,创新事业部率先发布国内首个农牧垂直领域的创业孵化计划——“希望之光”计划,并成立创业孵化投资基金,扶持青年人才在与农牧产业紧密相关的大农业、大消费、大健康领域开展创新创业。经过多年培育,新希望已有超过100名员工开启了自己的创业事业,23个内部创业项目获得了创业基金的支持。

2.     企业双创孵化平台激发内外部创新创业活力

新希望从2014年开始推出“新创E”创新互动社区平台,鼓励员工围绕集团的四大产业板块和自身的工作岗位提出经营模式、生产技术、工艺流程、产品营销等方面的创新创意,并从“发现问题、点子孵化、立项实施、迭代创新”四个维度为员工提供创新培训、互动交流、实施指导、资源整合和资金支持等服务。公司员工积极投身创新事业,有效促进了生产工艺改进,以及产品创新和管理变革。同期,新希望集团举办了“新创E”杯员工创新创业大赛,对优秀的员工创新创意进行物质奖励和资源支持,把集团全员创新的氛围推向高潮。
内部员工的持续创新活动产生了一批有助于产业转型升级、具有良好经济前景和较强操作性的优秀创新项目。新希望对这些创新项目高度重视,并集合产业资源、人力资源,对其进行了重点培育。孵化了“希望金融”农村互联网金融平台、“新道路”养猪管理服务、“中央厨房”标准化加工平台、“食光社”社群美食服务平台、“鲜生活”冷链物流、“云优选”跨境电商、“云牧场”社群电商的营销模式等一系列基于农业产业链的项目。
1)希望金融项目——农村互联网金融平台,针对集团上下游客户,特别是农村养殖户资金需求大、融资难、手续繁杂、成本高等问题,依托新希望集团在全国的500多家分子公司和上万业务人员,为集团上下游养殖户、种植户,以及产业链上的小微企业提供贷款理财服务,将城镇闲置资金引流到农村,支援农业生产。“希望金融”项目还按照用户需求和畜禽养殖周期量身定制理财贷款产品,并在集团产业链上形成资金闭环,保障了资金安全。
2)“新道路”养猪管理服务项目——依托集团强大的技术技术指导团队,针对小规模养殖场存在的养殖技术落后、管理水平低等问题,从种苗、标准化养殖、疫病防控、圈舍管理、集中收购等方面提供科学服务,或者通过养殖托管的模式,帮助规模养殖场节约资源、提高育种水平、推进猪场信息化和规范化管理,从而提升客户收益。
3)“食光社”社群美食电商平台项目——依托集团终端食品集群,通过对用户场景、消费特征和社交习惯的分析与发掘,构建了一个围绕“吃”的开放式社群生态,创建集团产品制造和终端消费者的对话平台,目的在于实现终端产品的精准销售和消费诉求的直接反馈。2016年1月7日,于北京举办主题为“食不我待”品牌见面会,并发布“食光社”APP产品及其旗下的自有商品品牌及社群品牌。
4)云牧场项目——是国内首款互联网牛奶项目,是互联网营销模式创新,其将娱乐和互动元素植入牛奶营销,采用“电商+社群”的方式,把牛奶变成一种社交媒介,让消费者全程参与云牧场的生产和运营,从而实现产销的无缝连接。
5)“鲜生活”冷链物流——“草根知本”创新创业平台所孵化的O2O生鲜冷链物流项目,目前在成都、云南、青岛等地建设470余个网点,共计会员11万人。
6)“云优选”跨境电商——秉承“优选全球,健康中国”的经营理念,通过整合全球资源实现全球优选,产地直供,其跨境电商平台“咚次哒次”已于2016年1月16日上线(www.dcdcstyle.com),产品范围涵盖乳品、食品母婴用品、美容护肤、营养保健等多个领域。
2015年4月,新希望集团与部分个人合伙人共同发起“草根知本”创新创业平台,旨在为有能力有梦想的创业者提供资源,吸引更多的业界精英加入新希望大家庭。作为新希望集团“事业合伙人”的承接平台,“草根知本”创新创业平台通过PE投资、早期孵化等在高端食品、健康医疗、社区终端等领域扶持创业型企业。通过开展创新创业工作,新希望围绕农牧核心主业,实现了从食品零售、冷链物流、跨境电商、农村金融等方面的多样化发展;打造了庞大的创新型小微企业集群,推动了农牧行业的转型升级,其中“草根知本”创新创业平台成立一年多的时间内,投资几十个创业团队,收入达60.7亿元。

3.     新型畜禽养殖合作模式掀起农村创业新高潮

为了支持农民脱贫致富和带动农民工返乡创业,新希望集团利用多年养殖和管理经验,为广大农村创业者提供技术支持及管理服务。2013年推出“福达计划”,从业务人员工作管理、养殖户信息、猪场管理、财务分析、养殖培训等几乎所有养殖相关环节,为农村创业主提供了相关技术培训和各项保障。成功摸索出“新好”和“新六”等多种“公司+家庭农场”的养殖模式,以及“新道路”和“福达计划”两种管理服务模式。2016年,实现全年生猪出栏116.69万头,销售鸡鸭苗4.59亿只,带动农民就业近万人。同时,建立在线服务平台,推出“禽福达”“九方农场”“福达在线”等多个移动端APP,覆盖山东、江西、海南、安徽、河南、河北、黑吉辽、四川、海南、广西等省,安装总量超过3万户,有近4000名业务员和1000名技术专家线上为养殖户提供服务,动态支持了超过1亿只家禽和50万头母猪的养殖管理工作。
新希望多年来致力于打造为国内养殖产业输送知识、技术、技能、人才四位一体的高端教育平台。2013年,新希望成立了国内首家提供猪场现场生产的培训机构——养猪大学,现已建成十几个国内培训基地和两个海外培训基地,已陆续开展培训100余期,培训超过1300人次。2015年,新希望养禽大学在昌邑市正式挂牌成立,在整个家禽产业里首创了以实践应用为主的培训模式,引入了“笼养”模式、气雾式通风技术、物联网技术等引导产业发展的先进技术,为农户提供养殖专业技能和理论知识的培训。通过树立标杆的养殖户来带动整个产业的发展,同时还大大促进了良性的行业企业及人才交流及共同发展,得到行业的高度评价。

4.     科技和金融服务能力打造助力双创平台良性运转

随着互联网金融急速发展和传统行业转型升级,新希望集团制定了以“现代农业+金融+科技”为核心的发展战略。即以农村金融为支撑,以科技实力为保障,以“互联网+”为工具,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现代农业,提高农牧产业链整体生产和经营效率与效益。新希望集团每年以销售额3%以上的比例投入到科技研发中,具有强大的科技研发基础。拥有一支4000余人的科研团队,其中博士40余人。建设CNAS认证的质量与安全检验实验室2个,并配备有液相色谱、质谱、近红外、原子吸收光谱等检测仪器170多台套,设备原值共计上亿。先后承担863、“十一五”、“十二五”支撑计划、“十三五”重点专项等国家级科研项目十余项,承担省市级科技科研项目近40项;拥有国家级科技进步奖5项,省部级科技类奖项20余项,主持及参与制修订国家标准9项、地方标准6项目、行业标准7项;拥有有效专利1020项,其中发明专利300项,据国家知识产权局相关资料统计,公司的专利申请和授权数量均居农牧行业第一位。
新希望以“打造农村金融引领者”为战略愿景,以农村互联网金融服务发展为契机,加速推动行业转型创新。2015年3月“希望金融”作为国内第一家专注于农牧供应链金融的互联网金融服务平台正式上线。平台致力于农村市场的互联网金融业务,通过互联网优化串联农牧供应链上、中、下游资金渠道,为从事农牧产业的广大农村小微企业及优质农户提供更低成本、更高效率、更可靠安全的金融解决方案,并为广大机构和个人投资者提供安全、专业、高效的金融投资及顾问服务,推动解决广大农村地区农业从业者融资难等问题。自上线以来,累计交易额突破54亿元,获工信部、商务部、国资委和发改委联合认定的“中国互联网金融行业百强企业”认证。
2007年,为解决农户融资难的问题,新希望在山东省成立了中国第一家养殖担保公司,并以“六和模式”为业内熟知。运行模式主要是:养殖场(户)或经销商向银行借款用以购买公司的饲料产品,担保公司为其向银行借款提供保证担保,养殖场(户)或经销商同时委托银行将该款项直接支付给公司购买饲料,公司则为其向担保公司提供保证反担保。普惠农牧融资担保公司目前已拥有近20家分、子公司,150多个办事处分布在全国各地。截至2016年底,已累计担保近190.8亿元,给养殖户带来收入累计737.7亿元,累计扶持担保户近13.4万户,户均贷款额14.24万元,担保的鸡、鸭、猪养殖数量突破了24.96亿。
新希望集团发起了多支管理人基金,助力互联网化及业务多元化战略。2016年,成立海外农业发展基金,着力打造食品农产品加工贸易和跨境电子商务创新创业平台,建设国际农产品食品创新创业产业园。同年,新希望为首发起了“川商返乡兴业股权投资基金”等多条投资基金,专项支持孵化高端制造、健康医疗、新能源、新材料、互联网+、新一代信息技术等重点产业的创新项目。此外,新希望集团联合四川银米科技、成都红旗连锁及其他5家优质民营企业共同发起设立中国第三家、中西部首家互联网银行新网银行。以“数字普惠、万能连接”为基本定位,大力推动金融与互联网融合发展。

二、总体思路

(一)指导思想

遵照党中央、国务院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战略部署,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建设第二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的实施意见》(国办发﹝2017﹞54 号)提出的总体要求,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发挥新希望集团在双创工作中的引领作用。通过双创新业态培育、全球科技研发创新中心、农村创业园区、双创支撑平台、信息化体系等的建设,构建双创发展生态环境,调动双创主体积极性,支持各类双创主体不断开办新企业、发展新技术、开发新产品、建立新模式、开拓新市场,尤其是带动返乡农民工创新创业,实现农民脱贫致富和新型农民培养。同时,总结双创示范经验并在行业中复制和推广,进一步促进社会就业,形成双创蓬勃发展的新局面,实现发展动力转换、结构优化的目的,促进经济提质增效升级,创新驱动发展。

(二)战略定位

新希望集团致力于搭建一个引领全球农牧食品科技创新创业的国际化平台和一个面向返乡农民工开放的可以复制和推广的创业平台。一方面利用新希望集团“三链两网”农牧产业格局和全球化的产业布局,引领行业科技创新,实现国际化新技术的研发和孵化,培育一批创新型人才和科技型项目;另一方面,利用新希望集团的技术、规模、组织、金融服务、全产业链等优势及生态循环、绿色养殖的农牧业可持续发展理念,为返乡农民工提供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的开放创业生态系统。

(三)发展目标

通过新希望创新创业服务综合体、全球科技研发创新中心、多个返乡农民工创业园、三大建设工程(双创能力提升、双创产业孵化、双创云服务)为农牧食品相关产业培育创新业态、创新人才和创新载体,重点探索创新机制、创新做法、创新模式,激发集团的创新活力。以内部员工创新创业和外部(返乡农民工)创新创业为主线,线上平台为牵引,线下载体为支撑,打造具有农业特色和行业影响力的双创示范基地。最终实现三点突破:激发双创活力、产学研融合与行业协同创新、返乡农民工创业全要素生态系统。

图1 新希望双创示范基地建设总体思路

三、主要任务

未来三年,围绕农业产业链的不断延伸,新希望双创示范基地将在原有创新创业基础上不断补充和完善,按照“六位一体、一心多园”的布局,面向农业、农村和农民建成一个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全面带动的示范基地。

(一)六位一体

六位一体,即创新创业服务综合体,从文化培育、人才培养、资金支持、制度建设、信息化系统建设、科技服务模式六个方面进行全面打造,通过互补、互动、互利、互惠形成创新网络。新希望双创示范基地将通过这六个方面的全面建设及协调发展,构建“六位一体”的服务综合体,实现企业双创的聚变和对产业的带动和促进作用。

图2 六位一体建设思路

1.     创新文化培育

培育创新文化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基石。创新基因一直植根于新希望集团企业的发展之中,在当前新业态下,坚持需求导向和产业化方向,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形成推进科技创新发展的强大合力,营造更加浓厚的人人创新业态,使创新驱动成为常态。同时,将新希望集团创新基因进行大量复制,带动农业产业创新。主要内容如下:(1)以制度建设为切入点,建立起一整套科学培训体系,多层次、多途径、多形式地开展系统培训,使每一个员工都能养成“终生学习、以学为乐”的良好习惯;(2)在企业内部及合作高校长期开展创新大赛、创新训练营等活动,充分调动和激发了企业员工及在校大学生崇尚创新、参与创新的热情和积极性;(3)激发广大员工创新精神,为员工搭建治理公司、献计献策的平台,把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调动起来,挖掘创新潜能,使之成为创新的主体。

2.     创新人才培养

面向不同岗位、身份的创新创业者,如集团内部管理团队、基层养殖能手、农村创新创业者等,构建系统化、多元化的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做好创新人才梯队队伍建设。未来3年,通过创办1个新希望产业大学、2个人才培养计划、1个联合培养中心、1个管培生计划和博士后工作站,建设培训基地20个以上,为行业输出2000多名专业技术人才,培养高层次创新人才50名。同时,加强与高校大学生的联动,通过与全国农业大学签订合作协议,对高校大学生创客进行系统开放,对高校创新项目通过收集、归类、匹配等方式进行扶持,把社会上的创意、项目、投融资及企业等资源对接给高校创客,促进新生代创客的联接互动。

3.     创新资金支持

面向企业内生双创和社会化双创,整合企业内外部资金资源,完善投融资服务体系,为双创项目、团队和个人提供全方位的投融资支持。(1)设立双创项目专项基金1亿,扶持内部员工和外部农村创业者开展与新希望产业关联和延伸的创新创业;(2)设立一系列互联网贷款产品,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优化串联农牧供应链上、中、下游资金渠道和农业资源配置;(3)组建社会化双创投融资基金,依托已有的创投基金和专项基金,与天使基金、风险投资等专业投融资机构开展合作,建立一支社会化双创投融资基金,用于新希望双创示范基地项目的产业化支持。

4.     创新制度建设

以增强企业创新发展能力为目标,构建适应双创的企业运行管理体系,着力推进机制创新与政策先行先试。(1)支持科研人员创业的人事管理机制;(2)完善双创成果产权归属与利益共享激励机制。探索技术人员持股产业化,探索创新团队以技术成果、专利、资本等多种形式在新技术、新产品产业中持股的运行模式;(3)创新管理制度,构建基于内控制度的集团管控模式和基于合伙人性质的集团治理机制,通过对“阿米巴”、“红蓝军”等模式升级,激发企业内生动力;(4)实行创新人才培养与引进相关的一系列政策与激励制度,构建双创人才集聚高地;(5)通过制度构建保障新希望集团各个板块创新创业文化、人才、技术等全方面信息的共享和流动。

5.     信息化系统建设

围绕新希望集团双创工作建设,建设信息化系统和网络信息服务平台。系统建设以“服务创新、带动创新”为发展理念,建设双创工作的信息化服务平台,实现对创新创业者提供在线交流学习,帮助集团内外创新创业者展示/销售创新思想、创新产品、创新技术;整合新希望农业行业公共数据资源,促进存量资源和新增资源的系统集成与高效利用,实现科研成果、科研设备、科研人员在企业内外部的资源共享,为双创示范基地建设的农村养殖创业园、农业国际合作创业园、农村三产业融合创业园提供信息化管理和在线技术服务。

6.     创新科技服务模式

建立健全新希望科技创新服务支撑与促进体系,满足科技创新过程中的多样化需求,充分发挥其在科技成果转化过程中的“桥梁”作用;健全科技资源共享机制,对企业科技资源进行整合,实现资源的合理调配和高效利用;加强与高校、科研机构以及国内外知名企业交流合作,建立交流与培训机制。
未来3年,建立科技研发公共平台的对外开放和合作机制与办法,为创新创业者提供科技服务支持1000次以上,与高校、科研院所展开合作100次以上。从而实现产学研深入融合,逐步实现企业的科技引领目标。

(二)一心

“一心”,即新希望全球科技研发创新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以科技创新为基础支撑,实现创新带动创业、创业促进创新的良性循环。利用3~5年时间,依托新希望集团在农牧与食品行业的领先地位和全球化产业运营的经验和多元化的发展战略,打造包含科技研发平台、成果转化、产业孵化、学术交流、产学研融合、大数据系统等多个支撑平台。中心聚焦行业科技发展需求,坚持创新创业与实体经济相结合,实现一二三产业相互渗透,推动农牧、食品、服务业融合纵深发展,创造新供给、释放新需求,增强产业活力和核心竞争力,瞄准科技创新链条,实现行业科技引领。

图3 新希望全球科技研发创新中心总体思路
中心集成实验室、检验检测仪器、科技研发人才、科技文献、专利成果等科技资源和服务系统,在采集、汇聚全球农牧食品产业研究前沿和新希望集团及全球农牧食品产业科技需求大数据的基础上,实现科技数据的加工、存储、挖掘、分析、共享和服务,从而促进科技资源科学统筹配置,促进科技资源共享利用与产学研高度融合,提高全社会创新服务效率,推动科技研发服务产业的快速发展。

1.    完善的科技研发实验室

占地面积约4000平米,由核心实验室和分中心实验室组成,依托北京、四川成都、山东青岛三个核心实验室的技术、人才、标准,辐射全国分中心。四川成都和山东青岛两个实验室已通过CNAS认证,四川成都实验室为四川省重点实验室,农业部饲料质量安全预警体系核心成员。
实验室配置四级杆静电场轨道阱质谱分析仪、三重四级杆液相色谱质谱联用仪、等离子体质谱仪、氨基酸分析仪、气相色谱分析仪、近红外分析仪、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等仪器设备,总值超过1亿元。可开展饲料及畜禽产品的常规检测、氨基酸、所有的脂溶及水溶性维生素、各种微量元素、微生物、有毒有害物质等近400个项目的检测和研究,实现对畜禽产品营养成分分析和安全指标评价,对畜禽产品的安全性、卫生性指标实时监测,为养殖场提供疾病检测与诊断、敏感药物筛选、动保产品评估等服务。
2017年,通过自建或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联合共建的方式,拟在北京建设全球科技研发创新中心。未来3~5年,新希望集团联合高校、科研院所及相关行业企业搭建支持市场化的中试基地建设,面向创业企业开展检验检测、技术集成等专业服务,提升农牧与食品行业整体研发创新水平。

2.    人才交流与对外合作

新希望集团现有技术平台拥有固定员工310人,其中专业研究及技术开发人员242余人,高级职称64人,博士25人,受聘技术专家和学科带头人16人,是一支具有较高研究水平和丰富实践经验的研发团队。
新希望集团非常注重技术专业新生力量的补充和加盟,通过招聘、交流、合作培养、博士后工作站等各种渠道加强各级人才的招聘。每年定期与国内外知名高校联合开展人才培养计划,为集团员工提供深造、学习机会。除自有的一大批高学历的资深专家、科研人员外,新希望集团还采取“专家顾问制”适时引进高水平人才,高级专业人才作为集团行业顾问。同时,建立了产学研联合实验室、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及院士专家工作站等多个平台,且每年以10名左右的人员引进数量进行储备。
另外,新希望集团有限公司与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农科院饲料研究所、中国农科院畜牧研究所、四川大学、美国联合饲料、加拿大Hyper公司等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饲料公司建立了技术合作关系,广泛开展对外技术交流与合作,从而攻克行业技术难题,提升实验室的整体科研水平。

3.    成果转化与产业孵化

谨遵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绝不仅仅是实验室里的研究,而是必须将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动力”的重要指示。一方面,支持孵化器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技术转移机构等建立合作关系,承接科技成果转化项目落地;另一方面,支持有能力的创新型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加强技术合作,转移转化一批新技术。同时,运用市场经济规律,与资本市场、中介服务机构及其他创新资源有机组合形成的促进科技创新创业的生态系统。链接全球创新资源,开展技术交易及国际技术转移服务,引进一批国际领先的原创技术,提升孵化器吸纳全球高端创业项目和团队的能力,培养和聚集一批优秀创新人才和产业领军人才。

4.    大数据共享产业支撑

随着大数据、云计算、智慧农业、移动互联等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中心加强资源建设、信息服务、学科服务、机构行业数据库、特色资源库等,在平台共建共享服务的基础上,建设农牧食品全球数据采集平台、农业科技信息资源共建共享互联网平台,农业对外合作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建设、协同创新与信息系统建设等方面取得的重要进展和成效。

(三)多园

国家大力推动精准扶贫促进农民工返乡创业,拉动当地经济发展。新希望集团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围绕其农牧、食品、金融全产业链的经营特点,根据其区域业务布局,以行政县为单元,重点建设生态循环养殖、一二三产融合、国际合作、农业互联网金融4个领域多个创业园区。带动农民工脱贫致富、返乡创业,促进农村经济发展。通过建样板、树标杆带动农民创新创业,实现了农牧领域的科技带动、价值提升,创建服务产业、区域发展的新模式,最终以点带面推动农牧行业的转型升级。

图4 返乡农民工创业园总体布局

1.     农村生态循环养殖与精准扶贫创业园

依托新希望在全国农业重点区域的畜禽养殖、食品深加工、乳制品加工、跨境电商等业务基地,充分发挥技术、规模、组织、全产业链等综合优势,通过科学、适度规模的“公司+家庭农场”的方式带动农民创业,通过资源有效整合弥补传统畜牧养殖产业链中资金、市场、技术等短板,形成完整的产业链条,从而进一步降低涉农创业的门槛,减小因市场波动带来的创业风险,提高涉农创业项目的成功比例,最大程度保障农民收益。同时,养殖创业园贯彻落实党中央提出的新发展理念,推动资源利用高效化、农业投入减量化、废弃物利用资源化、生产过程清洁化,促进农业提质增效和可持续发展。
1.1 高标准聚落式、生态循环养殖猪舍建设
高标准聚落式猪舍,实现“三聚集”,即在局部区域内从数个种猪繁育场到N个商品育肥场的生产单元的聚集,生产管理、兽医、营养、育种等养猪专业人才的聚集和种猪场、育肥场、饲料厂、屠宰厂等猪产业链环节的聚集,形成一个闭合的产业大聚落,极大的提高生产效率和降低产品成本。所有猪舍采用全密闭式设计,带有空气过滤系统、全自动的环境控制系统、自动喂料系统,并配套有高标准的专业污水处理场和畜禽废弃物堆肥系统。
园区1个养殖大户+10个农户为一个养殖单元,10个养殖单元为1个园区,存栏1万头猪。利用1个园区内10个养殖单元1万头猪为单位,统一建设好氧堆肥系统。养殖废弃物实行干湿分离,粪便熟化后,配制成有机肥,用于蔬菜水果施肥,冲洗水经沼气池发酵处理后,作为智能滴灌系统的水溶性有机液态肥,处理后用于场区土壤的改良,真正实现种养结合、循环发展,既保护了环境又保障了可持续发展。
1.2    多种创新模式
1)  适度规模“公司+家庭农场”模式
企业成立服务公司,宣导推动农户自建标准猪舍,通过合同形式放给创业农户代养商品猪,管理实行“七统一”(猪舍标准、猪苗、饲料、服务指导、兽药、疫苗、毛猪回收)。企业通过为创业农户发放仔猪、技术培训与服务、动保、订单收购、金融支持等方式,带动周边农村人口将凭借这种适度规模的、现代化的养殖体系彻底脱贫致富。该项目满负荷运作后,年可向市场提供商品猪34万头。

图5 适度规模“公司+家庭农场”模式
2)  养殖精准扶贫新模式
新希望集团在凉山州昭觉县特口甲谷村创造出新的扶贫模式,即1+1+1+1+N(政府+扶贫单位+龙头企业+村集体+N个贫困户)的模式。该模式既精准地将一个乃至几个村的贫困户纳入到现代化生猪养殖的合作平台,使贫困户享有持续股权收益,保障了不再返贫、持续增收;又让贫困户与合作平台建立起共投、共管、共享机制,增强了参与扶贫的企业的信心,促进了合作平台的健康持续发展;同时还为村集体经济带来可观的持续收益,用于改善村社会事业,提高了村党组织在基层的威信,实现了精准扶贫脱贫的多赢局面。
扶贫规划:修建养猪场1个,年出栏生猪5000头(一年出栏两次,2500头/次),总建设成本400万元,由新希望六和、村集体组织(由昭觉县政府补贴和人民银行成都分行扶助)、贫困户(主要依靠扶贫贷款)共同投资。
经营管理:新希望六和提供猪苗、饲料,派驻技术人员,提供全周期的技术培训和技术支持,负责生猪销售,承担生猪养殖、销售过程中存在的疫情风险、市场风险等一系列风险,并保底支付代养费150元/头。
利润分配:按年出栏生猪5000头、保底代养费150元/头计算,1个养猪场年收入75万元,扣除土地租金、人员工资、猪场维修和煤电费用等,净利润约60万元。新希望六和5年内不参与分红;头三年收益主要用于偿还贫困农户的贷款本息;第4年和第5年,村集体组织与贫困农户六四分成;第6年开始,各方按出资比例分成。
1.3 园区实施计划
一期:山东夏津建设高标准聚落式猪舍,每年向市场提供商品猪34万头,以“公司+家庭农场”模式带动3000户返乡农民工创业;同时,推动生猪养殖产业扶贫模式在四川凉山推行,以60万头生猪养殖为抓手,进一步加大在凉山产业扶贫投入的广度与深度,并与凉山州政府签订《凉山州产业精准扶贫60 万头高效生猪养殖项目战略合作协议》。
二期:计划投资20亿元,包括:新建8个种猪场共计3万头种猪、新建猪料专业化饲料厂一座、新建年出栏5000头生猪的育肥场130个左右。计划实施后,将带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5000个以上精准并持续地脱贫;增加130个村集体经济收入;改良土壤14万亩以上;培养新型养殖人才1000人以上。同时为保障项目实施,新希望集团将投资8000万元提升西昌希望饲料公司产能,形成年产30万吨饲料工厂。

2.     农牧食品国际合作创业园

浙江中澳现代产业园(舟山)是落实习近平主席2014年11月17日访问澳大利亚时,见证中澳双方签署的《中澳企业间农业与食品安全百年合作计划谅解备忘录》(ASA100)的重要载体。在中财办协调推动下,2016年4月14日,在中澳两国总理的共同见证下,浙江省与澳大利亚共同签署了《浙江省人民政府与澳大利亚贸易委员会关于支持中澳现代产业园(舟山)建设的合作备忘录》。2016年4月29日,由新希望集团、嘉实基金、舟山产业发展基金、浙江海港集团共同组建的浙江中澳现代产业园有限公司正式成立,注册资金6亿元。中澳现代产业园将围绕澳洲活牛进境育肥养殖、屠宰加工及其下游产业链,食用菌种养一体化循环农业两个龙头项目,在产业园内重点建设国家农业现代产业园。
除此而外,新希望还与新西兰皇家农科院、美国建明工业、法国科普利信、新西兰恒天然乳品集团、新莱特乳业公司等数十家国际知名企业和科研院所建立了合作关系。在国际合作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因此,农牧食品国际合作创业园依托新中澳现代产业园围绕中澳活牛进口贸易、育肥养殖、副产品加工、生物医药制造,废弃物循环利用等业务板块,通过示范、交流与培训培育一批中小微企业进军国际合作市场。
(1)通过国际合作过程中国外人才引进、人员交流互访组建中外培训导师团队,培养国际化创新人才100名;
(2)利用公司积累的海外经验和资源,搭建民间性的中外企业与企业、企业与政府之间的对接交流平台,每年组织相关企业交流、学习、培训1次,推动中国农业企业对外科技合作;
(3)引进国外优良品种、技术,同时聘请国外领域内的知名专家,通过交流合作快速高效地解决现有产业技术难题。构建一种全新的国际科技合作机制,从而加强组织创新能力;
(4)跨境电子商务创新创业平台搭建,促进中外贸易往来。旨在进一步促进中澳两国在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农产品贸易、食品安全、农业产业链合作等方面的互利互补。

3.     一二三产融合创业园

以新希望集团子公司“山东朝日绿源乳业有限公司”为支撑单位,扩建完善现有的乳制品加工厂和养殖场各一个,将现有种植用地1500亩打造为种养一体、生态循环的精品农业示范园。
园区养殖业:产业园内2500头养殖场扩建为5000头奶牛养殖场,养殖废弃物实行干湿分离,牛粪熟化后,配制成有机肥,用于蔬菜水果施肥,牛尿及冲洗水经沼气池发酵处理后,作为智能滴灌系统的水溶性有机液态肥。
园区种植业:以1500亩精品循环农业示范园为示范和培训基地,带动周边10万亩农户进行有机蔬菜、有机水果种植,统一种子、质量标准、管理标准、品牌、销售体系。统一建设物联传感技术基础上的数字农业管理系统及网络销售平台。
农产品加工业:园区内引入蔬菜水果加工企业1-2家,冷链物流企业1家,农业创新中心一个,农产品推广销售公司一个,打造精品农产品园区,产品主要销往江浙沪、北京、深圳等高消费城市,创造良好经济效益。
未来,按项目区农田机理重新组织,变小田为大田,实现集约化、科技化、机械化、生态化生产,发展油菜、水稻、玉米、向日葵等各类绿色蔬菜水果等高效种植业,与 “尚作有机”、“朝日农牧”及青岛农业大学园林学院进行深度合作,并配套打造大地景观;发展食用油、面粉、大米、特色食品、干花制作、干果生产、精油提炼、香水生产、葡萄酒等各类农业产品生产,并于旅游体验互动结合;民众可在项目区采摘各类生态农产品、现场参观、制作各类加工品;产业园内拟建农业博物馆、奶牛示范牧场、智能农业示范场馆,满足民众农业科普及农业文化诉求;项目区市民农庄以村落原有集体建设用地为依托,为城市群众提供菜地,满足市民“田园体验”。项目区将引进新希望集团医疗、教育、文创、高品质食品等资源,提供一站式的美丽乡村生活服务。
园区目标产值5亿元,其中乳制品加工4亿元,农产品加工1亿元,远期目标实现园区产值20亿元。园区实现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养殖环节产生的氮磷养分零排放,被蔬菜水果作为养分完全吸收转化,园区不依赖化学肥料,不施用化学农药,采用现代高效节水技术实施智能灌溉,采用物联网传感技术,实行智能化精准施肥和管理,实行统一的养殖--蔬菜水果的种植--物流冷链—销售的质量管理和可追溯监控系统,向消费者提供安全、安心、美味的牛奶有机农产品及种植体验服务。

4.     农业互联网金融服务创业园

集团旗下拥有银行、证券、互联网金融和基金等多种金融业态布局。作为多个资金市场的参与者,集团主体信用等级由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公司(“中诚信”)评定为AAA信用等级。另外,新希望联合发起的川商返乡兴业股权投资基金、海外农业发展基金等多个基金,以上海为核心构建农业科技金融服务创业园,建设基金金融生态圈。专注于农牧供应链、产业链的互联网金融服务平台,致力于农村市场的互联网金融业务,并为广大机构和个人投资者提供安全、专业、高效的金融投资及顾问服务,推动解决广大农村地区农业从业者融资难等问题,利用互联网金融为农业注资加码,实现普惠金融。同时,致力于为三农小微企业及优质农户提供低成本、高效率、安全可靠的融资渠道,同时为广大机构、个人等投资者提供安全、专业、高效的理财渠道。
1)  业务内容
业务范围涵盖农业产业链金融、农业供应链金融、农村消费金融和农业产业支付四大领域。农业产业链金融在相当程度上解决了涉农贷款“小、散、差”,银行不愿意做的问题;农业供应链金融由于存在上下游的联动效应,畅达的信息保证了相关各项投入能及时到位,促进了农民增收;农村消费金融则致力于满足农民日益发达的消费需求;农业产业支付作为三农贸易结算工具,满足三农从业者的日常支付和理财需求。具体业务方向和产品见下表:
业务方向 产品名称 产品简介
产业链金融 惠农贷 为经担保公司推荐的优质养殖户提供购买生产资料所需的流动资金
股权贷 持有新希望集团旗下公司股份且有融资需求的企业或个人通过股权质押即可获得融资
供应链金融 押金贷 新希望养殖全产业链闭环,安全可追溯
应收贷 上游供应商应收账款质押/转让融资
订单贷 为长期贸易合作供应商提供以订单作为基础资产的短期融资服务
惠商贷 为新希望下游小微经销商提供信用融资服务
消费金融 兴农贷 支农富农,小微贷款
兴业贷 针对农业小型工厂企业授信
产业支付 希望宝 产业链增值支付工具+货币基金
上市公司 优企计划 为大型优质企业的产业链及上下游提供借款产品
 






















2)  重点实施计划
一期:基金业务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包括核心团队建设,打造对农村农业农民有深刻理解的互联网金融团队。大数据调研,政府、企业合作、平台建设,小金服平台搭建。
二期:行大数据试点、产业数据整合、提纯标准化,大金服市场化运营。建立面向农村互联网金融平台,基于真实交易的优质借款资源带来的安全理财;
三期:大数据全国推广、金服生态完善、金融(数据)科技进入资本市场、金服(金控)集团,规模超1000亿。

四、政策举措

围绕贯彻落实国家已出台的政策措施和本地区、本单位拟自行出台的相关政策举措,提出本示范基地在创新创业生态培育、双创支撑平台搭建、双创文化建设、创新创业资源共享、双创支撑服务 体系建设等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拟探索创新、先行先试的具体举措。

(一)建立中长期双创激励机制

坚持市场为导向,不断推动人力资源、考核机制、和容错机制等领域的大胆变革,健全适合创新创业的管理制度。同时,创新创业扶持和开发企业农牧产业链条资源,结合农村创业青年实际需求,充分调动双创主动性和农村双创热情。
1.建立集团内部员工留岗创新和离岗创业的配套措施。鼓励集团内部员工在一定时间内保留人事关系到集团内部双创平台开展创新创业。并制定针对集团高管、基层员工、专业技术人员等开展双创的分类认定标准和回岗保障措施;
2.向集团内部员工提供导师辅导、创业培训、资源对接等各项免费孵化服务,并对有条件的双创项目给予一定的起步支持资金;
3.在免费孵化期结束后,对集团进一步孵化的内部双创项目,考虑给予项目团队核心骨干人员一定期权。项目存续期内,若相关人员未行使相应期权,则在项目退出后,按事先约定的比例对超额收益部分给予一次性奖励。

(二)加强双创文化和人才交流及培养机制

通过公司举办代表新希望未来双创发展的口号征集活动、新希望创新文化精神研究、创业资讯传播及举办一系列创新活动等形式,加强以创新为核心的双创教育,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文化氛围,凝聚智慧和力量,奋力开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局面。
制定更具竞争力的人才吸引制度,建立健全技术人员双向流动机制。大力实施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引进计划,加快培养造就一批推动农牧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的高端人才。加强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培养。加强科技人才创新创业服务平台建设,为高端人才创新创业提供技术公共服务、融资服务和政策服务。建立可供1万名创客协作沟通平台,开展学习培训、网上练兵、互动攻关。着力营造引得来、留得住、用得好的人才发展环境,让高层次人才创业有机会、干事有舞台、发展有空间。加强开拓型经营管理人才、创新型专业技术人才和高素质技能人才的培养,为行业的快速发展提供强大的人才支持和智力保障。

(三)强化知识产权保护与成果转化的保障措施

探索落实商业模式等新形态创新成果的知识产权保护办法,制定和落实科技成果奖励和知识产权保护政策,激发和保护科技人员的创新热情,强化科技创新的知识产权目标导向和管理。深化《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实施,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能力。鼓励各类创客从事知识产权创造活动,取得以发明专利为代表的核心技术知识产权。强化核心技术知识产权保护,加强科技成果登记。推动知识产权管理能力建设,加强知识产权管理人才队伍建设,完善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体系。
发挥新希望集团创新创业孵化平台的作用,全面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落实国家及企业科研项目资金管理等改革措施,赋予创客团队更大自主权,并督促指导其切实用好。落实国家鼓励双创的各项优惠政策,支持企业和社会创客的创新创业活动。建立健全技术转移市场导向机制,促进技术转移的组织创新和模式创新。开展以市场为导向,多渠道多层次的技术转移服务,构筑从基础研究到技术发明和成果转化环环相扣的服务链。完善成果转化激励政策,强化尊重知识、尊重创新,充分体现智力劳动价值的分配导向,提高科研人员成果转化收益比例,让科技人员在创新活动中得到合理回报。探索企业通过股权、期权、分红等激励方式,调动科研人员创新积极性。

 (四) 加强协同创新和资源开放共享

不断发展和完善产、学、研、用、供有机结合推动自主创新的机制,统筹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和政策链,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配置资源链。利用新希望集团国家重点实验室、博士后工作站、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和院士工作站等科技创新平台,深入推进与高校院所的产学研合作,发展多个主体、多种技术、多头资本共同参与的新业态,培养企业急需的科研人员、技术技能人才与复合型人才。积极推进确立企业的技术创新主体地位,发挥企业面向市场和用户的优势,充分运用市场机制,引导和支持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速科技成果产业化。发挥双创示范基地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加强产、学、研、用、供的深度融合。
加大示范基地内的科研基础设施、大型科研仪器、信息化在线管理系统、数据库、标准库等资源向社会开放力度。通过众创平台向各类创客群、中小微企业等创业创新主体开放技术、开发、营销、推广等资源,加强创业创新资源共享与合作,构建开放式创业创新体系。

五、重点工程

(一)双创能力提升工程

1.  成立 “新希望产业大学”

依托新希望在农业产业化领域的优势,和新希望六和商学院成功运营十六年的经验,在已有的养猪大学、养禽大学的基础上成立。产业大学区别于社会各高校,高校承担的是知识的传递和某一知识领域的深耕细作,而产业大学则承担了给农村人员赋能,通过培训让人员直接上岗工作,教会他们如何快速掌握岗位要求任务,不断为社会输送理论与实战经验丰富的农业创业者,从而带动更多农村劳动力创新创业。

2.  设置系统课程体系,理论结合实践

产业学院面向农村创业人员开放,包括养猪大学、养禽大学、饲料大学、分析检测技术大学、水产大学、肉品营养大学、反刍大学、管理大学在内的八所大学。
产业大学设立一套完整的“课程体系建设——培训计划、教材、教练管理——培训前评估——培训过程管理——培训效果评估——培训后续追踪”管理流程。课程资源系统、完整、丰富,具有较强的适应性和易用性,涵盖养殖、加工过程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操作技能、典型案例、综合应用和前沿专题等资源。在理论学习的同时,依托新希望丰富的基地资源,增加各种实践、实习机会。从而提升农村人员生产技能、知识水平和创业成功率。

3.  教学内容丰富,选址全球覆盖

产业大学拥有近百人的资深教练和专家团队,培训采取“理论与实践结合,线上和线下互通”的模式,培训内容丰富,教学形式多样。根据不同学生的不同知识结构,设计差异化的内容和授课形式,让培训更具针对性。通过互联网+打造在线学习平台和培训效果的可视化,保障学员能够线上线下互动夯实基础知识和操作的标准化,使生产知识学习变得更加便捷。另外,为了增加培训趣味性,产业大学还将通过举办一系列原创品牌活动,增加学员的拓展内容。
培训基地选址紧密围绕新希望农牧产业布局,在全国乃至东南亚、欧非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设立培训基地50个以上。未来,还积极打造微信公众平台,让产业大学的教学方式、教学内容、管理模式惠及更多人。

图6  新希望产业大学培训模式

(二)双创产业孵化平台

2015年,新希望集团与部分个人合伙人共同发起“草根知本”创新创业平台,为有能力有梦想的创业者提供全方位的资源支持。在该平台的支持下,“希望金融”作为国内第一家专注于农牧供应链金融的互联网金融服务平台正式上线,注册资金5个亿。自上线以来,累计交易额突破54亿元,获工信部、商务部、国资委和发改委联合认定的“中国互联网金融行业百强企业”认证。该平台依托中国最大的农牧产业集群资源,通过实现资源平台并逐步开放,打造中国第一个现代农业互联网双创孵化平台。主要包含线上征集平台、孵化服务平台、产业资源平台、资本对接平台。

图7   农业互联网双创孵化平台
1)线上征集平台,为创业者提供一个全年24小时“创新不打烊”的线上平台。创业者可以在创新平台上,提出生活中遇到的痛点和发现的创新点子,汇集各种解决办法和创新方案,提交商业计划书,查看项目进展等;
2)孵化服务平台,协助小微企业公司完成早期的公司注册、财务管理、法务咨询等事务,让创业者集中精力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协助企业做好人才招聘工作,让企业高效对接所需人才;通过创业大讲堂、一对一咨询等方式,整合培训资源,为在孵企业提供培训服务;
3)产业资源平台,协调内部各生产经营单元的加工能力、渠道资源、门店资源、地产物业资源等,为创业项目提供试点、验证服务;为创业项目提供市场最优惠价格的原材料供应;同等条件下优先合作;为创业项目提供较低价格的金融服务支持;
4)资本对接平台,以新希望集团旗下投资基金为基础,整合外部投资资源,为企业提供高效、系统的资本对接服务。

1.  创业公司生态体系

新希望集团首期出资1亿成立孵化投资基金,扶持内部员工和外部创业者开展与新希望产业关联和延伸的创新创业,逐步将引入更多的专业投资机构、孵化器和战略合作伙伴,设立共同基金,逐步扩大投资规模和范围,以股权投资为纽带,建立基于产业资源的创业公司生态体系。为了进一步激发员工创业的积极性,在不影响创业公司实际控制权的前提下,创业公司可以为管理团队和核心人员预留一定比例的股权、期权,但行权条件需要与公司业绩或估值提升挂钩。

2.  创业者管理体系

青年人才是企业宝贵的财富,在全民创业的大趋势下,新希望集团顺势而为,推出了内部员工创业计划。对于创业的内部员工,集团除了给予资金和资源的支持外,还提供创业过渡期的工资、社保、员工创业失败后,可回原单位就业,让创业者全身心投入创业事业。

3.  创新创业扶持机制

产业生态的发展需要多样性。新希望集团通过“希望之路”外部创业者提速计划,以开放产业资源为基础,以投资为纽带连接产业关联的小微企业。通过扶持外部小微企业激活企业平台能量。

(三)双创云服务平台建设工程

依托新希望集团生产经营端到端的在线检测系统、数据采集,互联网交互平台,建立以对外服务返乡创业农民、养殖户为核心,覆盖业务人员工作管理、养殖户信息、猪场管理、财务分析、养殖培训等几乎所有养殖相关环节的云服务平台,均面向市场开放,利用企业的部分技术、平台、品牌等资源优势,聚焦服务于养殖端效率提升和消费终端渠道拓展。包含云教育、云服务、云金融、云养殖,消费终端的孵化平台等业务。

1.  云金融

通过互联网优化串联农牧供应链上、中、下游资金渠道和农业资源配置,为依托新希望农业产业创新创业的广大农村小微企业及优质农户提供更低成本、更高效率、更可靠安全的金融解决方案,同时为广大机构、个人等投资者提供安全、专业、高效的财富管理服务。

2.  云养殖

  整合各方资源,包括产业资源提供商、技术服务人员、生产单元等,公司的平台将成为各方资源的集聚地,通过平台帮助养殖户提高效率,所有养殖活动参与者都能从中获益,且较难复制,对各方均有足够粘性。

3.  云教育

依托新希望在农业产业化领域的优势,建立拥有资深教练和专家团队的师资力量,打造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线上和线下的互通的培训体系,向社会免费提供养殖、检测、肉品营养、管理等领域的培训服务。经过系统培训不断为社会输送理论与实战经验丰富的农业创业者,从而带动更多农村劳动力创新创业。

4.  云服务

   通过构建养殖平台,提供一揽子养殖综合解决方案,包括融资、信息化、教育培训、防疫等,帮助养殖户提高效率。

5.  云动保

   在全国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新希望的业务范围内,建立100个动物保健分支实验室,对当地养殖户的健康状况进行实时监测和预警,帮助农户实现健康养殖和高效。

六、保障措施

(一)管理机构

成立以董事长为主任的集团创新委员会,并成立了集团总部直属部门——创新事业部,全面负责创新创业平台建设、创新创业项目孵化和创新创业基金管理工作,并逐步完善了创新工作管理架构,形成了“草根知本”创新创业平台和创新事业部“两位一体”的创新创业工作管理体系。

图8 新希望集团创新工作管理架构

(二)协调推进

新希望集团创新事业部负责与农牧、食品、投融资、化工、电商等各个业务板块的创新工作小组和国家及地方发展改革委相关部门,积极配合协调,推进各项工作,建立地方政府、部门政策协调联动机制,在政策支持、科技支撑、人才引进、公共服务等方面开展探索创新。争取更多的创业创新资源向示范基地集聚,争取各类政策试点向示范基地倾斜。

(三)资金保证

新希望集团旗下多个投资平台为创新创业项目提供全过程资金支持,“希望之光”创新创业基金投资早期创业项目;PE基金(厚生投资)投资成长期项目;易方达资产-新希望-三板股权投资基金投资成长性较好的发展期项目;新希望集团战略投资部直接投资符合集团战略布局的成熟期项目;旗下上市公司新希望六和股份则对农牧产业领域的优质项目进行股权收购;与浙江省政府、嘉实基金共同创建PPP海外农业发展基金,与四川省政府、社会资本共同创建PPP川商返乡兴业基金,对符合基金主题的创新创业项目进行投资。

 
新希望集团有限公司
201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