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6/6 0:00:00
【央视对话】刘永好:做全球高端动物蛋白领跑者!
国内饲料行业产能过剩,农产品成本高于国外,以及20年来在海外累积的经验,种种因素正使得以饲料起家的新希望集团加速了它的国际化脚步。董事长刘永好的口号是:要做全球高端动物蛋白供应商领跑者。
东南亚、澳洲、美国、中国......兼并、收购、合作、联合......新希望正在为了这个雄心勃勃的计划展开一系列布局。中国人的餐桌上是否也会因此而出现更多、更好的肉、奶、鱼、蛋、虾?

出海第一站, 为什么是越南?
刘永好:大概在20多年以前,我们饲料在中国是第一位了。我们广西一个饲料厂销售很多饲料,有一部分卖到越南去了。我们跑去看,河边很多船一袋一袋卖过去,我说有这样的,为什么不到越南建工厂?越南经济水平不断在提高,他们的饲料供不应求,而且我们质量很好,我们在越南建第一个工厂,实际上从越南再到菲律宾、柬埔寨、印度尼西亚,整个东南亚都有我们的工厂。



越南人:给你半价是抬举你

刘永好:我们的产品农民都喜欢要,但是价格给我们压到很低,是泰国、美国产品一半价格。
越南经销商带我们去看,你看看,我给你半价是抬举你了,在越南市场不管服装、摩托车、汽车还是电风扇,所有中国制造都是1/3的价格,给你半价是认同你,是抬举你。中国制造便宜,便宜没好货。我气得不得了,说中国制造哪能半价,我们采取很多办法,首先生产非常好的产品送给农民试用,你的猪卖了,鸡卖了,再给我们的钱,你们觉得好给我们一样的价,不好我们不收钱。经过两三年,我们上来了,在东南亚也是最好的品牌之一,价格跟他们一样。

澳洲牛肉“中国造”
陈伟鸿:最近一次吃到澳洲牛肉大概是什么时候?
刘永好:在一个大型的活动上,在上海,澳大利亚总理宴请了大概1000多个企业家,吃澳洲的牛肉。当时就是说这个牛是来自澳大利亚的,但我们很清楚,那个牛排是我们在澳大利亚的企业生产的,是中国造的。
陈伟鸿:这个“中国造”跟您之间有什么关系?
刘永好:两年多以前,我们成立一个产业并购基金,有很多国际投资人,共同去全资收购的澳大利亚原来是第四大的牛肉生产企业,到今年底我们会把它发展成为澳大利亚第二大,同时出口到中国可能是第一位。

我们需要耐得住寂寞的资金
刘永好:我们并不是说只看今年和明年,十年、二十年,甚至更长,这是做产业和投资不完全一样的地方。
很多大宗原料都有一些国际性的企业,而在高端动物蛋白,就是牛肉、羊肉、对虾、海产品这些,还没有一个比较强势的领导者。既然中国有最大的市场,我们又做这个行业,我们有没有可能成为这样的领导者呢?这就要求我们从源头开始来布局。
第一,有好的机制,有一批人愿意做这样的事,跟我们一块干。第二,要有人才,国际化的人才,本土化人才。第三,需要相当的资金,要耐得住寂寞这些资金。

刘永好“吃鸡神技



陈伟鸿:您养鸡那么多年,能吃出来这个鸡是吃什么饲料长大的吗?
刘永好:这个鸡是白羽肉鸡,平均大概是两公斤半左右,产地在中国的山东、东南亚、中国广东都很多。白羽肉鸡最大特点就是长得比较快,饲料转换率比较高,价格比较便宜。
陈伟鸿:好厉害。
刘永好:它用的资料是用全价的颗粒饲料,小鸡、中鸡、大鸡不一样,而且颜色是金黄色的,有很多饲料是我们生产的,我们是中国最大的,全世界也是名列第二位的饲料生产商。

以上内容节选自6月5日央视《对话》栏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