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9 0:00:00
【央视财经评论】刘永好:农民增收,需依靠现代农业发展
127日,中央一号文件《关于落实发展新理念加快农业现代化实现全面小康目标的若干意见》发布,这是中央连续13年聚焦“三农”问题,更是连续4年将主题定为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怎样推进农业发展?怎样提高农业质量?怎样促进农民持续增收呢?128日,刘永好董事长在央视《财经评论》栏目分享了他的观点。



过去,我们更加重视提高农业的产量,要发展现代农业,今后应该更加重视提高农产品的品质、质量、效益和竞争力。由重量到重质,农民种植要看市场需求,这是农业现代化的一大要义。对农民而言,这几年来自外出的工资性收入的增长比较快。去年,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中,来自工资性的收入已经占人均可配收入的40.3%,而来自家庭经营的收入则只有39.4%。这是第一次农民工资性收入的绝对额超过了家庭经营收入。

农民越来越少 又能保障供给 这就是现代农业

在发达国家,只有1%~3%的农民种地,在中国这个数字是30%~40%,以前甚至更多。现在种地的农民越来越少,但还是能够保证农产品供给,这就是现代农业,说明我们现在中国农业的发展进步了。就单个农民而言,他生产的规模大了,收益多了,而且生产的产品能够满足市场需求了,这也是我们发展进步的表现。特别是现在,一号文件允许、鼓励土地流转,原来单个农民种三亩二分地,现在三十几亩地、三百多亩地,甚至三千亩地,这样的话,农业的规模化、自动化、集约化就有了。这就是现代农业的根本点,第一是规模,第二靠科技。

农民养猪一年收入20万 农业现代化让这一切不是梦

怎样既帮助农民做到规模化,又能够多赚钱,这就需要现代科技的介入。比如,新希望集团这几年在全力推进“新6模式”,是新的养猪办法。在一些区域,例如在一个县,通过找几百户农民,成立一个家庭农场。一对夫妇用大概一亩多点地,一年养出一千多头猪,品种、技术、饲料、销售由公司来保证,形成一个产业体系,公司跟农民达成协议,保证农民的收入,每头猪的利润不低于一百到两百,市场行情好还可以更多一些。根据这种模式,农民养猪一年能够有保障地收入十至二十万,这比农民比进城务工的收入一点都不少,或许还要多,这样不仅帮助农民致富,而且还形成了新的产业链格局,这就是现代农业的一种表达。

未来农业现代化一定是互联网技术和大数据相结合

现代农业最终是要单产高,科技含量高,现代互联网技术和大数据相结合。针对养猪,新希望开发了一个养猪APP,普通的农民通过智能手机使用这个软件来帮助养猪发展。比如,我们农民朋友发现猪今天怎么不吃饲料了,什么原因呢,他就用手机拍一张照,上传到后台,后台我们的技术人员进行分析,农民朋友马上就能得到反馈的原因,指导农民调整环境、控制温度、控制湿度等等。归根到底,其实这就是互联网技术和大数据在现代农业发展上的集中体现。通过这样一系列的手段,健全农业整个生产、加工到流通的完整流程,构建起现代农业的整个组织体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