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7/27 0:00:00
【人民政协网】刘永好:信誉宣言20年,见证变与不变

7月27日,由全国工商联主办的第15期德胜门大讲堂活动在京举办。本期大讲堂以“信誉天下——民企诚信在行动”为主题,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新希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永好出席并发表主题演讲。

“今年是《信誉宣言》20周年,我们的诚信之心未变。”刘永好回忆说,1999年7月15日,全国工商联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发布会,由我带头宣誓,33位民营企业家联名发出‘守信用、讲信誉、重信义’的《信誉宣言》,呼吁民营企业家们从自身做起,构建完善的商业道德体系。20年过去了,我见证了中国民营企业在经历了粗放发展后,重建商业信誉体系的艰难过程。

刘永好:信誉宣言20年,见证变与不变


如今,“诚信是金”这句俗语变成了现实。刘永好说,以新希望为例,我们建立了国际化的现代安全环保体系,随时对生产线进行飞行检查,严守食品安全、产品质量、生态环保的关口。我们恪守“阳光正向”的价值观,以廉洁保高效,以重合同、说真话、办实事为准则,努力克服短期行为,以创建百年老店为目标。时代在变、技术在变、市场在变,但“讲信用、守信誉、重信义”的信念不能变,这是始终伴随民营企业家的道德准则和行为准则。

(以下为演讲全文)

信誉宣言20年,见证变与不变

发言人:刘永好

刘永好:信誉宣言20年,见证变与不变


诚实守信是民营企业的生命线。

1999年7月15日,全国工商联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发布会,由我带头宣誓,33位民营企业家联名发出“信誉宣言”,呼吁民营企业家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构建完善的商业道德体系。这是中国企业第一次集体全国性的发声,这是工商联在全国率先发起信誉宣言,得到了广泛好评。20年过去,今天我们在全国工商联德胜门大讲堂15期重提讲信誉。

20年弹指一挥间,不少民营企业做强做大,也有一些民营企业倒了下去。为什么一些企业能做强做大?除了他们勤奋、努力、认真以外,很重要的一条就是守信用。对内讲信用,说话算话,员工愿意跟你;对外守信誉,合作伙伴愿意跟你一起闯天下,产品受到市场的欢迎,政府更信任你,信誉是一个通行证。而一些倒下去的企业,当然可能有其他方面的原因,但是守信用、讲信誉大概做得比较差一些。

因此,讲信用、守信誉,这不单单是对社会的职责,更是一个企业、一位企业家道德情操的体现,还是企业能够存活下来、活得长久、做得更好更大的基本保证。

20年过去,社会发生了根本变化。今天,中国民营企业已经对社会做出了“56789”的巨大贡献。今天,大学毕业生的就业选择发生了变化,到政府机构仍然排第一位,而到民营企业来或许排到第二位,到外企去可能要排到第三位。去年我们公司招了3700多个大学生,今年我们要招约10000个大学生,我们的大学生留职率达到75%左右。我们制订了每年增加一万个大学生的招聘量,因为我们的事业在发展。

刘永好:信誉宣言20年,见证变与不变


作为37年从事农业食品的传统企业,在经济下行、不确定性增加的情况下,去年我们新招员工增加了10%以上,销售增加20%,税收增长30%,利润增长近40%,而股价几乎上涨100%。有人问我为什么?现在刘畅接班了,是不是她很能干?我说这些可能都是,但不完全是。最重要的是37年我们守信用、讲信誉,政府认同我们,老百姓认同我们,员工认同我们,所以我们才得到发展。

更重要的是,近些年转型,我们提出五“新”转型理念:第一,新机制,合伙人从职业经理人变成企业老板,这是大变化。第二,年轻化,我们现在管理层平均年龄30多岁。第三,新科技,我们荣获了六个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第四,新赛道,瞄准一些新赛道,发起一个进攻。五是新责任,不单单体现在食品安全的各个方面,更要崇尚社会责任。去年我们在凉山州投资20亿,做产业扶贫来养猪,让农民朋友能够分享现代养猪的价值与利益。由于这些方面做得好,股票才呈现出指数级的增长,这是我们信誉的体现。

“信誉宣言”已经过去20年,我们国家发生了举世瞩目的变化。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的加工厂。中国人民生活水平获得极大提升。我们企业家的规模也发生巨变,最新的《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出炉,今年中国入选企业数量达到129家,历史上首次超过美国(121家)。而民营企业从被人看不起的小不点,已经成为国家经济建设重要的力量之一,得到了党中央国务院社会方方面面的认同,这些都是变化。但是,不变的是守信用、讲信誉、重信义。

今年10月,2019年全球食品安全倡议(GFSI)中国主题日将在成都召开。这一组织几乎囊括了全球最大的食品企业,包括麦当劳、雀巢等等,中国只有两家企业进入,一家是中粮集团,一家是新希望。今年,这一活动将由我们新希望承办,我觉得这代表着中国制造得到世界的基本认同,我相信也期待更多国际机构组织把会议在中国召开,让我们更多的中国企业与国际标准接轨。

过去20年,中国经济发生巨变体现在许多硬实力方面,包括投资、制造、汽车、电子等等很多是世界第一,但是在软实力方面还相当不够,比如服务业、医疗服务业、金融服务业、社会服务业等方面,还有一条软实力就是信誉建设。我相信,再过20年,新一代企业家将会崛起,希望中国的软实力能昂首阔步走到世界的前面,到那时我们国家的伟大复兴必将上一个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