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20 0:00:00
为学习、为机遇、为发展而来!刘永好在第四届楚商大会上发表讲话

第四届(全球)楚商大会于12月20日在武汉东湖会议中心盛大开幕。会上,川商总会会长、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先生发表讲话。

(以下内容根据现场演讲整理)

为学习、为机遇、为发展而来!刘永好在第四届楚商大会上发表讲话


非常高兴受邀参加今天的楚商大会,这次参加楚商大会我又看到一些新的亮点和新的机会。 听东升讲湖北过去这几年的经济发展非常有特色,所以我这次来是为东升而来,为楚商而来。


楚商是中国经济中的一个强劲的力量,特别是近几年在新的转型升级格局中,一批新经济的企业家诞生了,而楚商占了客观的份额。刚才小米的雷军,在互联网、在制造业领域做了很多创举,刚才表彰了一大批优秀楚商,都做的相当的不错,陈东升先生的泰康保险集团能够做到世界500强,我觉得非常了不起,所以到这来是向楚商学习的。今年6月份的时候我们东升会长带领的代表团参加了川商的天府论坛,川商总会成立以后我们坚持服务300万川商,为川商办实事,帮助川商解决了很多的实事,促进川商返乡投资超过3000亿。上次川商总会举办的天府论坛上,楚商等8家商会共同商量我们要成立一个全国各地商帮的联络服务中心,我们要经常在一起走走,多交流、多沟通、多学习,多推动地方经济的发展,多提升我们在转型升级中我们的能力和素质,觉得非常好。


为学习、为机遇、为发展而来!刘永好在第四届楚商大会上发表讲话


第二是为机遇而来。这个机遇在什么地方?刚才讲到,去年湖北在减税降费将近700多亿的情况下仍然保持7.8%的增速,而东升把他的互联网保险总部迁到武汉。雷军跟我讲过多次,他说建议我们到湖北来,到武汉来,他说湖北武汉政策落实很到位,支持民营企业的力度很强,小米成立了120亿规模的小米产业发展基金,专门用作在湖北、在武汉光谷这个地方做产业的配套。所以说他决定把小米生态链的研发、生产、新的企业都建在湖北,我听了很有感触。毛振华先生跟我讲,东升也跟我讲,说湖北的好,湖北不但是营商的环境好,发展的势头好,湖北的大学也好,昨天晚上我们到武汉大学,确实感觉到它的历史、它的人文,它对国家建设作出的贡献。而且可能武汉大学是我们中国企业家捐赠最多的一个大学,马云校长说看一个大学好不好,不单单看它的校舍好不好、不单单看它的历史长不长、不单单看它的教授多不多,更重要的看它对全国做的贡献大不大,而武大培养了那么多优秀的企业家,取得了那么大的进步,武大是优秀的,是成功的。


湖北正是在一种新的格局下,刚才讲湖北是中国民营500强数量中部省排名第一位的,而湖北也有自身的世界500强企业,而东升和雷军乃至楚商已经迈入世界500强的企业,中国今天已经有20家企业进入世界500强。


去年我在四川,四川省长跟我讲四川的经济不错,中小民营遍地开花,但是没有一个世界500强企业,我们要遍地开花的中小企业,也要大型企业,大型企业是引领、是风向标,我们四川要争创世界500强的企业,他希望四川第一个世界500强企业诞生在民营企业当中。所以四川省委省政府对四川民营企业支持、帮助,我相信湖北更是这样,在超良书记、晓东省长的领导下,我们的营商环境变得越来越好,将会有更多的民营企业楚商回来,新楚商进入来推动湖北经济进一步的发展,我觉得这是有可能的。


湖北除了有长江大桥,武汉还有一个星光灿烂的新景点,当然包括雷军的小米,武汉的光谷已经有2300多家高新技术企业在这了,就在大前天,我们也投资了差不多20来个亿,在光谷落地了,为建设光谷做点我们应有的贡献。


第三,为发展而来。蒋超良书记提出了为了长江经济带建设和湖北高质量发展要做好生态修复、环境保护、绿色发展这三篇文章,而新希望集团旗下的上市公司兴源环境,专门做生态保护、环境保护,在浙江杭州。新能源环境在枣阳等地参加市政污水改造工程。明年9月,我们就可以全面投产,在湖北200万的现代化生猪养殖体系,成效显著。湖北适合肉食品发展,最近的非洲猪瘟等原因导致今年中国猪肉价格猛涨,党中央国务院非常关心,在此基础上我们提出要在湖北打造新希望的现代养猪产业重要的基地,我们已经在湖北的各个地方,在和政府讨论,跟农民在沟通,已经落实了200万头猪的基地,我们希望扩大湖北,在湖北扩大基础。


过去20年我们新希望集团在湖北已经投资了十多个亿,在包括武汉在内的好多个地市都有我们的企业,在今天在这个新形势下,我们将会继续的扩大在湖北的投资。同时,我们这次来也希望能进一步的加强川商和楚商之间的合作,我们川商在湖北的投资也蛮多,川商有300万群体,在全国各地、在全球各地做的都不错,但是最多的是叫做餐馆、厨师,海底捞是川菜的代表,卖到了全球,影响也非常大。在新的格局下我们川商正在新的格局下谋划新的发展,我们集团也出现了数科集团,准备在数字科技、数字城乡、金融科技等方面有所发展。现在在新的格局下我们传统企业怎么样转型升级呢?我们提出了五新转型升级新理念,就是转变新机制,更多的用合伙人,更多的用年轻人、用新青年,用科技武装,在新的赛道上布局,我们用新的理念推行了三年,这三年发展了较大的变化。几乎这三年我们不管从销售、利润、税收还是市值,都有两位数以上的增长。今年,我相信我们集团销售超过1500亿是大概率事件,我想我们民营企业在新格局下怎么转好型、升好级,这是摆在民营企业面前重要的课题,也是我们几个商会必须要抓的一个大事。我们转好型、升好级,迎头赶上新格局下带头发展。马云所率领的阿里巴巴数万亿的市值,我们做不到那么大,但是可以向他学习,学习他的格局,学习他用人的理念。


我说马云之所以成功靠什么?第一战略清晰,互联网、电商什么都没有的时候,他说他要把中国的产品用电商卖向全世界,没有人相信。第二组织到位,培养人才,这么多年阿里巴巴不断进步发展,没有人听说阿里巴巴的人才不对,相反都在向阿里巴巴学习。第三超前的科研投入和布局。大家看到的是电商中国第一、世界前列。阿里云也做到了中国第一、世界前列,再加上互联网配送物流体系中国的第一位,再加上我们的科研芯片的研究,有可能也做到中国的第一。好多个第一位说明什么?说明在科技的投入,把战略力、组织力、科研力等结合起来来推动了阿里巴巴的进步。现在马云敢于退休了,在座的企业家有几个敢于真正的退休?五十多岁能够敢于退休,企业不出问题而越办越好,说明你的人才能力强,战略力、组织力和科研力很完备。我希望这一次马云作为校长、老师给我们讲一讲企业家怎么做好这三个力,这也是我们商帮汇聚的主要内容所在。感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