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2/18 0:00:00
【亚布力论坛】刘永好:“四新”让我们的脚步更加轻盈 企业更具活力

刘永好多次在公开演讲场合提到了新希望集团的年轻化,这次演讲也不例外,“我觉得新青年是我们新希望的根本之一”,他表示,新青年带来了新的格局、朝气、活力、想法。

刘永好直言,他根本没想到,去年新希望实际完成了1300多亿的营收。他认为,2019年新希望还将取得更好的成绩。

CbNu-htacqww2866002.jpg


以下为演讲实录:

新希望的转型经验

作为一个创业的老兵,作为一个老“农民”,我谈谈新希望集团过去这几年的转型、调整、转换姿势,用一种什么样的方式在考虑、在奔跑、在前行,取得什么样的业绩和取得什么样的经验教训。

2011年的时候我们已经销售超过800亿,我们满怀信心,按照当时每年增长百分之十几的速度,以为到2012年最多2013年过千亿,结果2012年没有过,2013年过去了,也没有过。我们就认真研究,为什么我们花了那么大的努力,我们投了那么多的钱,我们用了那么多的人,我们可是8万多员工,我们在全国、全球已经有6、7百家工厂,就是没增长。

研究发现,以前是供不应求,或者基本平衡,买地建厂招人、科研一定能赚钱。今天不是这样,行业都过剩了,你生产的越多,价格就越低,价格越低就不赚钱。所以,想过来想过去,我们内部研究、外部咨询,最后我们形成了一个新的格局——要做四新企业。

WeChat Screenshot_20190218163439.png


新希望的四新

第一,新机制。

我们转变思路,形成全面合伙制。五六年前开始,我们新的企业几乎都是合伙制,老的企业能够转型的转成合伙制。几年过去了,我已经有一百多家合伙制企业了,400多个合伙人,这400多个合伙人跟公司是同心同德,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用,并且他比我更关心他的企业。

为什么?因为我们这一个企业他占了股权,有的多、有的少,有的占10%几、20%几甚至40%,是他的全部。我们注册一个亿,他占10%就要1000万,他这1000万从哪儿来?因为他觉得有信心,因为他懂这个行业,因为我们找的这些合伙人都是行业里面能够有业绩的、有能力的、有本事的。他比我尽责,他的利益联系比我紧。

我给他赋能,赋什么能?赋品牌能,赋金融能,信息能……我们通过这样的赋能,通过这样的合伙制,通过这样的合作,在我们统一的规划下,我们提出“四共”,首先形成共识,大家一块儿做事。共担,共担当。共创,共同来创造。共享。其中最重要的是共识和共享,有了共享就好办。

六七年过去了,这100多个合伙人企业令我感到高兴,令我感到骄傲,绝大多数都活得非常好。

比如我们制作肉蛋奶,一年400万吨各种各样的猪鸡鱼鸭肉蛋奶,本来有很多物流企业,有车、有库房,以前各自生产服务,利用率都不高,60%、70%的利用率不得了,浪费很高。我们集中起来成立一个物流公司,同时合伙人,以他为核心,我们在全国整合,大概两年全国整合了30几个合伙人的企业,几乎主要城市都有,形成了干线配送、城市配送,最后一公里全解决,这种格局成为中国龙头的排头的物流企业。

第二,新起点。

我们研究发现,创业30几年,这些管理层多数都50、60多岁,这些同志们为我们的公司做了巨大的贡献,勤奋、努力、忠诚、认真、心无旁鹜,但是对新经济不够了解,手机不太玩得转,有房、有车、有家庭,什么都有了,这个时候你要让他去创新,要让他去拼,一天工作十个小时,不可能。我们把这些老同志妥善地做一个安排,做顾问、做咨询,要么培训,到点了该退休退休。说起来容易,但做起来特别特别难。经过几年的努力,我们几乎全部都妥善地解决好,发挥老同志的作用,退到二线,我们一线全部让年轻人,我们提出新青年、新希望。

五年过去了,我们现在整个集团两千多个管理者平均年龄30岁多一点,集团总部的总裁、副总裁、总监级别平均年龄40岁,如果把我开除了,还要减少几岁,估计他们会开除我了。年轻化带来活力,带来干劲,因为这帮年轻人房还没有,车正在想有,家庭还没有完全组建稳当,他们有的是干劲,有的是活力,有的是企图心,有的是想上进,而他们往往都是手机玩得溜转,确实他们是新经济的一群人。

有人说你的女儿刘畅接班接得好,其实不是她一个人,是以她为代表的一群人。我觉得新青年是我们新希望的根本之一。新青年的格局、朝气、活力、想法,我根本没想到去年我们实际完成了1300多亿,实际上会更多一点,因为还有一些没并表的,今年完成1500亿、1600亿是大概率事件,因为他们自己报的指标比这个还要多。

去年他们自己报的指标,以前我们定指标都是考核,财务、总部,你提完成70%,总部提出80%,讨论过去讨论过来,折腾了一周,想过来想过去干脆75%的完成指标。今天不是这样,根本不用讨论,你自己说是多少就是多少,结果他说100%,不是说75%、80%,结果真完成了。2018年我们自己报的预算完成量是101%多一点,非常准,太高不好,太低也不好,说明不准。

第三,新科技。

传统企业、农业企业一定要用科技,怎么用科技?搞农业,养猪、养鸡怎么科技?不要小看,农业的科技学问大着。

首先生物工程,我们在美国波士顿建立生物工程公司,请全世界著名的生物工程的科学家,研究饲料的转化,研究育苗的品种。

我们跟农科院培育的Z型北京鸭,大家吃的都是英国的品种,实际上是几十年中国出口出去的鸭培育出来。

比方猪的育种,我们跟法国合作,法国最大的肉猪养殖企业、食品企业,人民大会堂两国的总理签证,做生态环保猪的品种的繁育。

我们做科学养猪,我们要做智能化的养猪厂,无人养猪厂、大数据养猪厂。我们一个养猪厂养十万头猪,平时根本看不见人。各种各样的数据采集,温度、湿度、空气流动,各种各样不良的气体,全部都采集,通过大数据,猪脸不但识别,通过看你知道你今天吃了什么东西,吃了多少,长了多少,运动没运动,跑步没跑步,你要老躺在这儿是不是有病,把你弄起来,这叫科技,大数据的应用。这是新科技。

二是在金融领域,我们搞了一个新网银行,跟雷军合作,两年下来现在成为中国民营银行里边前三位,第一位是阿里的银行,第二是腾讯的银行,第三是我们的银行,现在成为新的民营的银行里边的名列前茅。

两年多时间,不单单有很好的盈利,更重要的是什么呢?我们在大数据风控这方面走到了最前列,我们没有一个网点,我们不收现金,我们根本不去拉客户,我们通过线上制度控制体系、电脑的智慧体系,服务于数以千万计的不能在普通银行拿到钱的人。

我们有牌照,有资质,我们在全国发展,做得非常好。不但做得好,我们第二年就盈利,盈利相当可观,并且我们的不良率只有千分之三四,非常好。正因为这样很多银行到我们这儿学习,包括一些大型的银行,于是我们成立了金融科技公司,专门研究金融科技,怎么样为中小银行服务,现在好多中小银行在我们那儿共同合作,我们提供金融服务。提供综合服务,这叫科技。

由此我们在金融科技,在农业,在大数据方面,我们去年荣获了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人民大会堂中央国务院发的。而我们几年在全国荣获了6个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大家说了不起,一个民营企业、一个农业企业能够获得6个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我们承担了很多国家级的科研项目,这是新科技。我们有几千个近万个科研人员在第一线,贴近市场,贴近用户,贴近我们的生产的一线。

第四,新赛道。

什么叫新赛道呢?我们是做农业,养猪、养鸡、养鸭,现代化的养猪是好的,我们要继续在做。第二,我们研究在新格局下哪个赛道增长最快,发现我们这个领域增长快的地方,第一,能量物流长太快,现在不够,满足不了需求,还没有头部企业。我们有没有可能做头部企业呢?我们的同志们说完全可能,我们去咨询,大家说完全可能,因为我们具备这个基础。

于是,我们的冷料物流企业成立了,短短两年,30几家公司全部网络已经布局,现在正在整合,正在发展,我相信会是一个培育期。

现在我们做饲料的,猫粮、狗粮,我们以前没做,这个赛道很快,但是国产化很少,都是国外的,我们在国内整合几家工厂,开门店,线上、线下,最后在澳大利亚花50亿收购了一个最大的宠物食品公司,收对了,现在看我们增值了不少,肯定我们会成为一个优质的宠物食品公司,中国在快速成长。

又如我们现在食品结构发生变化,需要消费升级,猪肉、鸡肉价格很低,但是牛肉、羊肉价格很高,海产品价格很高,因为我们土地不够,资源不够,全球看澳大利亚资源最好,土地跟我们一样多,人口只有2000万,我们在那里建工厂收企业,现在我们已经在澳大利亚有50万头肉牛加工能力,在最优势的区域,现在澳大利亚生产的肉牛卖到中国,切成几大块在中国加工,在香港、日本、韩国、台湾销售,在美国也建工厂,把美国大市场、澳大利亚大基地、中国大市场结合起来,一百多个亿的销售,很可能就成为新的赛道。

完成国家提出的三大任务

第一,金融防风险,我们搞了一个金融科技公司,金融防风险方面做得非常优秀,甚至有一些大银行都在购买我们的服务。

第二,环境整治,我们觉得这是一个大机会,国家要投入几万亿,现在没有头部企业,我们研究觉得完全可能做,因为我们对农业近,离农民近,离土地近,我们一二产业联动进行 环境整治,成立新希望生态修复公司,就是从最优秀的企业里过来的最优秀的人,他们自带干粮来合作。成立很短的时间业务来了,格局来了。我觉得这是很好的格局,生态也修复了,是一个大格局。

第三,精准扶贫,我们把现代农业和农业产业精准扶贫结合起来,做了我们应该做的事,既对贫困地区、老少边穷地区做了贡献,同时又形成了一个新的格局,在这个问题上我们利润少一些,或者我们付出多一些,我们在凉山投资20个亿正在做精准扶贫的事,我们在好多同样的地方也做这样的事,我们把企业的捐赠,把社会的捐赠、政府的一些扶贫基金量化到贫困户、农民的头上,既有工资收入,又有分红收入,而且产业可持续,这叫产业扶贫。

去年底荣获了国务院颁发的特别奉献奖,我是全国25个人之一。这个事又有社会价值,或许弄得好还有一点经济价值,更重要的是为国家做了该做的一些事。

“四新”让我们的脚步更加轻盈 企业更具活力

我认为我们37年在中国民营企业发展史上是比较长的,因为改革开放才40年,40年以前中国没有民营企业。但是我们这样一个传统的企业,这样一个民营企业,应该面临很多困难,但是今天我们显然步履轻盈,显然信心满满,显然我的压力没那么大。

家都说我看上去好像比实际年轻轻一些,活力、干劲多一些,可能跟心情相对比较愉快、比较轻松相关,这就要通过“四新”反而我们的压力减少了,企业可能更好一些。

两千多个中层以上干部、400多个合伙人,成为我们“四新”企业根本的保证,万事万物人为本,我们在这方面做了我们应该做的事。

所以,在新的格局下,传统企业必须转型,必须更新。昨天几个专家都谈到了在新的格局下智能化、信息化怎么怎么样重要,在新的格局下趋势怎么样。我们必须变革,你不变市场就淘汰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