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11 0:00:00
刘永好出席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建言农村就业问题

十三届全国政协第28次双周协商座谈会11日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主持会议并讲话。12位政协委员和企业代表围绕促进就业的产业基础、政策支持、重点群体、教育培训、公共服务等建言资政。

汪洋强调,就业是民生之本、财富之源、社会稳定之基,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就业工作的重要论述,从全局和战略高度认识做好就业工作的重大意义,坚持总量结构并重和供需两端发力,统筹发挥市场和政府作用,提高就业政策的精准性、稳定性和协同性,努力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强大支撑。随后,全国政协副主席高云龙作主题发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负责人介绍了有关情况,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财政部负责人现场作了交流互动。

会上,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以《解决好农业农村领域的就业问题》为题作发言。


在发言中他指出,现阶段解决就业问题民营企业还是主要渠道,大概80%的就业和90%的新增就业都是由民营企业来解决的。而近期国家出台的相关政策对民营经济发展是有利的,相信对促进就业也将有积极的影响。

另一方面,就业问题不光存在于城镇,在农村也应把就业问题重视起来。现在农村的养殖业、种植业都逐步向现代化发展,而如何解决“农人”的就业问题也将深刻地影响未来农村产业发展的格局。所以,针对农村就业问题提出以下建议:

实施“农业人才下乡”计划


大力兴办农业院校,创造条件把涉农人才留在农村发展,实施“农业人才下乡”计划。国家提出2035年要基本实现农村的现代化,这就需要一大批优秀的、受过专业教育的涉农人才。我国有大量的农业大专院校,但由于城乡二元结构,城里的收入远高过农村,很多人把跳出“农门”作为主要奋斗目标,近70%的农业类毕业生转行从事非农产业,这对国家来讲是巨大的浪费。怎么样让涉农的学生毕业后愿意去农村并留在农村工作,同时吸引更多人才到农村创业是个大问题。我想,一要更好地办好农业类院校,开设适应现代农业发展、乡村振兴需要的专业;二要鼓励学农的学生毕业后愿意到农村、留在农村从事现代农业工作和创业。我们国家为了支持制造业发展,制定了家电下乡、汽车下乡等补贴政策。为推进农业现代化,我建议实施“农业人才下乡”计划,国家拿出一部分经费支持应届毕业生到农村就业,可采用每年补贴、连续补贴多年的办法,让更多的年轻人愿意投身农业、扎根农村。

推动产业融合发展促进农村就业结构调整

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通过产业发展促进农村就业结构调整。只有产业兴旺了,才能根本解决农村就业问题,农村就业结构要做调整,就业正在从传统的重体力活向技术活转移,从事重体力活的人员工资收入虽在不断提升,但年轻人却不愿去做。要大力发展现代农业、乡村文旅、农村电商、家庭农场等产业。建议国家要继续加大力度扶持农村产业发展,尤其要鼓励把以农业农村资源为依托的二三产业尽量留在农村,促进三产融合发展。最近,在农业农村部的指导下,我们新希望集团联合200多家涉农企业、科研院所、高等学校等机构,成立了全国农村产业融合发展联盟,搭建农业创新创业孵化平台,以三产融合发展带动农村就业结构调整,赋能乡村振兴。

加强农民培训提高农民就业技能


加强农业职业培训,提高农民就业技能。农村劳动力普遍缺乏职业技能培训,对农业技术和经营管理都缺乏了解,造成农村劳动者难以适应现代化农业岗位的要求,就业能力不强。2018年我们新希望牵头提出“10万新农民培训计划”,在未来5年义务培训10万名新农人。目前已在全国25个省330余个县完成了近千场培训,培训3万余人,形成了“一套教材、两种形式、三方合作、多个基地”的培训特色。建议国家进一步出台专门政策,加大财政投入,鼓励和支持一些龙头企业、社会组织、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训,为农村培养一大批“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农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