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8/31 0:00:00
新希望集团参与乡村振兴白皮书正式发布

2019年8月31日,全国农村产业融合发展联盟成立大会在京召开。会上,全国农村产业融合发展联盟常务副理事长、新希望集团常务副总裁兼首席运营官李建雄发布了新希望集团《乡村振兴我们在行动》白皮书。

新希望集团参与乡村振兴白皮书正式发布


乡村振兴作为国家大战略是影响中国未来30年乃至更长久的一件大事,这是一个挑战,也是一个机会。新希望集团和众多企业一道组建的全国农村产业融合发展联盟也是为此而生,能够参与到乡村振兴大战略中来,是广大政、产、学、研、金、社、媒单位的责任,更是使命。

新希望集团作为联盟的发起单位之一,在乡村振兴大战略中我们将以打造“现代农业的引领者,乡村振兴的排头兵”为愿景,结合在过去37多年的产业实践与思考,总结提炼出新希望乡村振兴“六位一体”的解决方案。

新希望集团

乡村振兴“六位一体”方案

新希望集团参与乡村振兴白皮书正式发布


产业主导

乡村振兴的核心在产业,新希望集团创立于1982年,是我国最早的一批民营农业企业。现拥有员工8万余人,年销售收入超过1300亿元人民币。产业结构以农牧、食品为主,涵盖第一、第二、第三产业,其中农业和食品营收比重占到60%以上,每年带领上百万的农民朋友增收、致富。

新希望集团参与乡村振兴白皮书正式发布


目前新希望集团包含六大产业板块:一是食品及农牧,目前我们是中国第一大饲料生产企业,也是中国最大的肉类综合商。二是乳业,三是文旅,四金融和投资,目前新希望体系内有十几支产业基金,也有我们发起的银行,也有相应的证券和基金的金融机构;五是生态及环保,以及医疗健康。产业先导只是新希望现有的一部分产业,我们还需要更多的相关企业以及各方携手,一道把我们的产业基础夯实。乡村振兴“六位一体”是产业主导,各方面的产业都融合进来。

人才支撑

有了产业还需要人才,在新希望已经积极探索,新希望集团提出有“百千万”的人才工程,每一年招100名博士,1000名硕士,1万名大学生,过去的农业人才结构和现在人才结构发生变化,更多的知识青年加入进来。同时培养更多的新型农业人才,过去五年提出培训10万名新农民,在山东、江苏、四川、北京设立了若干个人才培养基地,像辛勤的农场主、农业电商、文化旅游等等方面的专业人才。

金融赋能

农业除了有人才,还需要资本来助力三农企业和小微企业。新希望通过金融服务的农户和客户超过3000万,包括银行、证券在内的在管资金规模超千亿元。通过金融科技赋能传统产业,实现全在线的流程,全实时的审批和全客群的开放。

科技引领

除了人才、金融之外还要有科技的引领,新希望和相关的院校,像农科院等大专院校合作,自主攻关育种,像北京亚有我们自己的知识产权。设立波士顿研究院,科技引领、助力三产融合。

社会责任

一方面企业自身产业得到了发展,同时也要为社会的发展来助力。新希望集团是光彩事业的发起人,20多年来已帮助数万农民朋友脱贫致富。进入精准扶贫新时期后,我们也在2016年提出“新希望1+1”帮助1万名贫困户持续脱贫增收的计划,由新希望的核心干部2000余人,每个人对接一个精准扶贫的对象。2018年组建了四川绿领慈善公益基金会,让公益走向更为专业化的领域。

新希望集团

乡村振兴“八项行动”计划

新希望集团参与乡村振兴白皮书正式发布


我们希望用五到八年的时间联合一批合作伙伴,共同投资1000亿元以上,全方位的参与乡村振兴。在这个联盟的平台上,我们可以联合很多的产业、事业,一起来发展。新希望也在不断的考虑、规划、论证,我们提出了乡村振兴的“八大行动计划”,也非常热忱的欢迎相关科研机构、政府方方面面共同参与。

10万“绿领”新农民培训计划

2018年,新希望10万“绿领”新农民计划培养了2万多人,我们形成了一套体系教材,通过线上线下两种形式,联合政府、企业和农民一起三方合作,已经建立了7个特色培训基地,通过这样一些丰富的形式,特别是把过去仅仅是在课本上的培训,搬到田间地头,要给农民朋友更多实用、新型的技术。未来五年培养10万新型农民这个计划还要继续开展,也希望有更多的伙伴加入我们,一同推进。

农业农村双创行动

新希望集团是国家双创基地,也是农业龙头企业中唯一一家双创基地。通过双创基地这个平台,在农业农村部的领导下,在国家发改委以及科技部的支持下,要让新希望双创基地为整个行业发挥更大的作用。双创基地的核心要培养的是新农人,培养的是合伙人,通过合伙人这样一种机制,让大家更多的参与到新型的事业中来。合伙人的核心是什么?我们提出要有共同的机制,共同创造,共担风险、共享利益“四共”的理念,未来几年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更多的培养和支持超过500个以上的农业合伙人,也帮助和扶持一部分小微农业企业成长。

100绿品打造行动

我们有10万绿领新农民,绿领们共同发展绿品,在全国一些优势的地区,生态环保符合标准的地区,从源头上能够发现遴选一批优秀的绿色农产品,通过品牌设计,通过食品安全可追溯的技术手段,要把这些农产品通过供应链的管理和对渠道终端的发展,培育出100个以上的优秀绿色农产品,打造出消费生态链,实现产区升级、产户发展和产品创新。

以生态环保为核心的规模化集约化养殖行动

养殖特别是养猪的产业现在面临新的机会和格局,今天参加大会的还有很多县市的领导,现在国家国务院已专门发了文件,要鼓励和支持各个地方要大力规模化集约化发展养猪事业,新希望在这方面是全国领先的企业,我们也积极的在全国符合养殖的区域,用我们的技术、用我们的资金、用我们的品牌发展养猪事业。

以生态环保为核心的规模集约化养殖行动,要在2022年实现生猪2500万头以上的养殖规模,重点布局相关的区域,实现在现代养殖、精准扶贫和生态环保的三结合。这方面也是未来非常重要的行动和合作方案。

新希望集团参与乡村振兴白皮书正式发布


“智慧城乡”行动

今天城市发展,农村也要一并发展,一二三产业要融合,城乡也要融合。农村发展里面产业很重要的还有就是数字科技、智慧城乡、数字农村的建设将要明显地提速。我们要提供为农牧产业的智能升级赋能,是对传统产业的数字化改造。另一方面,要为城市数字化转型升级赋能,同时也要为C端,为消费者提供美好生活环境赋能。这些新希望现有的体系和合作伙伴都有相关的解决方案,产业的数字化解决方案和地方政府政务的解决方案,以及我们在C端的数字化解决方案,“智慧城乡”的行动还需要不断地丰富和完善,我们也希望有更多有产品、有经验的企业大家共同来行动,为数字城乡、智慧城乡贡献更多的力量。

美好乡村建设行动

恢复绿水青山,要让绿水青山成为金山银山,改善人居环境,建设生态美好花园。目前正在成都、青岛、浙江、上海建设一批国家示范性的农业生态公园,将康养、文旅产业相结合,打造几个样板项目,智慧城乡也会在园区里体现,和政府一道把这种模式来复制,建设美好乡村。

“一带一路”国际共享行动

我们中国的农业产业也在沿着“一带一路”国际倡议的路线走出去。自1999年走出国门以来,新希望在东南亚已经扎根20年,在全球范围内建了大概60个海外工厂,从过去单一的饲料延伸到了上下游产业链,布局牧场、食品、屠宰、加工等等业态。那么我们希望能够将澳新的资源,还有在欧美的技术,以及东南亚的市场相结合起来。在“一带一路”的区域里面我们也希望更多的企业一道,共同来发展。

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行动

我们的各项方案及行动计划需要一个组织的平台,所以我们组建了全国农村产业融合发展联盟。通过联盟汇聚资源、搭建平台、赋能服务、引导示范,这些事情都需要我们共同来谋划和发展。

助力乡村振兴的大战略,需要政、产、学、研、金、社、媒方方面面力量的共同参与,有了全国农村产业融合发展联盟,有了大家的共同努力,乡村振兴一起行动,一起成就,共同祝愿这个事业更加美好,共同分享这个美好的成果!


《乡村振兴我们在行动》——新希望参与乡村振兴白皮书现已发布,请登录新希望集团官网 http://www.newhopegroup.com/jtjj/index.html ,或点击阅读原文下载查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