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4/18 0:00:00
刘永好:大力支持新希望兴源争创生态环保头部企业

4月17日兴源环境股份过户完毕后,18日下午,刘永好董事长前往杭州兴源环境总部,与周立武先生及兴源各产业板块高管一起,就新希望兴源今后的发展、战略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刘永好:大力支持新希望兴源争创生态环保头部企业


新希望将大力支持兴源未来发展

刘永好董事长表示,新希望投资兴源主要基于这几点考虑:

第一,国家提出“三大攻坚战”,环保生态是国家的大政策、大趋势;

第二,随着经济社会发展,生态环保将成为主赛道,是一个大市场;

第三,我们在做农业食品和相关的产业,都需要生态环保的配套,是一个大需求;

第四,国家提出乡村振兴的大战略,新希望也在全国多地建设 “希望小镇”,这其中必须要有良好的生态环境产业做支撑,与集团上下游产业产生良性互动、起到推动作用,这是一个大格局。

总之,中央有大政策、未来有大市场,产业有大需求,战略上有大格局,而且这是一个新的赛道,现在还没有太多的头部企业,应当把握好这个赛道。这是我们决定在环境领域做投资的主要原因。

而兴源环境经过十多年的努力,成为一家上市公司,拥有园林规划、环保设备、水利疏浚等五大产业板块,行业布局相对完整,已形成了一定基础,并且在G20峰会这个平台上做出了样板,在全国乃至全球都有一定影响力;富阳“五水共治”等样板工程,也得到了业内认同和政府认可;内河疏浚能力在全国名列前茅;过滤设备制造能力在全国也排名前三,等等。有了这样的基础、这样的团队,和在座的各位管理者,这是公司的巨大价值所在。

周立武先生具有实干、勤励的浙商企业家精神,能做到今天很不容易,在关键的时候政府也很支持,伸出了援助之手,我们集团也及时发现了机会,觉得具备合作的基础。很高兴的是,立武先生也非常认同新希望的品牌、文化和价值。因为发展方向一致、理念一致,我们才走到了一起。

兴源环境作为新希望集团生态环保产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符合集团大的战略,集团从上到下将大力支持兴源环境的发展。

新希望实现转型源于做好“五新”企业

新希望集团经过了37年发展,一步一步走到今天,成为了中国民营企业中有代表性的企业。去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党和政府给了我们很多的荣誉和鼓励。而在经济结构调整的大环境下,我们去年的销售收入超过了1300亿,仍然在大踏步地前进。

新希望能实现这一逆势增长,源自于我们争做“五新”企业的实践:

“新青年”——人是第一位的,启用一大批年轻人,企业转型更需要有朝气的、有活力的管理层;

“新机制”——用共识、共创、共担、共享的理念,全面推行合伙人制度,形成新的机制;

“新科技”——企业发展要靠科技创新,我们在金融科技方面已走到前列;在数字化、智能化方面还在培育新的主体、新的赛道;在生物工程方面取得6个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新赛道”——抓住新的赛道谋求新的发展。在七、八年前我们成立了厚生投资,通过组建产业基金培育了一系列产业体系;在五年前我们成立了草根知本,布局C端消费升级的新赛道。经过这几年努力,新乳业已成功上市,冷链物流正努力成为全国头部企业;还有宠物食品、营养保健品、调味品等产业,这些都是消费升级的新赛道;我们提出推进“智慧城乡”建设,把智能化与城乡建设结合起来,这方面智慧水务、智慧环保也是我们主要的方向。在新的赛道上,用新的机制来推动新的发展,这就是我们战胜转型困难的法宝。

“新责任”——我们对内提倡“像家庭、像学校、像军队”的企业文化,对外则体现在我们的社会责任、扶贫事业、培养10万新农民计划,等等。

刘永好:大力支持新希望兴源争创生态环保头部企业


要把新希望兴源打造为新赛道头部企业

兴源环境在生态保护这个赛道上,是国家大力提倡的、有万亿规模的大市场,这是新消费提出的新要求,这也是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追求,新希望兴源能否在未来成为一家头部企业,是我们必须思考的问题。

刚才我与兴源五个板块的负责人进行了交流,我提出要求并期待,要制定务实可行的方案,狠抓“五新”,做好转型,脚踏实地,科技引领,特别是做好市场的开拓,在集团的帮助和支持下,通过新希望大家庭的共同努力下,推动和促进五个板块都成为各自领域的头部企业。兴源已有相当的基础,新希望集团也要为五个板块赋能,即通过资金赋能、品牌赋能、科技赋能、文化赋能,推动兴源尽快成为头部企业,力争“勇立潮头”。

兴源五大板块要认真向全国的、乃至全球的竞争对手学习,拿出解决困难、问题和赶超的方案,按这样的战略来推开新的格局,迅速实现新的发展。

我对兴源的发展充满信心。我相信,我们用新的力量、新的机制、新的办法能够推动兴源更好地发展,用我们的智慧、机制和勤奋能够实现新的目标、新的成就。我们把构建新希望生态环境体系的重任交给兴源,希望大家完成好这个任务,不断提升自己,与集团共进步,与时代共发展,集团上下齐心协力,这个目标一定能够实现。

我祝愿兴源有新的提升、新的发展,在新的格局下再上新的台阶,成为中国生态环保领域的龙头和头部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