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20 0:00:00
新希望集团扎实有效推进“10万新农民培训计划”

2017年11月,在首届全国新农民新技术创业创新博览会上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提出“10万新农民培训计划”,即依托新希望36年扎根农业的深厚积淀,通过5年时间公益培训10万新农民,提高农民专业技能,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在今年两会期间,刘永好在政协提案和委员通道再次呼吁,要培育新型农民这个“绿领”群体。一年来,在农业农村部、中央统战部和全国工商联的指导支持下,新希望集团在全国25个省市区完成了对20,557名新农民的培训,并形成了“一、二、三、四”的培训特色,即:一套教材、两种形式、三个活动、四个基地。

WX20181120-115309.png

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在2018年两会期间首提“绿领”

一套教材:理论和实践相结合。集团组织多名专家顾问参与撰稿编审,完成一套指导性较强、技术含量高的畜禽养殖操作规程教材,教材图文并茂通俗易懂,趣味性和可读性强。内容已涵盖百余门畜禽和水产课程、乡村旅游课程、农村电商和金融课程。目前已印制养猪和肉鸡养殖标准化操作规程两套,其他教材和视频材料还在进一步编制中。

两种形式:线上线下培训相结合。集团依托自有产业学院,在山东、四川等25个省市区,组织开展了700余场次的线下培训。同时,和农业农村部云平台、今日头条等部门机构开展合作,自建与共建线上培训平台,为农民随时、随地接受培训提供便利,技能培训不再受地域交通、耽误工时等限制。

三个活动:培训和表彰奖励相结合。集团参与和资助农业农村部三个评选活动——“全国农村创业创新项目创意大赛”“信息进村入户村级信息员典型案例”和“全国百名杰出新型职业农民”,共提供300万元的发展支持资金,表彰在三个活动中遴选出的农村创业代表和新型职业农民,提高参与培训积极性,鼓励农村创业创新。

四个基地:政府高校企业优势相结合。集团与中国农科院、四川省旅发委、江苏农林学院等政府部门和农业院校合作,先后在山东、江苏、四川和北京4地,共建以青年农场主、农村电商、乡村旅游及农业创客为主要方向的培训基地,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

为了更好地开展“十万新农民培训计划”和表彰新型职业农民,新希望集团首期出资1000万,发起成立了“绿领公益慈善基金会”,制定了“新希望绿领奖”奖励计划。在2018新农民新技术创业创新博览会期间,新希望集团出资200万元,联合农业农村部对在“三农”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100名村级信息员、32位农村创业代表进行创业支持和个人奖励。年内还将出资100万,与科技教育司合作表彰100名新型职业农民。未来几年,新希望集团将从培训的“绿领”群体中发展五百名农村科技创新创业合伙人,并在全国范围中打造一百种特色“绿品”

发展五百名农村科技创新创业合伙人:基于新希望农业与食品领域的产业优势,孵化农业科技及消费升级领域的创新创业项目,并通过共识、共创、共享、共担的合伙人机制,从市场推广、金融服务、共享办公、产品设计、信息系统、法务税务、猎头服务、人才培训八大方面助力项目成长。通过5年时间发展、招募、扶持500名农村科技创新创业合伙人。

WX20181120-115324.png

新希望集团常务副总裁李建雄(右一),在2018年“新希望杯”第二届全国农村创业创新项目创意大赛上为决

打造一百种“绿品”:充分发掘一县一业、一乡一品的优势,深度开发现有农产品资源、大力开拓新绿色农产品形态,通过专业化团队的产品设计、营销策划、渠道拓展等,利用5年时间在全国打造100款特色“绿品”。

WX20181120-115400.png

十万新农民培训——四川站,养殖技术专家在峨眉山为养殖户培训

“老农民,新绿领!”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说:“‘老农民’是指从事传统农业的群体,当时信息技术并不发达、行业技术落后。而‘绿领’是新时代的新农民。他们有知识、有文化,在蓝天白云下从事现代农业,向市民提供健康营养的食品,有不错的收入,也受人尊重、令人羡慕。”未来,新希望集团在总结“十万新农民培训”的经验基础上,大力发展农村科技创业合伙人,打造绿品工程,让“绿领”遍地开花,让 “绿品”香飘万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