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6/17 0:00:00
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做客中欧大师讲堂 讲述“活力传承”

过去这些年,有很多的媒体,很多企业家,很多人都问我,说你们30年了,你是怎么样传承的?其实我也在想,什么是传承?

世界是年轻人的
脚踏实地的做事是我们的传统,是我们取得成功的基本点,但是另一方面,我也感觉到,当今世界是年轻人的,未来更是他们的。在这样的情况下,怎么办呢?
长江后浪推前浪,这是必然的规律。必须要传承,要形成一种传承的机制,传给更加年轻,更加有朝气的一代,他们可以赢得市场,我们必须要传承,不传承就要落伍,这就是传承的道理。
企业传承不是一个人的事,更重要的是一个体系,一个团队,是一种制度,是一种办法,是一种未来,传承的是活力。当你有一大群的有活力的年富力强的年轻人的时候,你的企业不进步都难。刚刚讲到经过31年的发展,我们企业已经有相当规模了,有八九万人了,有近千亿的销售额,已经有分布全球各地的五六百家企业了。
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用什么方式去管企业?怎么样可持续的发展?到了一个必须传承的时刻了。跟我一起创业的这些人,在过去20年、30年里,逐步的进步、成长、壮大了,他们是公司的中流砥柱,他们为公司创造了过去,带来了辉煌,非常了不起。

活力就是变革
但是现在必须要有活力,这个活力就是变革。
于是乎,过去差不多10年,我们一直在做一样的事,就是每年差不多招2000个应届本科生,每年都进行培训,在不同的岗位上培养他们。过去10年里,相当一部分的大学生优秀分子来到公司,他们其中留下来的这些人,只要干满两三年,往往都比较努力和优秀,而最优秀的人现在进步成长了。
像我们集团的副董事长王航先生,北大研究生会的主席,十几年前跟我在这里一样,受研究生会的邀请我去演讲,他接待我。结果到我们公司了,从基层做起,一步一步的做到我们集团副董事长,二号人物。像这样的人要文凭有文凭,要能力有能力,要经验有经验,要口才有口才,要文章有文章;对市场的理解,对金融的理解他也很强,我觉得我们要的是这样一批人。
通过几年的努力,现在我们集团总部,部门长平均年龄36岁。大概5年前是50岁。我们集团中层干部,包括总经理级别干部,平均年龄32岁左右。我们去年定下一个制度,每年我们在大学本科毕业,在公司干三年的这些年轻同事当中挑选20%的人作为我们基层管理者,包括我们基层公司总经理。这就意味着每年必须要换20%,五年全部换完,我们现在已经换了一批了。所以你到我们公司去看,年轻人小鬼当家有的是。
我们不仅总部,我们的事业部,我们的各个分部门和各个工厂都在进行年轻化,这个年轻化就是每年从大学生当中招聘2000个大学生,进行内部培训、外部培训,送到新加坡、日本、美国去培训。我们搞了一系列的计划——青年计划、龙腾计划,进行考核、进行定期培养。每个大学生一进门就一个具体的目标,特别是MT就有一个计划,三年可能走8-10个岗位,公司很多部门都去看一看,找感觉。往往留下来的都是不错的,经过这样的努力,我们企业传承所需要的人才汇聚了。

关于舍弃和信任
我们要学会放弃,放弃一些传统的办法。今天更多应用现代的手段、技术,尽可能信息化,所以我提出,我们的信息化要不断的进步。不管怎么样,我们在一年多以后要达到全行业最好的信息化,当然要投很多钱,但是这是传承必要的一种办法。要学会放弃,放弃一些落后的管理方式,落后的商业模式。传承不仅是要保留一些好的东西,还要敢于舍弃抛弃一些旧的,不合时宜的东西。
那么如何传承呢?刚刚讲到关键是人的传承,我们要培养一大批的人,而且早做准备,不断培训,不断在不同岗位培训,包括干部的年轻化、专业化,现在已经有相当一部分人在这种体系当中了。
我举一个例子,十年前,我们看到了蒙牛、伊利在乳液方面做的相当不错,我们做饲料的,我们也生产奶牛饲料,我们就开始收购乳业,短期内我们收购了十几家乳业企业。当时我们想的很简单,收购之后,利用他们的品牌,我们给他们支持、帮助很快就应该起来了,但是没有想到这么困难。
经过了三五年的努力,才慢慢的调顺。最后我们下决心,从内部产生,在公司里干了十几年的一个年轻人,这个年轻人很懂市场,很懂管理,很懂农村,给他机制,给他信任,给他办法,给他措施,给他权利,给他支持。他提出三年规划,三年要大变样,三年过去了,现在第四年,现在发生了根本的质的变化。就是这些人,几乎没有引进新人。我们原有的总经理几乎都调整了。竞聘上岗,红牌、黄牌制,干的好奖,干不好罚。
中国的乳业,每一个时代都有一个非常有激情的团队。蒙牛有高层跟我讲,经过认真的调查,认为新希望乳业团队是今天乳业最具创新能力,最有激情的一帮人。各个乳业公司都派人来,我们公司规模比他们小很多,但是我们的创新意识,我们的团队意识,我们的激情,我们的成长是最好的。我对这个团队非常的人认同,不上才怪,你不让他上都不可能。这就是企业家精神,这就是我们的传承。当然还有很多很多。
在这个位置上传承要做到:第一,充分的授权,充分的信任他;第二强有力的激励机制;第三要制定目标,有考核和奖惩相结合;第四要从上到下帮助他们,支持他们形成一个氛围,另外信息化要坚决的跟上,只有这样我们才可以进步和发展。

现场提问节选
提问:如果您又成为了一个20多岁到30多岁的年轻人的话,您会在当下时代做什么样的尝试?比如说您会读商学院吗?会去海外游学吗?会用微信朋友圈吗?对年轻人有些什么建议?

刘永好:很多人希望创业,创业很了不起,很不错,我是共青团中央的创业导师。但是今天的创业和我那个时候的创业不一样了,我30多岁开始创业,那个时候你只要勤奋、努力就一定会成功,因为那个时候一切都供不应求,是卖方市场。
而现在不一样了,样样都过剩,这个时候你勤奋、努力、认认真真去做也不一定做得好。这个时候更多要创新和变革。第二,你不要去一毕业就创业,除非你是天才,不是天才的话,要有准备再去创业。第三,要去好的企业去学习,学习个一年两年三年。这个时候再去创业成功的可能性会更大一些。

提问:新希望主业是传统的农业,但是新希望也从事很多多元化的投资,比如说房地产、化工等等。我的问题是,新希望多元化是出于什么考虑的,如何考虑多元化之间的产业关系?

 刘永好:很好的问题,传统西方教科书都讲企业一定不要走多元化,走多远化精力分散容易死去,我认同这个观点。但是,当一个市场经济还不够健全的一个区域,这也不完全是这样的。今天,看来有限的多元化还是有用的。一个行业不景气的时候,至少还有生存的余地。在转型期,在变化中,在市场经济还不充分的情况下,适度多元是有可能成功的。
最近大家看到有一个中国医疗健康产业策略联盟成立了。国家提出医疗改革,这是一股改革的春风,而在这个行业的民营的先驱者们,他们在市场经济大潮当中拼搏了二三十年,现在逐步做强做大,但是他们规模还不够大,这样的情况下怎么办?
我们成立了一个中国医疗健康产业策略联盟,我们团结起来,我们和他们没有竞争,我们不办医院,但是我们有影响力,我们有实力,我们帮助他们,于是有一批福建民营医院老板就参与到了其中了。我们成立了联盟,我们开始办大学,开始提升我们的管理水准,提出了一系列的措施、办法、手段。我们做了很多投资,实际上这对这些产业是一个提升,对老百姓是好事,对他们也出现了很多好的投资机会。
有人说我总可以看到好的东西,总能够发展,其实机会给的是有准备的人,我们搭建这个平台目的不是为了更好的投资,而是要促进这个产业的进步和发展。当然我们真正为他们服务,给他们创造价值的时候,这个时候反过来我们的投资机会也有了,这就是互联网精神。互联网精神是让用户的体验极致,反过来他依赖你,形成黏性,这就是互联网精神。有不断的创新,不断的变革,从而始终在潮头,这是互联网精神,我觉得
就是这样的。
接下来我们会做一个餐饮联盟,中国的餐饮有几百万家,有相当的规模但是都是比较分散的,怎么样帮助他们克服食品安全的问题,产业链供应链的问题,怎么样提升管理能力,得到市场认同,怎么样在品牌上进行提升,这是一个大学问。我们用一种新的手段,新的措施,用服务的理念来凝聚大家,我相信会成功的。
大家知道我是云峰基金的主要投资人之一,我几天我们要到韩国去召开年会,我们20多个人一起,大家是一个圈子,马云、史玉柱我们都是好朋友,我们在一起玩,在一起探索,一起交流,一起投资,当你这个圈子是高层次的,是进步,是成长的,是新兴事业会聚的时候,你的投资可以跟上潮流就可以发展。你只要有活力,只要有一个群体,有一个圈。有人说圈子很重要,你跟什么人学什么人,你跟这些人在一起,你不赚钱都很难。

 提问:中国第一次的财富榜的评选您就上榜了,而且还是首富,这么多年来一直是各种财富榜榜上有名,是长青树,但是这些年来,有很多人要么消失了,要么还在监狱。这些年来,您是怎么样做到长青树的,是人品、眼光还是您的运气?

 刘永好:我得到的鼓励和奖章是很多的,可能这个讲台放不下。CCTV评我为年度经济人物的理由是基业常青,20多年来,公司已经在发展的前列,没有倒下去。现在确实有很多企业倒下去了,中国民营企业的寿命有的说三五年,有的说七八年,有的说两三年,为什么你30多年过去了,还站在这里,好象投什么赚什么。其实我也有失败的时候,只是大家没有看到而已,当然也有不够光鲜的一面。
把握机会很重要,但是我们靠的是阳光、正向、规范,应该做的我们做,不应该做的坚决不做,不要搞乱七八糟的事,犯不上。你没有的时候,你是无产阶级,我们丢掉的是坛坛罐罐,是枷锁,得到的更多,拼搏一下值。但是当你有相当规模的时候,你再去“拼”太不值了。阳光、规范、正向,我要求自己这样,要求自己的员工也是这样,我们从来没有做过两本帐,我们用人也很规范。在这个问题上,要规范管理。我们从不做行贿受贿的事,我们也要求下面的人不能做,不值的。我小一点可以,慢一点可以,我不贪不占不拿。另外保持好的心态,要身心健康。很多人变成了两院“院士”,要么进法院,要么进医院,我时刻保持准院士的状态,你要时刻的告诫自己,反而可以基业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