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3/29 0:00:00
【中国经济大讲堂】看刘永好告诉你《乡村振兴,企业该做些什么?》

3月29 日,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中国经济大讲堂》栏目中,全国政协第十三届委员会委员、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在农业领域耕耘了36年的刘永好,为观众带来了一场题为《乡村振兴,企业该做些什么?》的精彩演讲。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产业兴旺是第一位。如何让农业成为高收益的产业,带动农民收入稳定增长?

乡村振兴战略,是一个战略转型,更是一次对城乡关系的重新定位,企业家应该怎么干?

乡村振兴战略,呼唤资本下乡,资本下乡究竟是撬动乡村振兴的活水,还只是一个匆匆过客?

乡村振兴,企业该做些什么?


推动传统农民转型,发展现代农业。

“进城挣票子,回家修房子,留下老人和孩子,住着新房子,守着空壳子。”目前这种状况在农村是存在的,但这不是我们希望看见的。我们希望既山清水秀,房子又漂亮,还有家庭的温暖,一家人其乐融融,这靠什么呢?这要靠现代农业的发展。

农业现代化的第一条就是农民收入要提高,农民收入要提高的办法只有一个就是扩大规模。以前家家户户都养猪,三五头、十几头猪就算是不少了,一般一头猪赚两百元左右,十头猪才赚两千块,所以农民收入要提高必须规模化。农民通过自身的努力,不断地扩大投资创造价值,成为新型农人。新型农人是什么人呢? 是家庭农场主。

第二个要用现代科技来武装农产业。很多农民朋友都有智能手机,可以通过智能手机买东西、付款、做交易。那我们能否用现代科技来武装我们的农业呢?这是乡村振兴又是一个关键点,用现代科技来武装农产业。

第三点我们要注意环境保护,关注食品安全。这些都是我们老百姓普遍关注的,也是我们现代农业要解决的问题。


企业提供担保,解决农民融资难题。

资金是制约规模化养殖的一个问题。比如说一个规模养猪场大概一年出栏一千头左右。这就意味着要投资多少钱呢?一百多万!农民哪里有一百多万来建养猪场呢?这个时候就寄希望于金融部门能给予支持,但是对于银行来说,“家有万贯,带毛的不算”,假如猪死了呢?农民又没有其它什么可以抵押的财产。所以说我就成立了担保公司,已经运行大概七八年了,累计已帮助农民担保超过三百亿元人民币了。

当然担保公司也有风险,要是农民的猪死了咋办?这就要求担保公司和组建担保公司的企业要懂农业懂技术。新希望是专门做饲料的,专门搞养猪的,敢为农民担保,就是因为对农业的全产业链都很清楚。

【中国经济大讲堂】看刘永好分享《乡村振兴,企业该做些什么?》


发挥企业优势,为农民提供技术支持。

乡村振兴农民是主体,毫不含糊。企业不能替代农民,企业是要帮助农民、培训农民,让他们通过现代农业,做大规模,多赚钱多发展,让他们尝到甜头。在农村发展,一定要考虑农民的利益,农民不赚钱,你的企业还可持续吗?

企业扮演的角色是作为组织者、培训者、示范者、科技的引领者。更多的精力要投入研发和新技术培训。农民不懂饲料技术,企业来提供饲料,农民不知道什么猪种好,企业来培育,农民不知道怎么卖才能卖得出好价钱,企业来组织。公司 、农民和农业合作社结合起来,走一条新型的现代规模化的农业发展的道路。公司加家庭农场,加农户的结合,是一种现代农业新格局。

【中国经济大讲堂】看刘永好分享《乡村振兴,企业该做些什么?》

这个照片是夏津聚落化的科学养殖。在我国一头母猪一年生产并存活16.5头仔猪,而这个猪场能做到一年一头母猪生产并存活仔猪30头,这个体系也是采用公司、农户农民的结合。这个地方的农民一人建一个猪场养一千头猪,一年至少赚15万已经成为现实。当一个农民拥有这样的猪场的时候,谁还敢欺负他,说他老土?


企业投资参与,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2017年11月,京东董事局主席刘强东当起了“名誉村主任”,提出扶贫小目标“五年内全村家庭平均收入提高十倍,全村村民脱贫。”同年12月,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宣布,未来5年,将投入100亿元实施乡村振兴计划,探索“互联网+脱贫”的新模式。第一产业、第二产业、第三产业联动,这是现代农业发展的新格局。在这方面农民有相当的优势,特别是在城郊结合部,这方面做得相当好。

【中国经济大讲堂】看刘永好分享《乡村振兴,企业该做些什么?》

宁波的石家村通过保护性的开发,准备打造产融结合的一个义孝小镇。他们留了上千亩来种水稻,种蔬菜,种瓜果,同时把古代沟渠、池塘结合起来,农民的房子也修葺了,保留一些古代的建筑,把它做成一个第一二三产业结合的小镇,当地农民、小镇的居民就骄傲了,既留住了乡愁,又有现代农业的发展。

【中国经济大讲堂】看刘永好分享《乡村振兴,企业该做些什么?》


培养大量乡村技术人员,奠定人才基础。

农村“空心化”很多年轻人都出去打工了,怎么样留住这些年轻人,是最重要的。为什么很多学农的学生毕业以后不从事农业工作了?就是因为农民的收入低、农业的收益低。要想让青年人留在农村,就要让他们有一技之长,让他们挣的钱不比城里少。

我带头找了几个企业家联合提出用五年的时间免费培训十万个乡村技术人员,以此来解决乡村人员不足,特别是技术人员不足的矛盾。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让更多的这些企业家来帮助农民,让更多的农民愿意成为乡村技术人员,成为新农人。

今年还提出了一个“百千万人才计划”。所谓“百”,就是要招一百个创业合伙人,一块儿到农村去创业。还要招一千个硕士生,作为中层技术人员和管理干部,在乡村振兴中起积极的骨干作用。招一万个大学生到农村去,作为乡村技术人员的基层管理人员。今年一月份就有五千个大学生已经基本上确认,愿意到农村去做乡村技术人员。

【中国经济大讲堂】看刘永好分享《乡村振兴,企业该做些什么?》

我这儿有张图片,新郎叫尹德斌,新娘叫做薛恒,他们是凉山州喜德县精准扶贫项目的农技员,这个小伙子本来就是凉山州的人,农业大学毕业以后去打工了,后来企业在这里精准扶贫要招收一批农业技术人员,尹德斌觉得他有专业知识,而且他又对家乡非常眷恋和热爱,于是他带着未婚妻一块儿在这个地方组建了新的家庭。我相信今后有更多的像尹德斌、薛恒这样的年轻人到农村去,成为乡村技术人员,成为新农人,成为农业企业家,这就是我们农业的希望所在。

现代农业靠谁?靠政府支持,靠农民自己,靠企业家的参与。企业家更有实力,更有科技的组织能力,更有前瞻性地引导农民,做成一个榜样示范,来带动更多的农民,走现代农业的道路,形成千军万马做现代农业的格局!希望农业真正成为有奔头的产业,农民真正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农村真正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这就是我的愿望,我想也是我们广大农民朋友的愿望,也是国家的愿望!